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女子酒后打110“胡说”被拘留,警察表示这几点很重要
时间:2022-01-18 17:00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110,是公安机关向社会公布的受理人民群众报警求助的全国统一的特种服务电话号码,是一种公共服务资源。如果恶意拨打110,就是占用公共服务资源的违法行为。

近日,一名女子醉酒后拨打110,谎称被男友强奸并遭受殴打,受到了处罚。

酒后打110“胡说”

1月1日,家住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乘风新城4号公寓的孙女士与朋友出去聚餐,喝了不少酒,回家后与男友因琐事发生了争吵。

凌晨3时许,孙女士拨打110报警电话,称自己被男友强奸并殴打,乘风公安分局民警迅速出警。

但是,民警发现孙女士处于醉酒状态,陈述事情时语无伦次且逻辑混乱,很可能与其表述的报警内容不符,民警随即对其约束至酒醒。

据办案民警介绍,经调查,孙女士因和男友发生争执,为泄私愤报了假警,她在酒醒后承认了自己谎报警情的违法事实。

办案民警王警官介绍,孙女士的行为构成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的规定,乘风公安分局依法对其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恶意骚扰110系违法

“恶意拨打110报警电话,不仅严重影响公安机关报警服务工作的正常开展,而且,会占用报警线路,导致真正报警求助的电话不能及时接通,延误警情受理。”乘风公安分局王警官介绍。

乘风公安分局民警提醒市民:恶意骚扰110是违法行为,对拨打110取乐、滋扰公安机关工作秩序或报假警等行为,公安机关将按照有关法律规定,依法严肃进行处罚,对构成犯罪的,还要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一般情况下,对于虚假报警、谎报警情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可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正确拨打110

生活中,一旦遇到问题,人们该如何正确拨打110呢?

乘风公安分局民警表示,正确拨打110,要记住以下几点:应在公安机关规定受理的范围内拨打110,超出受理范围的,应该向所求助、投诉事项的主管部门或单位求助或投诉;一旦发生警情,一定要在就近的地方抓紧时间报警,越快越好;报警时要保持冷静,不要因过度紧张而言语不清,报警内容要真实,不能谎报警情,不要因非急、难、险事项拨打110;报警求助时,要按接警员的提示回答问题,如实说出自己的姓名、职业、联系电话、住址或所在位置(不知具体地址时应提供大致方位、明显标志物等),简要陈述报警求助的基本情况(事情经过、受伤人数及受伤程度、违法犯罪嫌疑人员的人数、特点和逃跑方向等);无特殊情况,报警后应在报警地等候,并及时与民警或者110取得联系。有案发现场的,要注意保护现场。(大庆政法)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