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他接连4次冲进火海救出残疾邻居,自己却再也没有回来
时间:2022-04-06 18:26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编者按】见义勇为,匡扶正义,惩恶扬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黑龙江省见义勇为人员的先进事迹广为流传,全省范围内形成了学习英雄、尊崇英雄的良好氛围,有力推动了见义勇为工作的顺利开展,凝聚了推进平安黑龙江建设的磅礴力量。今天,我们为您讲述17个鲜活的故事,是黑龙江省历年来见义勇为牺牲英烈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他们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临危不惧,挺身而出,谱写了一曲曲震撼人心的壮丽凯歌。让我们记住他们,并永远怀念!

01 魏亮

男,19岁,大庆市让胡路区喇嘛甸镇牧业小区某犬业基地驯犬员。2009年8月11日5时20分许,一名女驯犬员在鱼塘边清洗驯犬工具,被一只受驯的工作犬撞倒跌入鱼塘,魏亮听到呼救声立即跳入鱼塘施救,在其他同事配合下将落水者救上岸,自己却溺水身亡,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02 韩国祥

男,50岁,中共党员,绥化市肇东市宋站镇新光小学校长。2009年8月3日,一辆失控的摩托车高速向走在路边的两名儿童撞去,危急时刻,正在回家途中的韩国祥冲上前去奋力将两名儿童推离险境,用自己的身体挡住了失控的摩托车。两名儿童脱险了,韩国祥却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03 丁浩

男,14岁,共青团员,绥化市兰西县崇文实验学校学生。2009年6月20日下午,兰西县崇文试验学校4名小学生去野外郊游,一名女学生意外落水。丁浩和另一名男同学奋不顾身下河营救,但这名男同学不会游泳,下水后同样陷入险境,丁浩竭尽全力把这名男同学往岸上推,自己却被大水卷走,最终不幸牺牲。

04 邰忠利

男,23岁,蒙古族,中共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65939部队67分队代理排长,一级指挥士官。2009年8月9日下午,邰忠利在黑龙江边呼玛下站地带宣传边防政策,返回哨所途中遇有群众落水,邰忠利迅速跳入江中奋力将落水群众张某推向岸边,张某被其家属和随后赶来的执勤战士一同拉上岸,而邰忠利却因体力不支没入江水中英勇牺牲。

05 尹呈祥

男,22岁,中共党员。黑龙江省科技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2010年6月15日21时30分许,尹呈祥与同学关欣正、王志在省科技学院东湖边散步时,关欣正不慎滑落水中,尹呈祥见状,一边高喊救人一边奋不顾身跳入湖中向关欣正游去。由于关欣正不会游泳,加上岸边斜坡又高又陡,无法配合救援,尹呈祥几次努力将关欣正举向岸边,试图让在岸上帮助施救的王志将其拉上来,但都未成功。最终,尹呈祥因体力不支与关欣正一同沉入湖底牺牲。

06 佐博胜

男,16岁,鹤岗市第八中学学生。2011年6月29日11时许,佐博胜与同学一起到鹤岗市五号水库游泳,一名同学游泳时因腿部抽筋发出呼救后被水淹没。坐在岸上休息的佐博胜听到呼救声起身跳进水中,向遇险同学奋力游去,用全身力气将遇险同学托出水面,推上堤岸,自己却因筋疲力尽、水性欠佳没入水中,英勇牺牲。

07 刘万锁

男,49岁,省农垦总局宝泉岭管理局名山农场第八作业区职工。2010年8月18日上午8时,名山农场第八作业区职工唐某某在水泡里下网打鱼时不慎落水,在附近放牛的杨某某发觉后便大声呼救。在水塘周围放牛的刘万锁听到呼救声立即跑到出事地点,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救人。十几秒钟后,刘万锁托举着落水的唐某某开始向岸边移动,眼看着已经到岸了,唐某某却渐渐体力不支沉入水中。又过了几秒钟,唐某某又在刘万锁的奋力托举下露出水面,但很快又沉入水中,直至2人一起消失。刘万锁为救唐某某献出了宝贵生命。闻讯赶来的公安民警和群众将刘万锁的遗体打捞上来时,刘万锁依旧保持着双手高举救人的姿势。

08 关龙有

男,59岁,中共党员,牡丹江农垦分局月牙泡农场场长,2012年7月被中组部追授为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获得全省感动龙江人物提名奖。2012年7月18日11时30分,两名少年在宁安镇江城村附近的牡丹江水域不幸溺水,59岁的共产党员关龙有听到呼救声,顾不上穿鞋,迅速赶向出事地点,来不及脱掉衣裤便纵身跳入江中奋勇救人,最后因体力不支沉入水中,献出宝贵生命。

09 丛云龙

男,20岁,加格达奇森林消防一支队扑火队员,2011年被大兴安岭消防大队授予“学雷锋积极分子标兵”荣誉称号。2012年6月26日晚11时许,丛云龙与同学在嫩江江畔游玩,遇一女子不慎落水,丛云龙跳入江中奋力施救,拼全力把落水女子推到岸边后,他自己却因体力耗尽沉入江中,献出了宝贵生命。齐齐哈尔市嫩江县人民政府做出了《授予丛云龙同志见义勇为荣誉称号的决定》。大兴安岭行署做出了《关于授予丛云龙同志大兴安岭地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的决定》和《向丛云龙同志学习的决定》。共青团大兴安岭地委追授丛云龙同志为大兴安岭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大兴安岭地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追授丛云龙同志为全区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光荣称号。在黑龙江省2012年感动龙江人物评选活动中,丛云龙光荣入选。

10 王喜

男,56岁,哈尔滨市依兰县愚公乡涌泉村村民。2012年2月13日20时许,村里居民高佰君家中失火,邻居王喜夫妇闻讯后立即跑出家门冲向火场,先是把困在火海里的残疾青年高宏玉(高佰君之子)拖出火海,安置到安全的地方。后又接连三次冲进火海,帮助高家抢救贵重财物。第四次冲进去时,因房盖塌落被砸,王喜当场牺牲。

11 孙鹏

男,32岁,中共党员,牡丹江市东宁县(现东宁市)交通运输局路桥收费所所长。2013年8月23日中午12时30分,绥芬河市一名青年男子带着一名6岁孩子在东宁县绥芬河二道坝玩摩托艇,因摩托艇意外熄火失去动力,被湍急的河流冲到二道坝的拦河坝墙边,青年男子抱着孩子浸在水里,脚卡在水泥缝里拔不出来,一边挣扎一边呼救,情况十分危急。孙鹏听到呼救后,立即乘坐河边的一台摩托艇冲过去救人,到达距拦河坝四五米远时,被困的青年男子却因水流湍急不敢靠近摩托艇。岸上有人向孙鹏大喊:“水太急,不能下水!”孙鹏却奋不顾身跳到水中向两名被困者游去,结果刚刚游到落水者附近即被卷入坝下暗流,遇困的男子和孩子被随后赶到的渔民解救了上来,孙鹏却失去了年轻的生命。

12 刘旭

男,14岁,大庆市肇源县古恰中学学生。2013年9月21日下午13点左右,古恰镇古恰村姜岗新村小学生李禹含(9岁)和李佰易(7岁)在古恰村姜家岗屯南侧坝外油田路游玩。李禹含不慎滑入桥西水中,被卷入激流,于是忙喊救命。正在桥上写作业的刘旭听到喊声后发现李禹含正在水中挣扎,情况十分危急,立即冲上前去一把抓住李禹含的手用力往上拽,但没拽上来,自己反而被带入水中,很快不见了踪影。刘旭和李禹含不幸双双溺水身亡,分别于当日和第二天被打捞上来,刘旭为救他人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13 王晨

男,14岁,共青团员,鸡西市鸡东县永安镇永安中学初三二班学生。2015年10月6日14时许,王晨与范某某、王某某、沈某某、林某等到鸡东县永安镇永丽村附近游玩,返程途中,范某某失足落入三米多深的壕沟里。王晨让一个同伴去找木棍,他自己在不会游泳的情况下下水救人。他多次把范某某推到岸边,由于受到惊吓,范某某始终爬不上岸。岸上同伴找来木棍,但木棍不够长,王晨让范某某蹬着他的肩背抓住木棍爬上了岸,他自己被蹬进深水区。范某某等人的呼救声惊动了周围的农户,在永安粮库值班的李明友听到消息迅速赶到,两次潜入水中搜救并将王晨拖拽上岸,进行人工呼吸和急救。随后王晨被民警及其父母送往鸡东县医院,经抢救无效牺牲。

14 魏四成

男,68岁,黑龙江省燃料总公司退休工人。2016年6月17日24时许,哈尔滨市道里区霁虹街3号单元楼突然起火,住在该单元楼的魏四成发现火情后,立即冲出家门,冒着浓烟高温,挨家挨户敲门通知邻居逃生。当他敲完1楼居民的门快走到单元门口时,突然被一个火球击伤,他强忍疼痛跑出楼道,请路人帮忙报警,随后他继续在楼下呼喊着邻居们。随即消防战士赶到灭火、救人,整栋楼的居民全部安然无恙,魏四成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牺牲。

15 刘伟纯

男,61岁,齐齐哈尔市建华机械有限公司退休工人。2017年6月27日11时30分许,刘伟纯在齐齐哈尔市碾北公路新江桥南侧江段,发现一名落水者正在水中挣扎呼救,他丝毫没有犹豫立即下水,奋力采取推、拉、拖等方式施救,由于落水者体重近190斤,刘伟纯体力耗尽后,与落水者一起沉入水中。6月28日,刘伟纯的遗体被打捞上岸时,他的右手仍保持着托举的姿势。

16 贾贵锋

男,50岁,大庆油田物业管理二公司乘风物业三分公司乘风四区客服部热网运行班班长。2016年3月29日9时58分,大庆市让胡路区乘三村4栋2单元11层一户居民家中起火,正在2楼安排工作的贾贵锋听见呼救声,立即让同事去报警,自己则跑到楼上挨家敲门疏散住户,帮助灭火。由于报警和疏散及时,大火被消防队员扑灭,居民没有发生任何伤亡。贾贵锋在疏散群众、连接好高压水枪时被浓烟呛进肺部窒息牺牲。

17 潘冬喜

男,汉族,群众,1968年12月4日出生,原住址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谢家滩镇上街村015号。2021年7月31日上午11点30分左右,牡丹江市海林市农场居民杜波及其亲属带着孩子(落水儿童刘荣昇)到海林市长汀镇发河大桥上游附近浅滩处游玩,因家人看护不力,刘荣昇在河中游玩时被水冲走。正在岸边陪朋友钓鱼的潘冬喜听到呼救声后,脱下衣服奋不顾身跳入河中施救,在河中游了近百米即将接近刘荣昇时,由于水流湍急,潘冬喜终因体力不支被河水冲走。刘荣昇稍后在一处水位稍浅河段被其舅舅杜国龙救上岸。潘冬喜被河水冲走后,经过近五天的救援,2021年8月5日6时50分许,潘冬喜的尸体在海浪河红岩上游11.5公里处被发现。潘冬喜勇救落水儿童的先进事迹先后被腾讯网、光明网、黑龙江日报、牡丹江晨报等国家省市十余家网络、媒体、报纸播发转载。2021年8月,被海林市人民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平安龙江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