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诈骗金额高达318万!这场针对老年人的“藏品局中局”被法官破局
时间:2022-07-29 16:38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7月28日,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人民法院宣判了一起“假借帮助他人高价出售藏品之名行诈骗之实”的案件,被告人金某凭借在藏品销售公司销售的身份,布置了一场“藏品局中局”,共有26名被害人入局,其中大多数为老年人,诈骗金额高达318万,获刑13年。

经检察机关指控,2019年8月至2021年11月期间,被告人金某虚构能高价代售收藏品的事实,先后联系王某、曹某等26人,以收取保证金、手续费等费用为由,骗取被害人钱款共计人民币318万元,一些被害人的藏品也被金某变卖,变卖赃款被挥霍一空。此外经侦查发现,被害人多数为老年人。

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法院对此案进行依法审理,由于案件细节复杂,涉案被害人较多,薛强法官在受理此案后,第一时间梳理时间线,审查核实证据,捋清关系,最终结合被告人的供述与辩解、被害人的陈述、书证、证人证言等进行宣判,被告人金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通过编造帮助他人高价出售收藏品的方式骗取多名被害人保证金、好处费,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经构成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退赔各被害人经济损失。至此,这场针对老年人的“藏品局中局”被法官破局。

法官提示

提高防骗意识不要只想“卖高价”

依法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是人民法院的重要职责使命,关心关爱老年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是法院义不容辞的责任。

针对此类利用虚假代售收藏品诈骗的套路,法官提示,首先,一定要到正规的机构出售收藏品,不要轻信电话、网络推销,谨防上当受骗。

其次,骗子的诈骗手段不断翻新,且多以老年人为目标,在此提醒老年朋友要提高识骗防骗能力,不要被“能卖高价”的口号所蒙蔽。如果参与了收藏品代卖、拍卖活动,一定要留存好相关的合同、收据等凭证。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