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黑龙江齐齐哈尔:让网格员成为社会平安稳定的“守门员”
时间:2022-11-09 18:07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基层安则天下安”,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以基层平安稳定为目标,今年以来,在全市推行“网片一体化”网格综合改革,织牢织密“一网多用、平时好用、战时管用”的基层平安网,将小网格打造成平安“前哨”,让网格员成为社会平安稳定的“守门员”,与社会矛盾风险展开一场无声的较量,让鹤城百姓安全感满满。


抓好排兵布阵方能临危不乱

6月的一天,龙沙区五龙街道红星社区第一网格网格长赵双玲接到居民“吹哨”,反映天怡小区内的一排违建板房严重扰民。赵双玲立即联系社区及“管片”团队中的城管、物业等部门“包片”责任人到现场查看,发现有几家饭店在楼后扩建了“拓展厨房”,每到饭点烟机轰鸣,不仅噪音大,而且脏乱不堪,严重影响居民生活环境。网格长将这件事纳入网格事项台账,牵头区城管局下沉网格的“包片”责任人及物业房管员多次到现场查验、论证,并邀请居民代表及6家饭店的经营者参加“网格议事会”,制定了拆违与治噪同步实施的可行性方案,并于一周后将其中的3处违建板房拆除,将有环保降噪设备的3处房屋进行降噪房改装,困扰居民的问题仅在半个月内就得到有效解决。

2021年,齐齐哈尔市委印发《关于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推行网格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横向在平安建设领导体系下成立了由市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公安局等19个部门为成员的网格综合改革专班,并吸纳了水、电、暖、燃气、网络、物业等涉民生企业参与网格化管理服务。纵向成立了三级网格化服务中心,与综治中心一体化运行,与村(社区)网格服务站共同构建起四级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将全市党建和政法综治、民政、城管、市场监管等各类网格统一整合成社会治理“一张网”,划分城乡综合网格17242个、专属网格3188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21237名,打造村(社区)网格服务站1038个。

进一步优化了“党建+治理+服务”的基础网格设置,组建“一长多员,管片联动”的网格化管理服务团队,健全了行政管理、公共服务“职能入格、专人包片”的公共服务机制,实现基层社会治理一个体系、一套人马、一网通办。今年以来,全市通过“网片一体化”机制为群众提供各类服务9.6万余次,解决实际问题8万余个。

抓细隐患排查确保动态管控

为有效防范基层社会治安、矛盾风险隐患,齐齐哈尔市向“网格”与“警格”深度融合聚焦发力,新建和调整6个街道、撤并和调整9个公安派出所,推动街道与公安派出所区域一一对应,有效衔接。城镇700名专兼职社区民警划分若干警组,每警组对应3至5个网格。农村全部落实“一村一警务助理”机制,1332名农村警务助理对应9891个农村网格。严密的“警网”覆盖全市17242个网格,民警借助网格员“第一触角”和地缘优势及时掌握信息,网格员借助民警的处置力量第一时间消除隐患。“网格+警格”机制运行以来,累计摸排违法犯罪信息613条,抓获犯罪嫌疑人175名。

突出重点,精准对焦,将网格化管理和服务的重心向“两关”人群倾斜。将社区矫正等八类人员及“三失一偏”人员纳入“重点关注”类人群管理,网格员联动相关“管片”力量上门走访、关注日常,动态管控。将生活困难的妇女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低收入等特殊困难群体纳入“关心关爱”人群,以网格为“微治理”单元建立帮扶救助工作机制,确保群众困难有帮助、心理有疏导、生活有保障,搭建起党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富拉尔基区充分发挥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的专业优势,推动“三官一律”进网格,通过扎实开展法治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营造人人懂法讲理、合法解决诉求、防范并最大限度减少矛盾纠纷的良好环境。铁锋区依托综治中心综合治理平台,整合数据采集资源700余路,融合分析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平台数据,排查各类风险隐患530余处,摸排不稳定因素50余条。

抓实“专、群”结合守住“临门一脚”

发挥“专”的力量调解纠纷。齐齐哈尔市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共排查矛盾纠纷16037次,发现矛盾纠纷15125件,成功化解14780件,化解率97%。开展“四所一庭一中心”维稳创安专项行动,推动基层公安派出所、司法所、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和人民法庭、综治中心联动共建,有效化解各类“疑难杂症”矛盾纠纷2104件。

发动“群”的力量守护平安。在克山流传一段顺口溜,“常在街上转一转,发现问题管一管,碰到纠纷劝一劝,克山百姓更平安”,这指的是克山县平安志愿者组织,该组织成立以来,已注册210余名志愿者。不定期开展“平安巡逻”活动,每逢重大节假日,都会在街上看到他们的身影。

今年,齐齐哈尔市发挥“网格+警格”“双网”联动优势,在全市组织开展“红袖标·平安守护”群防群治社会面巡逻活动,“警格”牵头,组织社区(村)网格员、平安志愿者、党员中心户等统一佩戴“红袖标”,参与联合巡逻防控工作。企事业单位等专属网格,在搞好单位内部巡逻防范工作的同时,加强其附近区域责任区包干联防,通过“群防群治”牢牢把住“平安舵”。目前,全市已有3.8万人加入群防群治队伍,排查发现各类治安风险、安全隐患2038个,构筑起专群结合的严密防线。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