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犯罪团伙光天化日下作案,黑龙江警方10分钟将其抓捕归案
时间:2023-05-31 13:52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李笑颖

一般的犯罪分子,经常利用“月黑风高”来作案,而黑龙江省大庆市公安局油田公安分局近日抓获的6名涉油犯罪嫌疑人,却反其道而行,选择在“光天化日”下作案。


视频巡逻 发现非法运油车

4月27日,黑龙江省大庆市公安局“油田情报指挥中心”在开展视频巡逻工作中发现,一辆银灰色现代途胜吉普车存在拉运原油犯罪嫌疑。

“这是一辆经过改装的车,符合以往涉油案中非法拉运原油车辆的特征。该车辆从北二路一油井处驶出,在经过卡口时,视频中清晰可见车内装有袋装原油,而当其返回时车内的原油却不见了。”据大庆市公安局油田公安分局刑侦八大队民警孙禹介绍,获此情况后,分局随即组织刑侦八大队联合“油田情报指挥中心”研判大队,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

在大庆市公安局油田公安分局副局长王勤祥的带领下,专案组围绕该可疑涉油车辆活动情况,展开了进一步研判。经过工作,专案组有了惊人发现:一般情况下,涉油车会选择在夜间行动,而这辆车却反其道而行,一般选择在下午三四点钟行动。

“犯罪嫌疑人不但行为猖獗,而且十分狡猾。”孙禹说,通过追踪行车轨迹他们发现,嫌疑人在有意躲避监控,而且车辆为套牌,只在作案时出现,这给侦查造成较大困难。

蹲守布控 锁定非法囤油点

“我们锁定了驾车人真实身份后,决定转换侦查思路,以其生活用车为切入点继续侦查。”专案组以此为突破口,做了大量研判分析,最终逐步缩小涉油车辆地点范围,并摸清了涉油人员作案时间、作案规律等情况。

5月2日,民警通过长时间蹲守,准确锁定了涉案车辆藏匿的车库位置,并安排警力进行蹲守布控。

通过此条线索,5月3日,成功确定了该团伙非法囤油地点、拉运原油车辆的行车路线。

该团伙囤油地点位于繁荣村中心位置,出入道路崎岖,囤油位置极为隐蔽,而且有遛道车辆“严防死守”,可谓“易守难攻”,这给抓捕带来很大难度。

专案组民警乔装实地踏查,模拟行车路线,研判遛道车的位置,制定了精密的抓捕方案。

然而,就在一切就绪、准备实施抓捕时,意外却发生了。

突换囤油点 10分钟雷霆行动

5月4日,收网时机成熟,专案组民警潜伏进入该村屯,在囤油点周边设伏,伺机进行抓捕。

“就在即将收网时,我们突然发现该团伙临时更换了囤油地点,新囤油地点位于繁荣村内部一处民用厂房内,位置更加隐蔽。”孙禹说,此时摆在他们面前的有两种选择:一是放弃抓捕再寻时机,二是迅速做出新的抓捕方案。

“对于这么猖狂的犯罪嫌疑人,我们不惜一切代价也要立刻将其绳之以法。”

专案组民警立即对新囤油地点进行侦查,并在10分钟内制定了新的抓捕方案,迅速奔赴新的囤油点设伏。

“到了之后我们发现,此处囤油点我们想要秘密进入,必须翻越高近2米的院墙,而且速度必须要快,稍慢一点,嫌疑人就有逃跑的时机。”当日14时30分许,身手敏捷的民警跳入院墙,面对突然涌入的民警,嫌疑人呆在了原地,忘记了逃跑,乖乖就擒。

民警将驾驶车辆拉载原油进入囤油点的6名涉油犯罪嫌疑人当场抓获,扣押3辆涉案车辆,取缔非法囤油点一处,起获被盗原油4余吨。

经过讯问,该犯罪团伙供述了犯罪事实:自4月12日以来,犯罪嫌疑人冯某组织团伙成员从盗油团伙手中收购被盗原油,拉运至囤油点存放,达到一定数量后,用大车外运销赃。

目前,6名犯罪嫌疑人均依法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对此,大庆市公安局油田公安分局副局长崔恩忠说,“利剑—2023”保油护产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警企以“零容忍”的态度,“四门落锁”,对各类侵害油田违法犯罪活动展开打击整治。

在此,也正告蠢蠢欲动的涉油犯罪分子,不要以身试法,纵使再狡猾和猖狂,也逃不出法网恢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