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上海宝兴里旧改100%自主搬迁:法治保障城市更新
时间:2021-03-15 09:51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陈言

宝兴里,新中国诞生后上海成立的第一个居委会,是上海市委推进旧区改造和城市更新的联系点。这个社区是历史风貌保护街坊,户均居住面积仅12.6平方米,旧区改造一直是居民所盼、政府所急。

然而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和地理条件,这里的旧改难度极大,遗留问题错综复杂、利益诉求犬牙交错、家庭矛盾难以调和……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宝兴里的旧改工作并未受影响而停步,反而是稳健大踏步推进。年末,辖区内居民和单位实现100%自主签约、100%自主搬迁,创下了上海大体量旧改项目签约搬迁的新纪录。

“黄浦区作为上海中心城区的核心区,面临最为繁重的城市更新任务,近年来的‘黄浦实践’为破解这道世界性难题找到了可行之道。”黄浦区委副书记、区长沈山州近日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黄浦区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法治保障、公众参与、集思广益的城市更新新模式,有序推进中心城区核心区的城市更新,营造平安和谐的宏观大生态与团结和睦的微观小生态,为中国之治上海实践增添了新内涵。

平安和谐大生态

从西藏南路出发,沿着金陵东路一路向东可直抵外滩,宝兴里便坐落于这条拥有160年历史的大马路上。

“旧区改造与百姓民生息息相关。必须全程依法征收、依程序办事,引导居民合情合理合法主张权益,才能让居民感受到‘一碗水端平、一竿子到底’。”外滩街道党工委书记丁琦宁说,法治保障绝不是一句空话,引入律师的专业服务是最有效的办法。

经过层层遴选,一支专业的律师队伍成为这个项目的法律保障团队。面对纷繁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他们查清来龙去脉,理清各种法律条款,然后协助征收单位制定征收规定、任务清单和工作流程等。

“我们还成立了由老党员、社工、社区志愿者、律师广泛参与的多个工作小组,在社区干部的带领下,首先从面上排摸和汇总可能存在的稳定风险和法律风险,然后进行评估制定对策,逐一化解。”外滩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孔翼菁说。

其中最关键的是对意见比较集中的问题召开听证会,广泛听取被征收居民的意见,结合实际情况依法制定征收补偿方案,从顶层设计和宏观大局层面上引领旧改工作依法依规地进行,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

黄浦区始终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通过扎实推进“法治黄浦”建设,为城市更新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顶层设计上,从《黄浦区加强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风貌区、优秀历史建筑和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工作的实施办法》,到《黄浦区关于拆除违法建筑执法办案指导意见》,再到《黄浦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规范性文件相继出台。

在实践层面,黄浦区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统筹领导下,根据区情特点,务实创新,做好政策供给,从搭建律师服务平台,到创新多方“会诊”的工作方法,再到探索形成“协调委员会”制度等创新,不断完善城市更新的制度机制,力求做到车同轨、书同文、行同伦,为城市更新打造平安和谐的宏观大生态。

“城市更新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如何有序高效推进这一系统工程,是检验一个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和高效能治理的根本。”黄浦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吕南停说,宝兴里项目能够从全局出发统筹谋划、法治先行,并敢于担当、善于借力,这是其成功的关键。

团结和睦小生态

李琳是宝兴里社区居委会的专职调解员。她说,很多家庭因征收补偿款或其他征收利益分配不均引发矛盾,还有很多家庭因对旧改政策不太了解而产生纠纷,这些问题如果不解决,旧改工作根本无法推进,高质量完成任务更无从谈起。

“人们一直盼着旧改,旧改真的来了,各种利益诉求和矛盾纠纷也纷至沓来。宝兴里上千户居民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能统一思想,高效搬离,这是党建引领下的精细化治理的又一个典范。”宝兴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徐丽华说。

来源:文汇网,张挺摄

据悉,宝兴里项目首次在黄浦区区级层面构建了旧改项目“党建联席会议+临时党支部”的党建工作组织架构,社会各方力量得到有效整合,大家群策群力共破难题。

在实践中,宝兴里探索出党建引领下的群众工作“十法”:一线工作法、精准排摸法、党员带动法、危中寻机法、平等交流法、循序渐进法、钉钉子法、换位思考法、组合拳法和经常联系法,成为了黄浦区推进旧改工作的法宝,如今已在上海全市推广应用。

通过精细化治理构建团结和睦的微观小生态,使得宝兴里地块征收实现100%自主签约、100%自主搬迁。下一步,黄浦区还将进一步加快整合律师、公证、仲裁、司法所、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成为新时代多元化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主力军。

满足人民新期待

“新年好,侬勒新房子里住得哪能?(你在新房子里住得怎么样?)”“老灵额!(好得很!)”元宵节前,宝兴里居委会迎来了一群老朋友,他们曾在这里住了大半辈子,如今趁着春节再回旧宅探望。

回溯整个征收过程,宝兴里旧改之所以能够如此快速有序地开展,得益于黄浦区近年来的不断探索创新,形成的一整套全新成熟工作模式。

黄浦区把公共利益明确为城市更新的首要原则,并细化相关标准。一方面,通过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收集民声民意,在保障公众利益的同时,确保通过旧改,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居住质量,并以此提高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另一方面,通过广泛排查和评估,确保文物和优秀历史建筑的活化利用,充分挖掘海派文化的深刻内涵并保护升级,让老建筑、老街坊焕发新貌,还景于民。

来源:上观新闻,袁婧摄

黄浦区委常委、副区长洪继梁说,随着大拆大建的旧城改造成为历史,黄浦区的城市更新已步入了以反映新时代要求、承载新内容、重视新传承、满足新需求、采用新方式为特点的城市“有机更新”新阶段,更加关注城市功能与空间品质,更加关注历史传承与魅力塑造,既消灭居民手拎马桶现象、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也回应优秀历史建筑保护的呼声。

据悉,黄浦区通过打造社区服务设施、传承历史韵味等措施,将更好地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新年伊始,黄浦区已梳理了18个旧改征收项目,预期全年完成旧改征收签约两万户以上。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黄浦区始终把建党精神贯穿于各个领域,始终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黄浦区委书记杲云说,黄浦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老百姓在点点滴滴中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和新要求,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