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国家宪法日 这里的学子却在唇枪舌剑地激烈“交锋”
时间:2021-12-07 20:56来源:上海法治报责任编辑:刘鹏坤

“真理越辩越明,道理越讲越清”,在法治中国建设背景下,法治辩论赛将会对青少年学生的思辨能力和法治思维带来怎样的正向作用?

12月4日,正值全国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上海第33届宪法宣传周,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司法局、上海市法治宣传教育联席会议办公室、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主办,上海政法学院承办的“尚法杯”2021年上海市高校大学生、中学生法治辩论赛决赛在东方绿舟正式打响!

唇枪舌剑、鞭辟入里

两场激烈“交锋”在“宪法日”拉开帷幕

秋末冬初,暖阳洒在东方绿舟,与这风清日和的惬意氛围不同的是,四支来自上海高校、中学的辩论队伍围绕辩题,正开展激烈交锋。

“我方认为,大数据时代应当技术先行。”会场中,来自华东政法大学的正方队伍一辩选手率先打破紧张的氛围,慷慨陈词。他认为,目前大数据技术处于发展的初期,许多构想囿于技术水平难以实现,民生改善受到阻碍,基础突破应当成为下一阶段的首要目标。其次,技术规则的制定依附于技术水平之上,大数据成为改变国际格局的新力量,只有抢占技术高地才有制定规则的话语权。在流利的阐述中,时间一声声进入倒数,一辩选手卡着时间点干净利落地结束发言。

来自上海政法学院的反方队伍一辩选手潇洒起身,她认为:“大数据时代规则先行,更能保证大数据时代有序进行,保障公民的权利。”如此,有助于构筑数据使用者和数据生产者之间的信任桥梁,促进数据的流通;同时,规则先行为技术合规提供引领,进而预防技术风险。

图片

两支高校大学生辩论队伍进行决赛(上海政法学院供图)

这方大学生组同学你来我往,唇枪舌战,精彩激烈的交锋引发场内一阵阵掌声。而那方,高中组的同学们也毫不逊色。来自吴淞中学、杨浦高级中学的两支队伍将话题投向近日网络热门话题:“偶像文化对青少年的影响”。

“从沉默成本的角度出发,正值最佳成长时间的青少年在偶像文化的影响下耗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金钱...”杨浦高级中学的同学们从偶像文化对青少年的影响弊大于利的角度出发进行总结陈词。“今天我们双方争论的核心在于对于青少年的利和弊谁的比重更大,而非利弊只取其一,‘消除’是完全错误的观点......”吴淞中学的辩论队伍则主张偶像对学生利大于弊。

活动现场,同学们用鞭辟入里的论据、犀利睿智的言辞、灵活多变的攻守,展现出当代青年学子的精神与风采。

最终,经过激烈的角逐,上海政法学院辩论队荣获高校组冠军,华东政法大学辩论队荣获高校组亚军。吴淞中学辩论队荣获高中组冠军,杨浦高级中学辩论队荣获高中组亚军。

图片

上海政法学院辩论队荣获高校组冠军(上海政法学院供图)

“这次活动的精彩程度出乎我的意料”!获得本届上海市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最佳辩手的是华东政法大学队的三辩选手刘文涛,他告诉记者,在交锋过程中,反方的一些回应一度让他们意识到危险,“他们是很好的对手,但我们也已进行了充分的准备,这个奖项属于大家!”

获得本届比赛最佳风度奖、同时也是冠军队伍的上海政法学院三辩选手钱程表示:“这次比赛非常精彩,最终结果也不负这段时间的准备。”他告诉记者,早在十月份小组队员们便磨合练习,除了每天进行的课程,队员们几乎每天都要准备到晚上十点钟。

上政队伍指导老师、上海政法学院法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陆嵬告诉记者,这次比赛看下来,同学们的表现仍有提升空间。“近两个月以来同学们也投入大量精力,进行了充分准备。”在他看来,辩论培养了同学们的思辨能力,通过对辩题的钻研,也有助于培养孩子们对时事政治、历史问题的研究和认识。而在这次比赛中,陆嵬也获得了最佳指导老师奖。

法治辩论赛播撒法治种子

“辩论是一门充满逻辑推理、思辨智慧和语言魅力的艺术。”本次辩论赛高校组评委、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曹志龙,分别从立论陈辞、攻辩、自由辩论、总结陈词等环节对高校同学们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

图片

上海律协副会长曹志龙为进行点评(上海政法学院供图)

在他看来,辩论首先要审题、破题。大数据时代应当技术先行还是规则先行,关键是大数据背景下,如何运用技术进行数据采集和运用及提供数据安全保护和法治保障?这是辩题的关键和价值所在。”他认为,需要解释清楚大数据的现状、问题和特征,技术和规则的关系,先行与后行的关系等。“正方提出要优先发展技术并解决技术难题、技术标准,其立论陈辞提出了技术先行的重要性。反方则围绕规则有利于权利保护、为技术提供指引、规则不断完善等三个角度提出应当规则先行的论点。两家政法院校的同学围绕技术发展和标准对于大数据运用和采集的重要性、规则和法律对于大数据的保护和风险预防展开辩论,很好地运用和体现法治思维。这是本次辩论赛的一大亮点,也与宪法宣传、推动法治建设相关联。”

而在小结阶段,他认为,“双方结合现实中的案例、现行法律法规及国际竞争,对于大数据时代规则与技术的关系进行了论证,并提出了独到的见解,真理欲辩欲明、站位很高。”在总结陈词中,他表示,“反方的‘大数据时代只有规则先行才能保护不断发展的世界’,正方的‘我们关注内心的道德更要关注遥远的星空’,可以说是我在本次辩论赛中听到的金句。”

在曹志龙看来,辩论一定要抓住辩题的精髓,提供证据、进行论证;提高思考、论证的高度和深度,希望同学们多去思考内在逻辑自洽、外在价值目标。他表示,任何比赛都是“功夫在赛前”,希望同学们功夫多下在平时。“文质彬彬,然后君子”,曹志龙认为,辩论无论多么激烈,一定要注重聆听的作用和语言的表现力、重视配合的重要性、互相尊重,保持“君子”风度,从而展现辩论和辩手的风采,坦然地、坚决地平视这个时代。

“两组学生能够走到决赛,不论是在法治思维、还是辩论技巧方面,双方都表现得十分优秀。”本次辩论赛高中组的评委、来自上海信昌律师事务所的主任蒋振伟告诉记者,此次法治辩论赛的辩题也切合了当下的热点话题——偶像文化对青少年的影响,“辩论最大的魅力不仅局限于辩本身,而在于引发人们的思考。”蒋振伟希望,能够通过法治辩论赛在学生中播撒法治的种子,为国家法治事业培养接班人。

据悉,本届辩论赛共有来自49所高校、16所高中的600余名学生参加比赛,自11月13日开赛以来,经过预选赛、复赛、半决赛,已经进行了77场大学组、30场高中组的比赛。

“理不辩不明”,记者发现,本届辩论赛辩题紧扣了网络社会发展的趋势,也紧扣了社会关注的热点,例如“偶像有/没有引导其粉丝行为的责任”、“自媒体时代让我们离真相是更近/更远”、“短视频的流行是社会之喜or社会之悲”等。

图片

两支高中组队伍进行辩论决赛

作为大学生法治辩论赛执行单位的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丽艳告诉记者,上海市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自2014年设立,作为为了纪念国家宪法日而诞生的一项活动,如今已经走过了八个年头,也因此与我国宪法日“同龄”。而中学生法治辩论赛至今也有三个年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辩论比赛首次命名为“尚法杯”,并将大学和中学融合贯通。张丽艳表示,“这是希望同学们能够‘崇德尚法’。”通过法治辩论赛,让学生用法律思维思考问题;同时,通过辩论赛形式,让关注者从不同视角对当下的热点问题进行法律分析,无形中产生了普法效果。

青少年法治教育需久久为功

青少年法治教育是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的重要抓手,正值国家宪法日,慷慨激昂的辩论比赛也启发了我们对于青少年法治教育如何由表及里切入的思考。

活动现场,上海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刚感慨,辩论赛是充满博学睿智和底蕴的高手过招,是极具辩证思维宽广胸襟的“华山论剑”,也是团队合作和个性思维充分凸显的思想盛宴,考验着每一位参赛者的知识储备,思维反应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在他看来,辩论赛作为一种竞赛形式限定了立场,终有胜负,但是人们对法治的信仰、对真理的追求,并不会因为辩论赛的结束而停止。通过一届届的辩论比赛,同学们可以学法用法、崇德尚法、牢固树立宪法权威,牢固树立对法律的忠实信仰。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总督学平辉表示,希望今后能通过此项赛事进一步培养青年学生的法治理念,青年学生年轻、拼搏、奋斗、协作的风采,更好地促进法治文化进校园以及学校间的朋辈交流,促进青年学生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的不断提升,把赛事越办越好。

教育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如何让青少年对法治产生认同、领略法律价值,并积极投身到法治建设中?其实,除了法治辩论赛活动,在国家宪法日这天,上海教育系统还举行了更多形式多样、增加青少年互动的精彩活动。闵行北桥中学的“紫藤花社”的小演员们带来了法治主题的话剧表演,全市各中小学生们绘制了宪法法治作品......一张张油墨重彩,是孩子们对于心中法治社会的描绘。

图片

闵行北桥中学的“紫藤花社”带来了法治主题的话剧表演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在2021年上海市教育系统国家宪法日纪念活动暨2021年“尚法杯”中小学生宪法法治作品展示活动上,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罗培新表示,今天是国家第8个宪法宣传日,也是上海第33个宪法宣传周,他认为,教育就是静待花开,法治教育需要从学生抓起,需久久为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