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他一直在思考,毒瘾真的戒不掉吗?
时间:2020-06-29 07:58来源:江苏司法行政在线责任编辑:肖剑

为了挽救迷途灵魂

他坚守初心,无怨无悔

为了找寻生命真谛

他勇攀高峰,埋头钻研

为了启迪戒毒人员

他牺牲小我,无私奉献;

……

今天,小司就给大家介绍一下他↓↓↓

柳毅

江苏省太湖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

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

自2008年从警以来,柳毅把“提高戒断率,降低复吸率”作为工作目标,倾注自身所学,悉心钻研科学戒毒方法。

2013年起,他带领团队,在全国戒毒系统率先采用内观治疗方法进行戒毒探索,在提高戒毒人员戒断率上进行创新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

有一种执着叫“专业”

△对戒毒人员开展内观戒治

“初到岗位时,在与戒毒人员的谈话中,我深切地看到了他们渴望新生的眼神,感受到了他们毒瘾难戒的无助和痛苦。我也从老民警无奈的话语中,体会到了戒毒工作的艰辛和困惑。”柳毅回忆说,毒瘾真的戒不掉吗?这个问题在他脑海中不断闪现。

有着苏州大学心理学硕士学位的柳毅深知,要想彻底帮助戒毒人员戒除毒瘾,一定要探寻他们内心深处的问题。

为此,他苦苦思索,力图从以往所学的知识中寻找出一种戒治方法。

他重回母校,与知名教授探讨戒治方法,后自费赴日本奈良参加研学和体验。

学成归来,柳毅组建内观团队,设立了江苏最大的内观治疗室,开展内观戒治项目的开发、研究与实践。

为强化戒毒人员戒除毒瘾信心和动力,柳毅团队在内观方案中创造性地设置了吸毒成本、说谎、盗窃、生活成本、临终遗言五个特色专题项目。

2018年,内观戒治项目作为首批戒毒新技术新方法在全国应用推广。

柳毅利用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娴熟的业务实操获得了更广阔的舞台。

他牵头整理编写的《内观戒治操作规范》《内观项目操作手册》《内观式自我教育项目流程书》已经成为全国模板。

内观戒治品牌还多点开花,正在为监狱和司法所对罪犯和社区服刑、社区矫治人员教育改造提供帮助。

来自福建、浙江、海南、天津、湖北等地的监狱、戒毒单位慕名而来,邀请柳毅为民警开展内观课程培训。

不仅如此,柳毅还携带研究成果先后参加了第6届、第7届国际内观疗法大会并做大会报告,得到国内外专家的一致好评,将内观戒治品牌推向国际。

有一种承诺叫“平安”

△团体心理辅导

在柳毅的日记里,有这样一段话:“如果,再给我一次职业选择,我还会选择戒毒事业;如果要奉献出我的生命,我也愿意用我的身躯筑起安全稳定屏障,用生命去守护戒毒场所的安宁!”而他的确是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段铮铮誓言。

柳毅深深扎根基层,为戒毒人员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和戒毒康复服务,为平安场所建设贡献光和热。

△个体咨询

近5年来,柳毅累计开展个案咨询超过1000小时,为超过300名戒毒人员提供心理咨询,开展团体心理辅导50场、阳光讲坛30场、抗复吸训练营18期、内观治疗289人。

经过他的不懈努力,他开展过教育戒治的戒毒人员没有发生一起场所安全隐患事件,进行过内观戒治的戒毒人员出所后两年内操守保持率达到77%。

有时候,与柳毅一起吃饭聊天,同事会问他:你这么忙,不累吗?他笑着回答:事情总要有人做的。

一句朴实的话语,背后体现了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无私境界。

有一种浪漫叫“奉献”

△运用“箱庭疗法”开展心理治疗

2020年1月底,全国戒毒系统全面进入疫情防控执勤模式。

柳毅身先士卒,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从农历正月初三开始连续一线封闭执勤56天。

作为六大队临时党小组组长,柳毅在做好大队封闭执勤工作的同时,积极发挥心理专业特长,带领团队始终奔波在战“疫”的第一线,对症下药,开出了三个“心灵处方”:开设心理防护系列专题辅导;开展特定对象的心理援助和干预;教授专业心理防护方法。

△开展公益讲座

工作之余,柳毅还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他担任了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公职人员心理健康分会理事、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心理健康专业委员会委员、苏州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苏州市未成年人健康指导中心特邀心理咨询师以及苏州民防心理防护专业队核心成员。

他牺牲了大量休息时间服务社会,换来的是公职人员认可的心理健康管理师、残疾人心中最温暖的点灯人、未成年学生们口中最爱的老师以及受灾群众最信任的专业援助者。

他用实际行动不断扩大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社会影响力,树立了戒毒人民警察勤政为民、司法惠民的良好形象。

十余载的朝暮晨昏,柳毅用平凡孕育伟大,用坚守书写大爱,他用生命影响生命,为身处迷途的戒毒人员撑起了一片温暖的天空,用灵魂的魅力点亮了戒毒人员的心灯。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