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江苏南京市委政法委书记:五年完成平安护民举措项目50个
时间:2021-04-29 16:10来源:江苏法治报责任编辑:苏馨


近年来,南京市委政法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市政法工作以现代化为引领,以高质量为导向,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为目标,围绕扛起省会城市首位担当,常态化推进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全面推进风险防控“四项机制”,持续开展“平安护民十项举措”“法治惠民十件实事”,创立了全国首家网格学院,创新推进了全市政法网格员队伍建设,探索形成了政治督察“南京模式”,率先建立了教育整顿“1+3+1”评估体系。

“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经验做法在中央政法委第五次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交流会上进行介绍,南京网格学院等社会治理典型范式得到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充分肯定,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实践经验得到省委书记娄勤俭批示肯定,全市群众安全感创下98.86%的历史新高,人民群众对政法机关和政法队伍的满意率达到94.83%。

1.6万名政法网格员活跃在1.2万个网格

问:南京市委政法委创新全市政法网格员队伍建设工作,在服务基层一线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请介绍一下这项工作机制创立的背景和主要特色?

答:2020年以来,南京市委政法委按照省委政法委《关于建立健全全省政法系统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长效机制的意见》要求,坚持“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总结抗疫经验,巩固战疫成果,破解治理难题,完善长效机制,创新开展南京政法网格员队伍建设工作。

2021年,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求,组织开展全市政法网格员“进网入格显担当、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出了一批为民办实事的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

精彩实践

专职网格员作为政法网格员的重要补充,成立于2018年5月14日的南京网格学院是全国首家网格员培训学院。

经过近三年的发展,该学院已经由以网格员培训为主的单一型机构,转变为集教学、科研、展示、调度、信息化及生活保障为一体的多功能院校。

学院广泛聘请社会治理领域专家学者和实务部门专业人才,探索形成理论型、实务型两大领域共计40余门课程,并打造现场教学基地28家。

截至目前,学院已成功组织实施各级各类培训164个班次,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输送高质量社会治理专业人才15300余人,已成为南京市乃至江苏省社会治理的一张名片。

五年完成平安护民举措项目50个

问:平安是南京的城市名片,近年来,南京多次上榜全国最安全城市。请您介绍一下南京市统筹推进平安建设特色举措和成效。

答:南京市是在全国较早提出并开展平安建设的城市之一。市委政法委、市委平安办贯彻市委平安建设部署要求,推进落实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实有人口服务管理、公共安全监管、基层基础建设等工作,取得了实际成效。

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刑事发案总量实现“五连降”,连续七年命案全破,社会治安主要指标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保持领先。

精彩实践

2016年,南京市在全国率先创新开展“平安护民十项举措”工作,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反映强烈的平安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每年推出一批针对性举措项目。

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平安护民举措项目50个,涉及治安问题整治、案件重点打击、平安宣传教育等平安建设各个方面。

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满意度持续提升,省电话测评群众安全感由2016年93.98%提升至2020年98.86%,位居全省前列。

市域社会治理重点推进“八大工程”

问:南京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以来,开展了哪些工作?今年有什么计划?

答:去年我们启动试点工作后,制定《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推动试点工作有力有序展开布局。

截至2020年底,指引内容106项,已经完成12项、预期可完成61项、正在推进33项;储备市域社会治理创新项目98个。今年是试点工作承上启下、爬坡过坎的关键之年,要重点推进“八大工程”:

“善治指挥链工程”,构建市级统筹协调、区级组织实施、街镇强基固本的社会治理链条;

“风险防控现代化工程”,提高风险洞察、防控、化解、治本、转化能力,着力把大矛盾大风险控制在市域、化解在市域;

“矛盾纠纷防控化解工程”,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妥善协调各方利益关系,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

“质效升级工程”,进一步优化社会服务与管理工作,提高专业化、精准化、精细化水平;

“前端赋能工程”,将更多的市域资源、力量下沉到基层,赋能市域社会治理的最前端触角;

“社会治理聚才工程”,加强专职网格员队伍建设,继续推动政法网格员、兼职网格员、平安志愿者进入网格;

“共治同心圆工程”,完善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

“法德同行工程”,在构建市域法律规范体系、实施体系、监督体系和保障体系的同时,形成良好的道德约束激励机制和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的联动机制。

精彩实践

2021年3月10日,全国首部促进社会治理地方性法规——《南京市社会治理促进条例》正式实施。

《条例》针对影响社会安全稳定、制约社会治理质效的突出问题,对如何进行矛盾纠纷化解、社会治安防控、公共安全应对、基层社会治理等作了具体规定,共分为九章66条。

这部法规的诞生标志着南京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在法治化轨道上迈上了新台阶。

全国首创“1+3+1”教育整顿评估体系

问: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南京形成了哪些特色做法和经验?

答:3月2日全省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以来,在全国全省首创、独创“1+3+1”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评估体系,“1”即制定《南京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评估办法》,规范评估程序;“3”即制定三个环节评估标准,细化评估内容;“1”即依托“智慧队建”系统,建设智能化评估平台。

组织“向人民汇报”电视直播活动。举办“南京善治政法担当—向社会报告全市政法工作主题活动”。通过“抗疫情、促发展、创平安、优治理、抓队伍”五个篇章全面反映和展示近年来政法工作情况,为教育整顿顺利推进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直播当晚点击观看近80万人次。

精彩实践

南京在全国率先研发“智慧队建”平台,重点构建了“3+X”模块,其中“3”为基础模块,即队伍管理模块、重点工作模块和队建动态模块,主要用于政法队伍常态化建设和管理;“X”为动态增设模块,即根据阶段性任务需求增设的特殊模块,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便是增设模块之一。

(江苏法治报记者 彭广余 吴东平 陈广娟 特约记者 王志高 通讯员 宁政法 摄像记者 高波 摄影记者 姚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