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查办“小案件”提供“小服务”守好“小事情”!江苏政法系统这样做
时间:2021-05-10 10:05来源:江苏长安网责任编辑:苏馨

小事连全局,小事连民心。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江苏政法系统坚持需求引领、问题导向,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简单的事情做起,从细微之处着手,把影响群众生活的小案件破了,把关系群众利益的小事情办好,立足职能以人为本做好服务工作,通过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赢得群众好评。

查办“小案件”——

铁拳维护民利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没想到我这400多块钱的小事,你们还放在心上,处理得这么及时!”

4月9日,南通市通州区三余镇红专村村民徐永芳专程赶到三余派出所,赠上一面“神警雄风破案神速”的锦旗,感谢民警帮助其找回丢失的手机,并挽回被盗刷的400余元损失。

宿迁、淮安等地紧紧抓住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案件,破小案、促稳定。他们落实破案责任制,要求民警“小案不小看”,积小为大;他们实行责任倒查制,要求民警尽职尽责,为民破案。

为守护好群众“钱袋子”,常熟市公安局练塘派出所“练塘反诈”抖音直播团队应运而生。每日18时,练塘派出所内,反诈先锋队办公室的灯光都会准时亮起,一场特殊的直播开始。

由两位资深民警和三位特长辅警组成的团队,以生动的案例和有趣的桥段,通过聊天互动、双簧表演、脱口秀等灵活多变的方式,向“抖友”们娓娓道来。

自2月下旬开播以来,这个“干货满满”的直播间“粉丝”持续增加,已然成为辖区群众茶余饭后一个热点话题。

民生利益无小事。盐城市公安局组织社区民警深入社区,走到群众身边,开展反诈宣传活动。行动中,民警逐楼逐栋、挨家挨户发放反诈宣传手册,为群众答疑解惑,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特征、手段及识别方法,用宣传教育提升群众反诈意识,紧紧捂住“钱袋子”,筑牢防范网络电信诈骗“防火墙”。

镇江市公安局丹徒分局高资派出所结合“蓝剑”“闪电”等专项行动,全力开展民生案件攻坚,破获侵财性案件占破案总数的86%,追回发还被盗财物价值60余万元。

提供“小服务”——

深情回应民需

在苏鲁交界处的东窝子村,绿油油的麦田里,缘何出现深达数十米、面积超2万平方米的深坑?3月19日,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班庄镇东窝子村,一场由江苏省检察院主办、连云港市检察院、赣榆区检察院和山东省临沭县检察院共同承办的特殊普法直播活动正在举行,当地数百名村民受邀参加。

精准的普法是为了预防和减少犯罪发生,营造和谐美好的社会环境。今年,省检察院将“精准普法月月行”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各地检察机关立足区位、“各显神通”。3月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开展精准普法300余次,触角延伸至田间地头、企业、校园……努力将法治的阳光洒向每一个角落。

实干为民,服务为先。

江苏省司法厅组织实施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健全村(社区)“法律明白人”遴选、培育、使用制度,从村干部、村妇联执委、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民小组长、退役军人中遴选优选,为全省每个网格培育1名“法律明白人”。

常州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在建制镇(街道)派出所建设综合服务窗口,梳理下放一批户政、出入境、车驾管等高频服务事项,让群众不出镇(街道)即可就近办理相关服务事项。

4月19日至23日,苏州市司法局安排工作人员携带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和整套管理设备走出机关、走进基层,前往张家港、常熟、昆山、太仓、吴江等地,主动为465名领证人员进行上门颁证,以贴心周到的举措和增值服务切实让群众“少操心”“少跑腿”,收获了一致好评。

在全省监狱执法服务窗口,便民利民为民的暖心服务随处可见:江宁监狱加强政务服务“一站式”窗口建设,在会见室设置狱务咨询台,安排监狱领导、监区领导及业务科室民警前置会见室,为服刑人员亲属提供政策解读和狱务咨询等服务;南京女子监狱在会见室设置爱心区域,方便前来会见的老人、孕妇、儿童休息候见;浦口监狱优化狱务咨询电话接听机制,提供“一站式”咨询服务;龙潭监狱互帮共建民警协调解决夫妻双方都在服刑的罪犯子女就学问题。

化解“小纠纷”——

真诚增进民情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趋多元是基层社会治理面临的普遍难题。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各类新型矛盾也层出不穷。

上世纪八十年代,家住无锡市东港镇春风村的徐阿兴与李大同成了邻居。那年,李大同在自家屋前种下一棵香樟树苗。二十年过去了,小树苗长成繁盛大树。冬天,徐阿兴家的前屋和房前空地都被笼罩在树影中,久不见光的湿冷对徐阿兴老人来说特别难熬,“还我‘阳光’。”

“一天里就只能见到半个多小时的阳光。”今年3月初,在多次协商无果后,徐阿兴将李大同起诉至锡山区人民法院。他请求法院制止其侵权行为,清除香樟树荫。

锡山区人民法院立案受理后,将案件分流至驻院人民调解工作室。为进一步了解事情真相,锡山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唐洁与两位村民所在地的网格员取得联系,了解到纠纷缘于邻里间长期存在摩擦,而“香樟树”成了导火索。

3月25日,庭长唐洁和调解员华小勤一早赶到春风村。经法官、人民调解员、村调解主任和网格员四方联动,以“和”为贵,双方协商一致,决定在冬季来临前修剪枝叶减少树荫,由村委具体实施。至此,困扰83岁老人徐阿兴多年的“阳光权”纠纷,终于得以解决,徐阿兴长舒了口气。

“为老百姓解决纠纷,一定要去现场,要用贴近老百姓的语言和方式去理解他人、帮助沟通。在这个案件中,我们联系了村委调解主任和网格员,他们给了很大帮助。锡山法院围绕网格工作和诉调对接设立的机制‘红利’得以显现。”唐洁深有感触地说。

整改“小问题”——

公信赢得民心

开门问策,问计于民。

江苏政法系统坚持“开门搞整顿”,树立民生优先导向,聚焦回应百姓对权益保护、公平正义的新需求,通过召开恳谈会、评议会、座谈会等方式,广泛收集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和意见建议,分类归纳,列出问题清单,细化完善整改措施,回应人民群众对法治的需求和期盼。

请群众评判、让群众打分。徐州市充分发挥全市2.6万名网格员“宣传覆盖面广、掌握信息快”的作用优势,通过网格员手机端“社会治理网格通”APP“面对面”征询群众对政法队伍的意见建议,实现了“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同教育整顿工作的有机结合。

苏州司法行政机关把“立法民意直通车”开到群众中去,在全市村(社区)设置2400块“立法意见征集”桌牌和100余个“立法意见征集箱”,持续提升群众在立法工作中的参与感、获得感与主人翁意识,确保民意“有生命”,征集“有效果”。

“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将认真执行‘三个规定’,对于干预司法、打探案情的,将坚决拒绝并如实记录报告,人民群众可以通过12309服务热线和中国检察网等渠道了解案件进展情况,欢迎社会各界予以监督。”3月24日,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为全体检察人员量身定制的“三个规定”视频彩铃上线,让每一次呼叫等待都成为监督。

一枝一叶总关情,最是“小事”显担当。“小事”折射形象,“小事”反映作风。江苏广大政法干警将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中涵养初心、践行使命、锤炼本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并办好涉及群众利益的每一件小事,以小见大、聚少成多,让群众满意。(王志高)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