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跋涉9小时遭遇3次山体滑坡!民警入山抓获涉枪嫌疑人后直呼“命大”
时间:2023-03-29 16:38来源:南通政法责任编辑:赖卓佳

“9个小时,27公里,3次山体滑坡,还好命大。”22日晚,直到将隐居深山的涉枪犯罪嫌疑人成功抓捕带离,江苏省如皋市公安局刑事犯罪侦查中心民警褚航才感觉到深深后怕。这一路,危机四伏,与滚落的山石擦肩,与万丈深渊比邻让他终身难忘。

褚航朋友圈截图

21日下午,褚航与如皋市公安局民警唐超、见习民警张宇、辅警张林清、徐相逢一行5人来到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抓捕一名涉枪犯罪嫌疑人。

到达当地后,他们得知嫌疑人常年住在深山里,山路崎岖,进山一趟徒步至少需要4个小时。“再难也要上!”虽然对未知的行程充满担忧,但大家都奔着一个目的,那就是必须把嫌疑人抓获。由于山上情况不明,他们向当地派出所申请了支援,决定第二天一早出发进山。

22日上午9时,唐超、褚航一行5人与当地警民组成8人抓捕组,带了些水和馒头,向深山进发,开始了数小时的徒步。

“有滑坡!石头从我前面滚下去了!”专心脚下的褚航,惊险地与滚落的山石“擦肩而过”。这是出生在长江中下游平原的褚航第一次经历山体滑坡,幸好没被砸到,否则后果不敢想象。此时,路程才行进了三分之一,身旁是陡峭的山体,脚下是万丈深崖,本就恐高的褚航更害怕了。遭遇第一次山体滑坡后,抓捕组不由得对随时可能滚落的土石提高了警惕。

这次出差领头的是如皋市公安局白蒲中心派出所社区中队中队长唐超,40岁的他作为老大哥,考虑到“00后”的张宇刚参加工作,提出让这个小年轻在原地等候。可刚说罢,张宇就冲了上来:“不达目标,不下火线,再难我也要跟大家一起!”团队仿佛瞬间有了更强的战斗力。1998年出生的褚航也主动请缨,克服恐高,与当地民警在前方打头阵,为大家探路。

图片

下午1点,快到目的地时,抓捕组遇到了更大的困难。眼前的斜坡呈45度倾斜,最陡峭的地方有60多度,前方山路崎岖难行,连当地的警察也表示从未走过这样的路。此外,携带的饮用水也快没了,馒头吃完了,漫长的徒步无疑对民警身体和意志造成了双重考验。

“不能停留,必须一个劲地往上爬!”在山间稍作休息后,大家拾起木棍和竹竿,一步步踩着斜坡向上,艰难时互相拉一把,时不时提醒一句脚下危险。不到两公里的斜坡,他们走了将近1个小时。

2400多米高的深山天气多变,上午还顶着大太阳,下午就刮起了大风。下午两点多,抓捕组顶着冰雹终于到达嫌疑人的藏身地,成功将其抓获,并查获了涉案枪支。

上山难,下山更难。回程时,走到之前滑坡处,路已经被石头堵住。等待了十几分钟,众人一筹莫展时,几个当地放羊的村民路过相助,用锄头铲出勉强能够行走的通道。“你们胆真大,这儿平时都没人上来。”看到抓捕组一行,村民都觉得不可思议。

直到吃上当地的糯米粑粑,褚航才想起,这一天只吃了一顿饭。9个多小时的徒步,往返27公里,途中遇3次山体滑坡,褚航说,这次经历虽然艰辛,却很值得,工作不到3年的他体会到了前辈们工作的艰辛与不易。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