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浙江省多地公安机关查处涉新冠肺炎疫情网络谣言
时间:2021-01-18 12:15来源:浙江公安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安羽

近期,浙江省个别网民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在网络上散布涉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实信息,有的甚至为谋取一己私利,制谣传谣、误导公众,造成不良社会影响。为此,浙江省多地公安机关持续严打此类违法犯罪行为,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杭州一男子造谣“杭州关闭高速路口”被拘留

经公安机关查明,安某某(男,40岁)于2021年1月4日未经核实将一个有关“因疫情原因,浙江杭州将于今日18时关闭11个高速路口”的虚假视频信息在微信和抖音上进行转发散布,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目前,安某某已被江干区公安分局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截至目前,浙江省内高速公路各大出入口都处于开放状态,可正常通行。涉及高速公路交通管理措施,浙江高速交警会在第一时间通过官方渠道对外发布。

磐安一男子发布虚假疫情信息被拘留

1月11日,磐安县公安局在工作中发现,一张《关于严密疫情防范措施的警示通报》截图在网络传播,该“通报”称磐安发现一名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阳性患者。发现该信息为虚假信息后,民警在宁波将发布此虚假信息的网民周某(男,22岁,磐安人)抓获。周某称是将工作人员发布在村民群内的警示通报擅自篡改核酸检测结果等信息后,截图发布到网上。周某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磐安县公安局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

台州租车老板为招揽生意,造谣“交通将全面停运”被查处

近日,台州网警接到网民举报,称网民“Z.L”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台州因疫情影响,15日之后客运停了,火车停了,飞机停了,你还怎么回家过年?快来找我租车吧”的谣言,公安机关立即就其所发的不实言论进行了查处。经查,该网民“Z.L”真实身份为张某(男,25岁,椒江人)因经营汽车租赁生意,为了拉生意博眼球散布“15日之后台州交通将全面停运”的谣言。目前,公安机关已对张某依法处理。

注意,这些都是谣言

1月13日,浙江海宁公安辟谣称,网传“海宁市区钱江大厦已经确诊2例新冠肺炎感染者”系谣言。

1月15日,浙江高速交警辟谣称,网传“离开湖州再回来要隔离14天,请想好再上高速”系谣言。

每年临近春节,都有所谓的“全国快递停运时间表”在网络流传。目前各家快递公司纷纷进行了辟谣,并一致回应春节快递“不打烊”。

提醒

涉疫谣言止于知者,止于善者,也将被制于法律!

当前,我省官方通过新闻发布会、短信疫情通报、官网信息公开、微信公众号推送等一系列手段公开涉疫信息,公众可以在第一时间获取疫情的最新权威信息。社会的“善治”离不开权威机构、专业媒体,也需要每个普通人的配合。在疫情防控之战的关键时刻,学会识别并且主动抵制这种“舆论狂欢”,不再为谣言的传播“添砖加瓦”,这是智慧的体现,也是一个公民最基本的责任担当。公安机关将继续加大打击力度,依法严惩,绝不姑息,同时,也需要每一个普通人,擦亮双眼,一起消灭涉疫谣言“病毒”!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