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网上的店铺也能“造假”?男子因开发一款APP潜逃了两年
时间:2023-03-29 14:50来源:平安浙江网责任编辑:石伟华

广东湛江乡间一栋破旧的小楼,常年不开灯。阁楼只有微微的手机光,一名胡子拉碴的男子捧着手机,神情有些挣扎。他深吸一口气,拨通了浙江省遂昌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民警毕海涛的电话。

“两年了,我不想再躲了……”电话接通后,男子麦某沉默了几秒,才鼓起勇气说出了这句在心中预演了无数遍的话。说完,他突然有了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一天后,他长达两年的逃亡生涯终于画上了句号。而这些,拜他参与开发的一款APP所赐。

这是一款外挂软件,可以绕过电商平台安全保护措施,盗用正常商家的商品信息、交易记录、网友评论等开设无货源店铺,严重侵犯了电商平台、正常商家和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今年“3·15”前夕,遂昌警方披露了这起非法入侵计算机系统案。

赚钱的APP

因为这款软件,麦某和他的朋友,曾在短短数月之内收割了数百万的利润。

大约8年前,麦某大学毕业后,与翟某一起在深圳创业,从事移动电商行业,奈何这个行业竞争非常激烈,他们的生意一直不温不火。直到2019年下半年,两人找到在电商界小有名气的卢某,合伙成立了一家公司。

这家公司不仅做电商,也从事与电商有关的软件开发。麦某因为懂一点计算机技术,承担起了开发工作。

彼时正值无货源电商兴起。这是一种新兴的电商模式,商家无需囤货,不需要产生任何成本,收到订单后只需联系低价店铺发货,即可赚取差价,因此备受部分电商从业人员的青睐。

公司成立没多久,就有客户介绍生意,希望他们能开发一款外挂软件,无需登录电商平台,即可经营无货源店铺。

“这款软件开发出来,肯定有市场。”三人说干就干,招募了30多名员工,开发了这款名为“小二工具箱”的软件。没多久,软件正式上线,取得了不错的反响。据初步统计,截至案发,该软化软件注册人数超30万,调用数据达数亿次。卢某三人也因这款外挂软件,非法获利超400万元。

两年未睡安稳觉

“那时候就隐隐觉得,自己会有这一天。”两年后,面对警方的讯问,麦某充满了悔意。

“小二工具箱”的原理是采用多种技术手段,绕过电商平台的安全保护措施,大量爬取、盗用正常商家的商品信息、交易记录和网友评论,移植到自己开设的无货源店铺中。

这些无货源店铺外观上与正常店铺无异,对于消费者具有一定的迷惑性。当消费者下单后,许多店主在未经消费者允许的情况下,将其填写的个人收货信息转而填写在低价店铺中进行下单,因而存在着巨大的侵权风险。

2020年10月,遂昌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正在办理一起网络黄牛抢单案件。在对涉案平台交易数据进行整理、分析时,这款“小二工具箱”软件进入了警方的视野。警方立即组织力量围绕“小二工具箱”软件进行深挖,并于次年3月陆续将卢某等10名嫌疑人抓获,而翟某和麦某一度失去踪迹。

在之后的两年里,民警多次前往两人的老家实地走访,不厌其烦地做起了他们家属的思想工作。迫于巨大的压力,翟某和麦某近日相继向警方投案自首。

据麦某交代,卢某落网后,他深知自己摊上了大事,便连夜与翟某各自逃回老家。这两年间,麦某一直躲在老家湛江乡下一间废弃的破房子里,为了不让人发现自己的踪迹,他不敢使用电子产品,也从未出过门,甚至晚上也不敢开灯,彻底过上了与世隔绝的生活。虽然如愿消失在警方的视野中,但这两年来他从未睡过一个安稳觉。

目前该案所有嫌疑人已全部归案,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