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春节假期里,基层民警怎样度过一天?跟着镜头来体验吧!
时间:2021-02-23 16:42来源:警探微信公号责任编辑:王晓蕾

春节期间,

基层派出所民警的一天是怎样度过的?

跟随镜头,

走进安徽省亳州市公安局谯城分局古井派出所,

一起去看看他们的一天……

晨会,就像是一场接力赛,开会内容看似很简单,其实有很多讲究,昨天有哪些警情,哪些路段要重点巡逻,哪些场所要重点查看,都要做到心中有数。

“自2月11日至2月16日早共接收警情84起,最多的一天处理了25起警情。”所长李飞虎介绍道,“更多的时候,面对的是鸡毛蒜皮的小事情,但每一个警情我们都要认真对待,让群众满意,让大家过一个平安、和谐、幸福的新年。”

让群众放心,让自己安心

“我4000块钱丢了,大过年的你们可要帮我找回来!”这是他们遇到的第一个警情,很小,小到仅用十分钟就处理完毕,但值班民警丝毫没有懈怠,安抚情绪、耐心询问,换得最终的一句感谢。

48小时的动态守护里,2万步的巡逻防控里,醉酒、纠纷、甚至是夫妻吵架想让民警去接妻子回家……“有困难找警察”,这句家喻户晓的流行语,注定了他们的工作琐碎繁杂又以心换心。

晚上19时许,指挥室警铃响起,辖区一民房着火。刚刚处理完矛盾纠纷赶回所里吃饭的民警李艺然立马掉转车头,迅速赶往现场进行处置,只为更快1秒到达现场。到场后,火势已基本止住,但为了让群众放心、也为了自己安心,“李艺然们”还是再次走进了浓烟弥漫的房间一点点进行排查,确保不再有半点的火星才肯出来。

看着他们蓝色口罩上晕染上的黑色烟雾、脸部黢黑的“妆容”,我想这一定是我见过最美的“烟熏妆”了。

工作做到家了!

一次次警铃响起,一辆辆警车发动,一批批民警出去……做好警情处置的同时,常态化开展路面巡逻,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和对违法犯罪活动的震慑力,也是古井派出所必不可少的工作。

阳光明媚、年味正浓,街道中不时回荡着关切的话语:“您好,外出游玩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护!”“您好,网上交友切记不轻信、不转账、不透露。”……为增强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安全意识,民警辅警们一遍遍叮嘱、重复。

与此同时,后老家村的驻村辅警正在挨家挨户走访调查,询问是否需要帮助,进行普法宣传。“别看村子不大,一天走下来,也差不多上万步了,每句话也都要重复个上百遍,生怕宣传不到位啊!”祝伟伟说道。就在准备结束今天的走访时,辖区的居民王奶奶冲着我们比了个大拇指,说:“你们的工作做到家了!”看着祝伟伟脸上的笑意,这大概就是他们体会的幸福吧。

派出所就是我们的第二个家!

古井派出所门口被值班民警从狗肉店“赎回来”的“警犬”,处理纠纷后群众的登门致谢,走访过程中小镇的欢声笑语……还有晚上处警归来时值班人员讨论着明天吃的汤圆是要芝麻馅还是豆沙馅,健身房里传来的乒乓球声……无一不彰显着警民鱼水情、爱警暖警心。

就像所长李飞虎所说:“虽然我们很多民警辅警不是生长在这个小镇的人,但是派出所工作让我们和小镇居民日常都‘搅’在一起,这里就相当于我们第二个家,小镇的居民就是我们的家人,保护这个家,让家人幸福,就是我们最大的责任。”

正是他们的“舍小家、顾大家”,才换来这千家万户的平安与喜乐!

来源|亳州警方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