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案多人少”难题怎么破?“E通政法”平台来了,用过的都说好!
时间:2020-12-25 15:04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陈言

网上一键操作,每案换押减少干警跑腿4-5次;电子卷宗流转,减少重复录入,案件流转时间平均每案缩短48小时;法院、检察院案卡自动回填,每案节省约60分钟……

这是福建省泉州市“E通政法协同与辅助办案一体化平台”带来的可喜变化。

为全面落实中央政法委深化智能化建设要求,在泉州市发改委、市数字办、市财政局等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服务保障下,泉州市委政法委于2018年创新探索建设“E通政法”平台。


“E通政法”平台横向联通政法委、公、检、法、司等政法单位,纵向贯通市、县、乡(镇)三级业务体系,融多张网为一张网,构建内、外、纵、横多个维度的信息共享平台,打造政法工作“全数据流转、全流程覆盖、全业务协同、全过程监督、全方位研判”的新模式,助力政法系统实现科技创新与体制变革的融合,提高政法工作智能化建设水平。

目前,该平台经过在洛江、晋江、安溪、德化进行试点取得显著成效后,已向全市全面铺开。该平台目前系全省首创。

一网联通,打破信息孤岛

12月14日上午,随着安溪公安局法制科民警小李用鼠标轻点“发送”键,黄某某涉嫌盗窃罪一案的所有文书和电子卷宗,通过“E通政法”平台几秒就移送到检察机关。

自“E通政法”平台试行以来,这样的场景在洛江、晋江、安溪、德化的政法机关之间已是常态化。

长期以来,政法各部门都是通过独立的办案系统办案,各家数据标准各不相同,难以共享,网络不通、信息孤立、效率不高、处置不及时等问题突出,影响案件办理效率和工作效果。

“发挥大数据平台作用,打破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是破解政法工作中这些问题的不二法门!”谈及建立该平台的初衷,有着多年政法工作和信息化工作经验的泉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徐义平说。


安溪县公安局法制大队民警使用“E通政法”平台办案

泉州市“E通政法”构建公、检、法、司间全数据、全流程、全协同的数据共享和“非入侵式”网上办案平台,以“135”体系结构为主体架构,即以政法数据资源中心为核心,数据标准、办案规范、安全运维三大体系引领,在此基础上构建网上协同办案、智能辅助办案、业务共享、大数据应用、国产化适配五大子平台。通过设施联通、网络畅通达到平台贯通、数据融通,打通网上服务“最后一公里”。

据介绍,“E通政法”已完成对接省级业务系统4个,包括公安执法办案系统,检察院统一业务系统,法院审判系统、省法院数据中心系统,司法社区矫正系统。

平台构建政法数据标准体系与公、检、法、司各家单位的数据标准进行双向转换、清洗处理。数据进入平台后将以平台的数据标准进行流转,数据返还给公、检、法、司系统则以各家的数据标准进行返还处理,以此达到高度共享,实现“传上来就能流转,拿回去就能用”。

“一张网”,无缝对接了公、检、法、司各家单位业务系统,实现了政法各单位间网络的互联互通、融合共享。截至目前,已为公、检、法、司政法单位开放数据接口3000余个,在试点期间已完成数据共享3695项。

协同办案,解决案多人少

“案多人少”,是政法各部门普遍面临的现实难题,“E通政法”有效地解决了这个难题。

该平台通过打造刑事案件网上协同办案需求,在公、检、法、司各部门之间形成了一个“闭环”流程,从侦结移送、批捕起诉、审判执行到解除社区矫正,都可有条不紊地在政法网上协同办案平台流转,做到全面互联互通、全面网上办案、全面智能支撑,实现刑事案件全覆盖、办案部门全覆盖、办案人员全覆盖、案件数据全覆盖。

过去,公、检、法三家对案件基本信息都要进行填录,如今“E通政法”引入案管机器人将公安填入的案件基本信息自动回写到检、法业务系统,避免了办案干警重复录入数据,又保证案件信息录入的准确性。


同时,平台统一电子卷宗目录及制作规范,从公安办案部门扫描上传到平台后,法院、检察院可实现对电子卷宗的有效复用,避免重复扫描、拆卷、装卷,实现一方扫描,多方受益。

“人工填单单人案件需10几分钟到半个小时、多人则需更多时间,有了案管机器人,再也不用小心翼翼录案卡,自动回填案件只用10分钟左右,既能腾出手来做其他事情,还能保证准确率达100%。”晋江法院杨易兴奋道。

据了解,该平台涵盖了刑事诉讼程序的21个主流程,76个分支流程,实现全流程覆盖。“以换押、变更羁押为例,各地公检法部门与看守所距离较远,以前跑一趟要一小时左右,现在只要在平台的换押模块中操作,一键送达,不需要再人、车跑腿,单是这个流程在试点过程中就受到办案干警的极大欢迎。”徐义平举例说。

基于政法单位实际办案需要,该平台实现73类跨部门数据协查办理反馈事项,涵盖户籍、出行、出入境、在押人员、刑释人员、车辆、驾驶员、强制措施、矫正人员、行政处罚等。如,公安机关可在网上接受户籍信息协查;司法局可以在网上接受社区调查申请。

值得一提的是,平台还设置案件评查标准,所有的办案过程均全程留痕、有迹可查,执法监督人员可从平台上评估整个案件的程序公正性、期限合法性、文书制作的规范性等,实现执法办案网上全过程监督。

智能辅助,提升办案质效

在网上协同办案的基础上,泉州市充分运用OCR识别、人工智能、语义分析等信息化技术,建设智能编目、智能阅卷、智能文书、社会危险性评估、逮捕条件审查、证据录入与单一证据校验功能、类案推送等覆盖刑事案件办案全流程的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实现全方位服务。


平台提供73类数据协查服务

“公安上传电子卷宗后,后台通过ORC识别技术按照检察院的卷宗编目要求对卷宗进行智能编目,既解决公安机关电子卷宗编目难、做卷烦问题,又为我们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复用卷宗带来极大便利。另外,后台能智能识别卷宗内容,对卷宗进行智能标签,跳出主要元素供办案人一键调阅,还能进行手动标签,这样的读取模式比纸质手动翻阅来得精准又高效!”提起“E通政法”的智能辅助办案子平台,洛江检察院小谢深有感触地说。

不仅如此,平台提供多种文书模板配置,通过后台程序,将案件要素填入模板中自动生成文书模板供下载使用;提供证据录入与单一证据校验功能,对上传卷宗进行一体化识别分析,对每一个证据收集程序以及形式、内容是否合法、合规进行自动校验;

提供社会危险性评估、逮捕条件审查功能,对案件涉及的嫌疑人及案件所收集证据内容、刑事等进行分析,并根据对嫌疑人社会危险性生成评估报告。


检察干警登录“E通政法”查看案件

此外,将全国裁判文书库、全国案例库等文书与法律法规库中的670万份文书纳入平台,根据办案人的检索需求,通过后台分析推送类案。

今年9月,泉州市公安局洛江分局受理了一起重大故意伤害案件。当案件导入系统后,系统根据案件信息及文书信息提取情节,匹配案件信息,评估出其社会危险性结果,办案干警郑警官根据辅助办案系统评估出的结果编辑结论,作为办案提捕的依据,向检察院申请批捕。

“‘社会危险性评估’很大程度上帮助了办案干警,为我们办案插上便捷‘翅膀’。”郑警官说。

随着“E通政法”的运行,试点地区政法机关的办案效能取得了质的飞跃。以试点4个地区近一年总案件量7280件进行初步估算,公安线下送卷时间可节省5.8万小时;检察院、法院线下送卷时间可省下3万小时;检察院、法院可避免卷宗重复扫描400万张;为检察院、法院系统自动回填159万项数据;干警换押少跑腿29120趟,实现了送得快,办得快,减轻了干警负担,提升了办案效率和质量。

“接下来,我们将不断完善升级‘E通政法’平台,以智能化推动全市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跑出泉州政法工作‘加速度’,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鲜活经验!”徐义平表示。(林扬阳 白燕妮)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