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第一只螃蟹我来吃,出差错我担着!”44岁的他牺牲在一线……
时间:2022-07-04 10:22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李亚丹

“很意外,很伤心,蔡叔叔是个好警察。”

“我们一家都很感激蔡警官,人走得太突然了,让人痛心。”

“老蔡待人真诚,对工作尽心尽责。他就是太敬业了!”

“他就是关心别人太多,关心自己太少。”


“当兵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那是使命使然,他做到了!”

......

有时候,我们不得不直视强大而令人无奈的力量:牺牲。尽管大家都不想接受,但它总是这么真实发生着——

6月25日19时40分许,在开展集中统一行动时,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古雷港经济开发区分局交警大队民警蔡桂泉突然晕倒,紧急送往医院抢救,经诊断为心脏主动脉夹层破裂,于27日上午8时抢救无效因公牺牲,年仅44岁。

最后一次集合

6月25日晚,除了闷热,这本该是一个平淡无奇的夏夜。蔡桂泉如往常一般负责统一行动前的整队任务。洪亮的口号落下后,他却有些出不上气。

蔡桂泉转身向队列走去,挺拔的身形变得佝偻,一手护着自己心口:“快,扶我一把,疼。”平日里的铁汉子开口向同事求助。

当走到队列最后面时,他双腿一软倒在了地上。倒地后,他又示意同事将其胸前右侧口袋的速效救心丸拿出来。但这一次,药没有效果,疼痛不断侵袭着他,让他面容苍白、冷汗直流。这时,周围的同事围了过来,他被迅速抬上车送往医院。


蔡桂泉生前使用的反光背心和警帽

令人遗憾的是,在经历两天的抢救后,蔡桂泉没能战胜死亡,于6月27日上午8时,溘然长逝。

噩耗传出已有三天。蔡桂泉生前的办公桌上,桌牌依旧摆放着;而他的宿舍门紧闭,看起来一切没什么变化。只是熟识他的人都很难相信,一个体壮如牛、精力充沛的人,怎么能说没就没了?

“他平时就有咳嗽老毛病,上衣口袋里长期有蜈蚣丸;前段时间他说他觉得胸口闷,我们都叫他去看医生。结果他就简单做了心电图发现没问题后,就在口袋里又放了一瓶救心丸。早知如此,当时押也要给他押去检查!”提起老蔡,古雷交警大队负责人曾育丹悲从中来。

一起未完结的案件

大队教导员黄艺明还在反复念叨,他和蔡桂泉还有一件事未完成。

今年6月,大队交管事故处理业务与漳浦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进行系统切割,因此该大队面临着如何在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上设置好该大队人员、权限、业务处理流程等问题。

“没事,我陪你一起探索。第一只螃蟹我来吃,出差错我担着。”正当黄艺明在为如何探索使用系统新权限犯愁的时候,蔡桂泉自告奋勇。


执勤中的蔡桂泉

6月17日,在蔡桂泉的支持配合下,古雷交警大队在交管平台上的第一起案件正式办理。案件受理、调查取证、检验鉴定,一起伤人交通事故处理按部就班地进行着。但现在这起未完结的案件,蔡桂泉没有机会将它继续完成了。

“这是他唯一没办完的案件,送医时还在交代要办好。”黄艺明长叹一口气,突然激动道:“早知道不和他一起搞了,弄一半人跑了,没义气!”黄艺明没忍住粗口,也没能忍住眼泪。

同黄艺明一样为老蔡的牺牲感到痛惜的人还有很多——


通宵执勤、还没吃饭的蔡桂泉只喝了2口水就沉沉睡去

与他同宿舍的民警李劲松面上平淡如水,却整夜辗转难眠,喟然长叹;

大队宣传骨干黄建东想为他整理事迹材料,却一边撰写一边泪流不止;

与他的搭档的几名辅警在其家中忙前忙后、安抚家属,却在歇脚时相顾无言。

……

这是蔡桂泉,他的言行总是潜移默化影响着身边的人。

这也是特殊的获得

开发区的夜晚,舒缓而热闹。而大队值班民警的夜晚,则需要打起十分精神。

但这天夜里,几名没值班的民、辅警都睡不着。他们坐在一起,回忆蔡桂泉生前办理案件时的风采。让众人印象深刻的,是一起三轮摩托车肇事逃逸案件,除了案件办得漂亮,受害者一家对他也十分感激。

2021年12月6日傍晚,杜浔镇林前村附近发生一起三轮摩托车肇事逃逸案件,受害者昏迷倒地。接警后,蔡桂泉迅速抵达现场,并及时安排人员将伤者送医救治。他则留在现场开展走访侦查工作。直到半夜,他从一处公共视频里发现肇事者的线索。


执勤中的蔡桂泉

“肇事者就是报警人。”辅警黄华林回忆当时的情况,他对蔡桂泉很是佩服,“老蔡他决定不打草惊蛇,将对方以配合做笔录为由请过来。他一直强调,逃逸案件24小时内是破案黄金时间。”当晚,在他们努力下,肇事者承认自己肇事逃逸的事实。

“多亏了蔡警官,才那么快抓到人。”事后,案件受害人赖女士一家还专程送了一面锦旗表示感谢。此番知悉蔡桂泉牺牲后,他们也到其家中进行悼念。


“老蔡是我们大队的宝,有他在,我们处理亡人、逃逸等交通事故更有底气。”黄艺明介绍,与漳浦公安局交警大队业务切割后,出现事故处理队人员少,业务量增大、技术含量剧增等情况,一度令大家难以适从。


群众送来锦旗

作为漳州交警支队事故专家库成员、事故处理队负责人,蔡桂泉主动承担起“带头大哥”传帮带作用。遇到伤人、亡人事故、逃逸案件、现场复杂案件,他第一时间到现场,指导办案民警现场勘察取证。今年来,古雷交警大队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侦破率达到100%,且未出现案件复议和投诉案件,这与蔡桂泉密不可分。

事故勘察、巡逻出警、交通纠违、安保维稳、调解纠纷……作为一名基层交警,虽然工作任务繁重,可蔡桂泉在同事眼中,他就像一个不知疲倦的“陀螺”,一如既往保持着旺盛的精力和满腔的热忱。

这也是蔡桂泉,他总有火一样的工作热情和冲劲,激励、鼓舞着众人。

这更是人生的抉择

“疫情当前,警察向前!今天我主动向党组织请战!到最危险、最需要的抗疫最前线。请党组织和领导放心,我有信心、有决心迎难而上、扛起责任、决战到底!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守护平安古雷,为古雷开发区的社会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1年9月疫情再次来袭时,蔡桂泉第一个向党组织写了一封《请战书》。自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这样冲锋在前的事,他已经不是第一次干了。


蔡桂泉的《请战书》

“9·8”抗洪,他参与封堵缺口抢险,腰椎盘突出落下病根;2013年转业参加公安工作后,依旧身先士卒;2018年3月,为支援古雷港经济开发区发展建设,他主动报名,从芗城调到古雷,并且是在条件较为艰苦的最基层一线。

“冲锋在前总是他。以前在芗城就是勤勤恳恳,不计个人得失,把百姓利益装心里,能带动身边人向好。”漳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芗城大队副大队长吴文兴作为蔡桂泉老领导,对他印象深刻。其实,这么多年蔡桂泉一直都是他印象里这副模样。

数据就是最好的证明:2021年,古雷交警大队开展205场道路交通安全警示宣传教育活动,蔡桂泉参加了150多场;2022年至今开展的活动,他只缺席了5场。


蔡桂泉到学校开展交通安全教育

“关爱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蔡桂泉算是‘操碎了心’。”黄艺明说完沉默了一会再次开口,“而且他做的很多事情,没说我们都不知道。”随后,他举了个例子。

2021年某天,蔡桂泉在路上执勤时,发现一名小型货车驾驶员驾驶的车辆超限,存在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立即责令其卸货转运,并按有关规定开出罚单。次日,当他了解到对方家庭贫困后,就自掏腰包购买食品,专程送到对方家中,并附上1200元红包。

这件事若非蔡桂泉曾在闲聊时提起,大家无从得知。这样的事还有不少,并且有不少受帮助的当事人逢年过节会向他问候联系。

蔡桂泉曾向同事们感慨,他们接触的当事人太多,很难有保持联系的。“一来是忙。二是真有什么事情,打110就好了,你在哪里打110,都有人为你服务。”

这就是蔡桂泉,他用自己人生的抉择,诠释着他的初心使命。

战友,让我们再送送你

7月2日,突然下起一场阵雨。蔡桂泉同志的告别仪式,在他的老家——漳浦县石榴镇举行。漳州市公安局领导和其生前亲友同事纷纷来到这里,怀着悲痛的心情送他最后一程。

仪式现场简朴庄重,在低徊的哀乐声中,脱帽、默哀、三鞠躬……大家依次前行,向蔡桂泉作最后的告别。


蔡桂泉同志牺牲后,公安部政治部及省公安厅政治部分别发来唁电,对蔡桂泉同志忠诚履职、爱岗敬业、秉公执法、甘于奉献的精神给予高度赞扬,并对其因公牺牲表示沉痛哀悼,同时向其家属致以亲切慰问。

再不愿接受,蔡桂泉还是牺牲了。但对于那些受过他帮助、鼓舞、教育的人们,他还在。他的一言一行,依旧存在于他们脑海里,影响、激励着他们。

或许,这对蔡桂泉来说是一种告慰。


人民公安为人民,和平年代,警察愿做与黑暗斗争的勇者,为万家灯火坚守初心;愿做出鞘的利刃,为岁月静好而砥砺前行!

泪别!战友,一路走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