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骗子”在异国被骗、归侨“黑户”寸步难行、跨国职务侵占难办……请联系“海外110”!
时间:2022-07-29 21:30来源:福州公安责任编辑:李亚丹

海外淘金的诈骗分子:“电话中民警的声音,让我再一次看到了生的希望!”

多年“黑户”的归国侨胞:“感谢‘海外110’!让我重新找回自己的‘身份’。”

公司失窃的境外商人:“通过‘海外110’,民警助我寻回公司被盗款项,这效率‘丫霸’!”

2022年1月10日,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在全国率先开通“海外110”报警服务台,受理海外福州籍侨胞报警求助,同时坚决打击各类涉侨违法犯罪活动。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看看“海外110”的那些硬核操作!

“听到乡音,我看到了生的希望”

听说过贼喊捉贼的故事,那么,骗子被骗的真事你听说过吗?

“警察同志,救救我!”5月13日10时许,连江县公安局接市局海外110报警服务台转来一个“特殊”的报警求助。报警人是黄岐镇村民杨某东,他自称被骗至境外从事网络赌博违法活动,希望回国投案自首。


接警后,连江县公安局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市局指挥中心,同时指令黄岐派出所、刑侦大队依托县局“e体+”智慧赋能中心,展开系统核查与走访调查,确保杨某东能顺利回国投案。市局刑侦支队同步介入,通过省厅呈报公安部,协调外事部门对报警人回国事宜予以协助。

“外面都是骗子,我不敢出门!”在QQ视频连线时,杨某东忍不住向黄岐派出所副所长林富钊诉苦。原来,他轻信了友人“境外遍地黄金”的诱惑,前往境外与友人“干大事业”淘金。谁曾想,刚到境外,他的发财美梦就被现实打败。友人口中的“大事业”,竟然是从事网络赌博犯罪。


在网络赌博集团遭受人身控制,不仅失去自由还被沦为犯罪工具人。苦不堪言的杨某东好不容易从窝点逃离,又在办理回国手续时,被当地人贩组织拐卖到电信诈骗集团,再次经历了两个多月的非人遭遇。

5月12日,杨某东趁看守人员不备,逃离诈骗窝点并藏身在当地一家破旧小旅馆内。期间,因惧怕再次被贩卖,走投无路的杨某东不敢外出,只能躲在小旅馆内向国内家人求救。内外交困深陷绝望时,杨某东获悉福州市公安局开通海外110报警服务台的消息。


民警与杨某东视频连线

5月13日,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杨某东拨通了福州公安“海外110”报警电话。“听到了乡音,我看到了生的希望!”为了安抚杨某东紧张不安的情绪,林富钊与其保持每日QQ连线,鼓励其要相信祖国、相信公安机关,一定能将其解救回国。

“我终于活着回国了......”经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多方协调,联系当地人士介入提供帮助,7月7日,杨某东被成功解救,并进入云南省磨憨口岸,接受14天疫情防控集中隔离。

7月23日23时30分,杨某东乘车抵达连江县黄岐镇家中,他悬着的心终于放下,忍不住感慨道:“回家的感觉真好,感谢‘海外110’,感谢人民警察!”

杨某东回国后,公安机关将依法对其犯罪行为进行严肃处理。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当二十多年“黑户”,他终于有了“身份”

在当今社会,没有“身份”可谓寸步难行。近日,福州公安“海外110”接到一则无户口人员求助。求助人名叫林某夏,今年76岁,原籍马尾区亭江镇,上世纪80年代末,他远渡重洋打拼,注销了国内户口。


民警实地走访林某夏住所、村居了解情况

1998年,林某夏回国生活。然而,在2000年的一场车祸中,他不慎将随身携带的“旅行证”丢失。受限于文化水平,他不知该向何部门求助,无奈之下当了二十多年的“黑户”。

2022年1月,福州市公安局开通“海外110”报警服务,林某夏得知后,再次来到出入境窗口求助,民警受理了他的材料,并耐心安慰道:“您放心,我一定会尽最大努力帮您落户。”

但在接下来的核查过程中,许多棘手问题陆续出现——末次入境日期久远、证件信息查询不到、境外使馆回复“查无此人”……林某夏的落户问题再次陷入僵局。


民警将户口本送到林某夏手中

民之所盼,警之所向。为了帮林某夏解决落户问题,马尾区公安局出入境部门联合相关业务单位查阅文件资料,多次实地走访当事人住所、村居了解情况,收集相关佐证材料。经多部门会商协调、沟通,最终为林某夏办理了落户手续。

“有了户口和身份证,就能办理医保社保,生活最大的困难解决了!感谢‘海外110’、感谢民警为我做的一切!”领到户口本后,林某夏感动地说道。

一通求助电话,破获跨国职务侵占案

跨国追逃?这样的破案情节以前也许只有在电视剧里才能见到,然而在今天,也许一通“海外110”的报警求助电话,就能解决。

近日,福清市公安局阳下派出所与经侦大队通力协作,成功侦破一起跨国职务侵占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


民警在分析研判案情

4月11日,阳下派出所接到一起“海外110”流转警情:在莫桑比克经商的陈某华报案称,其员工杨某清在工作期间盗取公司大笔现金,并于2020年潜逃回国。接警后,阳下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开展侦查。

经了解,2019年4月至2020年11月,杨某清在莫桑比克某超市任店长,期间涉嫌做虚假账目,侵占公司资产1941多万莫币,折合人民币约191万元。

阳下派出所立即联合市局经侦大队,对杨某清账户信息、银行流水及个人经济情况等相关信息进行分析研判,经大量工作,确定杨某清有重大作案嫌疑。


民警在分析研判案情

5月18日,民警在福清市动车站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杨某清。到案后,杨某清如实供述了在莫桑比克担任超市店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侵占公司货款的犯罪事实,并供述了另一名同伙俞某。

民警迅速锁定俞某身份,在确认其仍在莫桑比克后,立即对其开展动员劝投工作。经劝返,俞某决定配合警方工作,从莫桑比克搭乘飞机回国。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