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让一线民警都“会办案”,让新警“无师自通”,这个平台有何特别之处?
时间:2023-02-21 18:18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李笑颖

执法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但是,基层执法中存在的“民警不懂办案”“法制不会监督”“领导不善管理”等痛点,长期制约了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如何破题?

2021年6月,福建省福鼎市公安局提出“以数据驱动业务、以智慧规范执法”的革新理念,创新打造“明镜”规范化执法管理平台,用“规范指引执法办案、智能检测执法问题、智慧管理执法队伍”,解决了基层执法“怎么办”“怎么检”“怎么管”的难题,打造出县级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新模板。


近日,“明镜”规范化执法管理平台荣获“智慧公安我先行”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奖一等奖。这也是福建省公安机关近年来唯一一个获得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奖一等奖的项目。

辅助规范执法,实现“智慧办案”

2021年11月,由福鼎市公安局民警伍某某主办的张某某故意伤害案,在全省案件执法质量考评中获得97分高分。得知结果的那一刻,这位“跨界”民警长舒了一口气。

伍某某原是一名森林警察。调入福鼎市公安局后,在交警大队历练,后又转岗基层派出所。由于过去所在岗位极少参与执法办案,其在执法能力上的短板也日渐明显。截至2020年底,其所办理的各类案件执法质量考评均分仅75.3分。

2021年6月,“明镜”规范化执法管理平台投入使用后,困扰伍某某的问题终于有了解法。


民警正在使用“明镜”平台

“‘明镜’平台设置了‘执法导引’模块,其中预制了800余个典型执法问答、200余份法律文书范本,解决了我们近80%的常见执法问题。针对另外20%的疑难复杂问题,我们也能在‘法制商询’模块中进行提问,由法制部门第一时间答疑解惑。而‘模拟量罚’的功能,则解决了民警行政处罚量罚尺度不一的问题。”福鼎市公安局法制大队教导员施金地说。

从案件受立案、调查取证、解决问题到量罚执行,“明镜”平台提供了执法全流程辅助,让一线民警都“会办案”、新警也能“无师自通”。

在全流程指引办案的同时,“明镜”平台还能对合同审批、案卷盖章、集体议案等流程及非预制文书制作进行统一设置,并通过“用印管理”“邮箱收发”“电子材料存储”等便捷功能,最大限度实现案件线上流转审阅,让数据多跑路,民警少跑腿。

再造监督模式,实现“智慧检测”

“传统的执法监督主要依赖法制部门人工考评发现执法问题,不仅源头单一、工作量大,且整改滞后。‘明镜’平台推出以来,我们全方位拓宽了执法问题检测途径,以智能预警整改各类执法问题,不仅将执法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更切实提升了单警执法办案能力。”施金地说。

该平台针对民警办案过程中的“节点问题”,设置了“系统智检”模块,并依托数据比对引擎,对案件办理进行实时智能监测。同时,“法制考评”和“民警自评”两个模块作为“智检”模块的补充,与后者共同构成了“执法问题池”,覆盖公安执法的各类案件、各个环节。


法制大队民警为一线办案民警答疑解惑

“‘问题池’内发现的问题,将即刻通过PC端和移动警务端同步推送给办案单位、法制部门、法制员及办案民警,确保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平台还可对发现的各类执法问题进行汇总分析,向全警公开展示执法态势,为单位和民警提升执法质量指明方向。”施金地说。

去年5月,该局办理的一起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发布的决定、命令案,就充分展示了“明镜”平台数字赋能的智慧之处。5月11日,民警在处罚一起行政案件时,经智检模块发现,该案存在遗漏处罚经营者等6个执法问题。后经系统推送,民警立即整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赋能执法要素,实现“智慧管理”

2021年以来,福鼎公安局案件在全省考评中均被评为优秀卷;

2022年上半年,该局行政案件办结率84.35%,在福建省名列前茅,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福鼎公安对22万余起警情、案件展开复评复议,共归集执法问题22100余个,整改率超过95%……

实践证明,“明镜”平台的应用,不仅有力推进了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更加快了公安构建职能科学、事权清晰、指挥顺畅、运行高效的职能体系。


“十佳法制员”“十佳办案能手”和若干名“优秀所队长”评选

为了避免制度设计成为“纸老虎”,让执法监督指导有具体抓手,该局以“明镜”平台为依托,建立“民警执法能力多维画像”系统,完整展现民警的执法能力,让民警案件办多、办少、办好、办坏一目了然,民警可以对照短板自我提升,所队长可以对照不足因材施教,局党委可以对照优劣合理用人。

2020年以来,该局在原有执法办案积分制的基础上,通过“明镜”平台的深度运用,先后评选出“十佳法制员”“十佳办案能手”和若干名“优秀所队长”,累计有200多名民警优先获得警衔和职级晋升。

“‘明镜’规范化执法管理平台依托大数据平台、信息化技术,真正做到服务民警执法、辅助法制监督、精准积分核算,推动执法办案积分制深度高效运行,助推全局执法质量迈入全省先进行列。”福鼎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刘建麟如是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