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偷猎用上了高科技?警方追根溯源摧毁非法链条,151名嫌疑人落网!
时间:2023-03-02 12:39来源:宁德公安责任编辑:李笑颖

一根钢制的弹簧绳,一个直径20厘米的无齿猎套,一个不足拳头大小的报警器——熟练的话,仅需一两分钟,便可用这些东西组装成一个电子猎夹。

今年1月,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福建警方一举摧毁了一条遍及全国多省市的非法制造、销售捕猎工具,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的犯罪链条,抓获犯罪嫌疑人151名,查获电子猎夹1300余个。

经查,犯罪嫌疑人梁某通过生产、销售电子猎夹和相关配件,并开发App软件给全国购买电子猎夹下家提供技术支撑,下家购买电子猎夹改装更新后,通过寄递、物流等方式二次销售给犯罪嫌疑人,即盗猎者。

这条犯罪链条的覆灭,要从“小叶”说起。

“小叶”是谁?做了什么?

2022年9月,宁德市柘荣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侦查中队中队长林泽楠在乡下走访时偶然得知一条线索:有人在非法收购、出售野生动物。围绕这条线索,警方迅速展开侦查。经过大量排查,“小叶”这个名字进入了办案民警的视线。

“小叶”是谁?做了什么?


叶某非法收购、出售野生动物贩卖点

民警通过摸排走访、分析研判,发现村民口中的“小叶”,指的是东源乡村民叶某,今年30岁出头,常与妻子李某一起收购、出售野生动物。当年10月11日,凌晨时分,民警突击将嫌疑人叶某、李某和欧某抓获,并查获一批野生动物冻体、活体。

同时,警方在叶某的仓库里发现了大量捕猎工具。这种工具,就是市面上最新式的电子捕猎夹。“这些工具有组装好的,也有配件,粗略估计近千套。”柘荣县公安局局长崔吓瑞说,当时大家都很诧异,“这种新型捕猎工具,我们听说过,但从没见过,而且现场查获的捕猎工具数量之众,远超叶某夫妻生产制作能力。”

最新式的电子捕猎夹威力有多大?


民警演示电子捕猎夹如何捕捉野生动物

民警在现场进行了试验,只要轻轻踩上捕猎夹的底座,就会立即触发猎套,“咔哒”一声,以极快的速度将脚牢牢缠住。所以,这种捕猎夹虽然看起来结构简单,但一旦踩入,几乎没有挣脱的可能。此外,捕猎夹伤人事件也时有发生。据民警介绍,曾有附近的老人误踩捕猎夹,被困在山中一天一夜。

这种捕猎夹到底“新”在何处?

“如果有动物被捕获,报警器就会将相关信息发送到手机上。犯罪嫌疑人可以根据信息编号确定具体位置前去收货。”专案组民警郑一城说。

深挖线索,“上家”落网

讯问得知,叶某通过出售新型捕猎工具给欧某等人以非法获利,平时自己也会用该工具猎捕野生动物。

叶某等人的犯罪事实虽已查清,然而更重要的问题萦绕在民警心头:新型捕猎工具的源头在哪里?叶某这样的中间商还有多少?这个犯罪网络到底有多大?


嫌疑人在山间放置的捕猎夹

这些问题,都需要民警来寻找答案。为进一步深挖线索,福建省公安厅森林警察总队及时启动“省厅主导、警种主牵、市地主战、县区主办”一体化专案打击机制,成立联合专案组开展攻坚。

“新型捕猎工具效率更高,更易于保存活体,比传统捕猎工具造成的危害更大。我们必须尽快侦破案件,避免更多的野生动物遭受危害。”崔吓瑞说。

专案民警循线侦查,对线索进行重新梳理,查明叶某的上游供货商是外省的梁某,同时查获涉外省相关办案线索上百条。

随后,专案组申请公安部发起全国协查。


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

“如同大海捞针。”吴国斌说,这起由新型狩猎工具串联起来的非法捕猎系列案,虽然犯罪分子层级较为简单,但涉及人员众多,电子猎夹流入多地,给侦办案件带来极大挑战。

专案组民警放弃休假,投入大量时间,对一条条信息进行深入分析——上下家的关系需要确定,嫌疑人犯罪与违法的界限需要厘清,查获的动物是野生还是家养需要证明……

经过大量繁琐艰难的工作,民警掌握了充足的证据。2023年1月14日,专案组民警前往外省展开侦查,迅速查明梁某藏身之处。次日凌晨,警方将梁某抓获。

推动源头治理、综合治理

经查,近年来,犯罪嫌疑人梁某开设工厂,生产、销售电子猎夹和相关配件,并开发辅助使用的App软件。其下家叶某等人向梁某购买电子猎夹改装更新后,二次销售给下游犯罪嫌疑人,即盗猎者。

“这个案件最大的危害在于,犯罪嫌疑人通过网络、物流,几乎能够将捕猎工具卖到全国。打掉犯罪源头,从源头铲除对野生动物的威胁,是我们破获该案最大的意义。”崔吓瑞说道。

那么,如此大规模、大批量的电子捕猎夹,是怎么进行销售运输的呢?


组装完成的捕猎夹

“梁某为人十分谨慎,为了掩人耳目,他并不会将完整的捕猎夹直接寄出。”郑一诚说,“他把非法销售的电子捕猎夹拆分成无齿猎套、报警器等多个部分分开售卖,买家收货后,可以根据视频自行组装,只需几分钟就能完成,整个过程更具隐蔽性,存在一定的监管难度。”

为避免“小包裹”暗藏“大隐患”的问题再度发生,公安机关将相关情况及时通报给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推动源头治理、综合治理。“通过压实邮政寄递企业主体责任,向快递员进行相关宣传,让快递员了解到这些物品可能涉及违法犯罪。”柘荣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大队长吴国斌介绍。

“犯罪分子作案手段不断更新,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学习、创新打法。”崔吓瑞说,“柘荣县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省级森林城市,守护好这里的山水草木和万物生灵,是公安机关义不容辞的职责。”


民警查获的野生动物冻体、活体及捕猎工具

“近年来,福建公安森警部门秉持‘守护林区安全,保护森林资源安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生态警务理念,坚持打击违法犯罪、保护森林资源和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并重,取得了良好成效。”福建省公安厅森林警察总队总队长许仁贵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扎根八闽山水,担起‘三个护’的特定使命,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为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美丽福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警方也再次提醒,野兔、山麂等是我国的“三有”保护动物,即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猎捕“三有”保护动物将涉嫌违法犯罪。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