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个迟到30年的拥抱,在会见室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时间:2023-03-14 15:36来源:阳光闽狱责任编辑:李笑颖

“儿子,终于见到你了!我们足足等了30年啊!”3月7日下午,一场特殊的认亲仪式在福建福州监狱举行,服刑人员戴某见到了失散30年的亲生父母,一家人紧紧相拥、号啕大哭。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跨越三十载的牵肠挂肚,在此刻全部化成了激动和喜悦。

一场变故,他们踏上漫漫寻子路

时间回溯到30年前。家住湖南娄底的周先生原本有个幸福的小家,为了更好地生活,他和妻子刘女士带着两个多月的儿子小周到江西南昌做起了小本生意。

然而,这美好的一切在1993年6月23日被打破——年仅五岁半的小周在独自前往离家不远的幼儿园路上走丢,周先生夫妇发动亲朋好友、街坊邻居和志愿者四处找寻,并向公安机关报了案。

然而,受限于当时的技术条件,加之有价值的线索极少,寻找孩子迟迟没有进展,周先生一家从此踏上了漫长且煎熬的寻子之路。


30年来,夫妻俩走遍南昌的大街小巷,走过全国大大小小城市,在江西、广东、湖南、云南等地采集DNA血样,通过“中国寻亲网”“宝贝回家网”等寻亲网站发布信息,只要有一丝线索,无论多远都会赶往查看,但无奈都以失望告终。

“自从孩子失散后,每天都活在自责与愧疚之中,每次一看寻亲节目就泪流不止。”刘女士说,因为孩子生肖属龙,所以生下第二个孩子就取名盼龙,他们无时无刻都在盼望奇迹发生。

一次牵线,“奇迹”终于出现

在戴某的记忆里,他模糊记得当年被一户人家收养的场景,找到亲生父母,是他一直深埋着的心愿。

“也许是因为自己的身世复杂,我从小叛逆严重,性格冲动,但考虑到养父母的恩情,一直抑制寻亲的念头,这成了多年来的一个心结。”戴某对管教民警说道。

2016年,戴某因违法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关押在福州监狱。在服刑过程中,戴某提及寻找亲生父母的愿望,相关部门为其采集了血样,并将信息录入了全国DNA数据库。


在2021年公安部部署开展的“团圆”行动中,珠海公安经过比对,发现戴某可能就是周先生夫妇失散多年的儿子,随即发函福州监狱商请协助。

福州监狱高度重视,与珠海警方密切沟通,通力配合,于2021年6月21日经过DNA比对,确认戴某与周先生系父子关系。苦苦寻子30年,终于等到“奇迹”出现,周先生一家激动不已,但由于受到疫情影响,现场认亲的心愿一直未能实现。

“两年来,我们和珠海公安的黄警官跨省牵线搭桥,时刻保持联系,认真计划安排,目的就是把认亲这事做好做到位,如今现场会见时机成熟了。”经办民警任菁说道。

一次会见,共同见证团圆时刻

30年的朝思暮想,30年的苦苦寻觅,总算有了回报。在春花烂漫的季节里,与失散多年的孩子相见,也许是打开春天最好的方式。

3月7日15时30分许,民警打开精心布置的会见室,戴某在两名民警的陪同下走了进来。当魂牵梦绕30年的儿子站在眼前时,刘女士压抑不住的情绪在这一刻释放,一家人搂在一起失声痛哭。刘女士抚摸着儿子的后脑勺,泣不成声,不善言辞的周先生在旁边不停地抹眼泪。


“一定要认真改造,别辜负民警同志对我们的恩情,争取早日出狱,我们接你回家。”周先生叮嘱儿子道。“这一切感觉像梦一样,我真后悔犯了罪,谢谢你们没有放弃我,今后我一定改过自新,努力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戴某深受触动。

认亲现场,周先生一家向监狱和监区送上了锦旗,表达了感激之情。一次不远千里的寻亲,一场跨越30年的重逢,一个迟到30年的拥抱,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5年来,福州监狱已累计为24名失散罪犯采集DNA血样,组织认亲活动3场次,为8个家庭实现团圆梦。”福州监狱狱政(狱侦)管理科民警表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