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现实版《盗墓笔记》上演?当“摸金校尉”与巡逻民警“狭路相逢”,人赃俱获!
时间:2023-03-20 16:14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李笑颖

深夜的荒山野岭处,三名黑衣人将盗挖的赃物搬上车驱车离开。路上正感叹此行的顺利时,没曾想遇上民警巡逻,灵机一动的他们驱车躲进了山坳处,刚准备下车松口气,巡逻的民警就出现在了眼前……

近日,福建省三明市公安局沙县分局富口派出所民警在巡逻时发现端倪,成功将这三名“摸金校尉”逮了个正着,追回疑似文物20余件。

深夜巡逻突现盗影,细心民警发现端倪

3月4日22时许,富口派出所所长高杰正带着三名辅警在富口镇许坑自然村路段巡逻,红蓝警灯闪烁在寂静的村道上。突然,不远处两道车子的亮光闪过又迅速熄灭,这引起了民警的注意。

等了半天也不见车辆行驶过来,高杰心生疑窦,立即带领几名辅警下车,在周边开展搜寻,并在一处山坳内发现了一部银灰色的面包车。不远处,三名男子看到民警的到来显得很是慌乱。

“这么晚了你们在这里干什么?”“采草药”“抓野猪”“挖竹笋”......


民警在巡逻过程中抓获3名盗掘古墓嫌疑人

面对民警的现场询问,三名男子给出了三个不同的答案。这时敏感的高杰立即要求打开面包车检查,除了“探针”、挖山锄、工兵铲、头灯等工具之外,在车身隐蔽部位发现的一个带着泥土的瓷瓶以及多个古钱币揭穿了三名男子的谎言。

当民警询问这些物品的来历时,三名男子更是含糊其辞,错漏百出。结合几人的表现及车上的工具,高杰判断几人存在盗掘古墓葬的重大作案嫌疑,遂将三人带回所里,并将该案移送刑侦大队办理。

跨县作案盗掘古墓,还未销赃就已落网

经民警核实,三名犯罪嫌疑人均为南平顺昌县人,其中两名犯罪嫌疑人陈某锋、陈某斌为亲兄弟,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邹某为两人的同乡兼好友。面对审讯,三人开始时三缄其口,拒不交代犯罪事实,但在经验丰富的刑侦民警面前,很快就败下阵来,如实供述了盗掘古墓葬的犯罪事实。

经查,犯罪嫌疑人陈某锋等人3月4日上午从顺昌老家出发,一路来到沙县境内。几人先是到了夏茂镇,但找了一圈没有发现古墓。

当天下午,几人来到富口镇,在经过许坑自然村附近时,颇有些堪舆知识的他们觉得此地风水不错,于是就下车寻找,果然在山上找到一个半圆形土包,并判断土包下存在古墓葬。


犯罪嫌疑人指认挖掘的盗洞位置

当晚,陈某锋等人通过随身携带的工具,轮流向下挖掘,在数小时后成功挖出一个盗洞,并在墓内发现瓷瓶等陪葬品。得手后,几人迅速下山并驱车驶离,但很快被在附近巡逻的富口派出所民警发现并抓获。

“你们动作太快了,我们甚至都还没来得及把盗挖出来的东西‘过个眼瘾’,就被你们抓获了。”一名犯罪嫌疑人说道。

多座古墓惨遭黑手,细致搜查追回文物

据3名犯罪嫌疑人供述,他们本就熟知一些堪舆知识,平时就爱看一些盗墓题材的小说、影视作品,对里面动辄一挖千金的“摸金校尉”更是非常羡慕。今年春节期间,几人在聊天期间一拍即和,决定盗挖古墓葬,盗取陪葬品以“一夜暴富”。

“我们通过墓的外观形制初步判断年代,然后选择一些年代久远的墓来挖,这样才能挖陪葬品。”据陈某斌交代,凭着这门“手艺”,今年以来,他们就在南平、沙县等地盗掘古墓葬多次。被抓获时,几人手机的短视频平台里,收藏的满满都是有关盗墓题材的内容。


民警缴获的部分疑似文物

3月5日,办案民警乘胜追击,赶往南平顺昌县对几名犯罪嫌疑人的住所开展细致搜查,查获瓷器等疑似文物等共计20件。目前,三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

文物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近年来,公安机关大力开展打击防范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广大群众不要受到虚构文学、影视剧的影响和误导,参与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等违法犯罪,这些行为不仅严重破坏文物保护、影响文化传承,更会受到法律严厉打击。此外,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发现有不法分子盗掘古墓的行为,请立即向公安机关报警。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