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给耕牛“上户口”、打造“板车110”,这支铁警队伍用心守护万家平安出行
时间:2023-03-28 16:09来源:福警铁苑责任编辑:李笑颖

谈起铁路民警,人们的第一印象大多是“火车上、火车站的警察”。其实,还有一支铁警队伍,扎根在铁路沿线,守望着呼啸而过的列车和看不到尽头的钢轨,他们就是线路民警。

今天,我们走进一个由线路民警组成的铁路派出所——福建闽侯车站派出所。派出所辖区没有办理客运业务的车站,管辖普速、高铁线路近百公里。在这里,一代代铁警人接续奋斗,用人生最美的年华坚守在线路民警的岗位上,忠诚守护万里铁道,用心守护万家平安出行。

1988年,从铁道兵转业的曹树旺来到福州市闽侯县白沙镇火车站当驻站民警,面对当时人员复杂、治安薄弱的白沙站,曹树旺誓要为沿线群众创造一个平安有序的治安环境。


旅客突发疾病,曹树旺(左)带着吴鑫舒(右)帮忙将患者抬出站

当时,派出所辖区沿线耕牛养殖户不少,如若耕牛看管不到位,上道行走就严重威胁铁路行车安全。据统计,一段时间内辖区的耕牛达到上百头,这可把曹树旺急坏了。

该如何解决这个安全隐患问题?曹树旺一面加强巡查,到田间地头现场盯控,另一面满脑子想着怎样把牛管起来。见有的养殖户给自家耕牛上做标记,曹树旺想出给耕牛“上户口”的办法,这不仅便于耕牛的识别,还能让养牛户更加自觉起来。

诸如这样的“土”办法,曹树旺想了不少——见到村民在铁路边搬运重物,在火车来临时躲闪不及十分危险,他专门备下一部板车,以便村民的不时之需。多年来,曹树旺在守护铁路平安和方便群众出行上想办法、解难题,受到广泛好评。


从警32年,曹树旺获得多项荣誉

2003年,曹树旺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铁道部火车头奖章”等荣誉。从警32年,曹树旺一直工作在闽侯车站派出所,平安守望未曾离开,直到2020年6月他退休那天。三十多年坚守,平凡而伟大,既成就了一位群众口中的“小站名警”,也在派出所青年一代铁警的心中留下了深深烙印。

2005年初,吴鑫舒入警后来到闽侯车站派出所,他的第一任师傅就是曹树旺。回忆起与师傅并肩战斗的往事,吴鑫舒说:“跟着师傅曹树旺,我学到了很多东西,特别是他那种扎根线路,一切为群众的思想深深地影响了我。”

群众事、无小事,特别是事关日常出行的问题。


吴鑫舒(左一)带着新民警检查线路沿线情况

早年,个别铁路人行下立涵由于外部地形发生改变,排水不畅造成逢雨必涝,长江村的下立涵就是其中之一。每逢下雨,涵洞成了“汪洋”一片,村民途经此处只好撩起裤管淌水,甚而直接穿越铁路,这成了村民与铁警共同的心病。

对此,派出所积极协调推动施工,解决涵洞的排水问题。在隐患问题整改前,吴鑫舒四处奔波呼吁购买水泵,发生积水情况后,及时组织抽干积水供行人通行。每次,曹树旺、吴鑫舒用板车抬水泵前去抽水,沿线群众都亲切地称呼说“板车110又出来啦”。在这期间,民警也在当地建立了深厚的群众基础。


吴鑫舒(左一)带领新民警学习铁路常识

2021年10月,吴鑫舒从外地回到闽侯车站派出所担任派出所所长。到任后,吴鑫舒再次来到熟悉的铁路线上,他发现部分区段的防护设施较为薄弱。为方便群众出行和保障安全,吴鑫舒多方联系、积极呼吁,在铁路沿线又新增多个人行立交涵洞,增设近10公里长的铁路栅栏防护网。看到新的人行涵洞、防护网,沿线群众一打听,原来是“老曹的徒弟回来了!”

年轻一代的加入,为派出所带来不少活力。到所之初,因为没有线路工作经验,林枫在辖区开展工作有些畏手畏脚。所长吴鑫舒看在眼里,于是经常带着林枫出门,穿行在铁路边的村道,走村入户,进学校、厂房与沿线居民走访攀谈。在交流中,林枫也渐渐与沿线群众熟悉起来,工作重点和方法也更加明晰。


吴鑫舒带领新民警维护铁路秩序和安全

工作中,林枫发现在靠近工业区的铁路路段,工人上下班途径铁路、行走铁路的安全风险较大。为此,他多次前往相关工厂走访,开展铁路交通法治宣传,提高大家的安全和法治意识。林枫还积极协调白沙镇护路办,取得镇、村两级支持,在铁路沿线重点区段设置警示牌,安装具有自动播放警示语的防入侵警报系统,起到良好的安全警示防范作用。

中国铁路事业飞速发展,几代闽侯车站派出所民警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初心、不忘使命。薪火相传,既发扬闽侯车站派出所的优良传统,又紧跟时代的步伐,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执法水平,为闽侯车站派出所的各项工作更上一个台阶夯实基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