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足不出户便可享受便捷的“指尖诉讼”,他们把司法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
时间:2023-06-09 09:32来源:宁德中院责任编辑:李笑颖

天蓝、水清、山绿、岛翠......在闽东山海之间,一幅平安幸福、和谐稳定的美丽新“画卷”徐徐展开。

和谐稳定的社会,是群众安居乐业的基础。近年来,福建省宁德市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作为推进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优化服务格局、整合解纷资源,延伸服务职能,最大限度使纠纷止于未发、化于未诉,让群众司法获得感成色更足底色更暖。

将司法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

掌上立案、线上开庭、云上调解……这是宁德市坚持司法为民的生动实践。如今,越来越多的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了便捷的“指尖诉讼”,这得益于普惠高效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

宁德法院诉非联动指挥中心

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司法需求,宁德市法院与时俱进,大力推进“互联网+诉讼服务”建设,推行云解纷、云管理模式,深化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福建移动微法院及12368热线应用,升级整合诉讼服务中心功能,聚合各类调解组织,推行繁简分流,推动实现诉讼服务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

在推进“一站式”建设中,向社会公布“一次办好”清单,推行执行案件无需提供生效裁判证明、案款“不见面”发放和上诉、申请再审无需提供原审文书等便民举措,努力让群众解纷“走进一个门,事务一站清”“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让公平正义“提速”,实现当事人“少跑腿、得实惠”。

“这几年,我们亲身感受到‘一站式’建设带来的便利和好处。他们提供了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的高品质诉讼服务。”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参观法院“一站式”建设工作后频频称赞道。

蕉城法院法官运用5G+三都海上巡回法庭远程庭审终端展开调解

“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让诉讼服务插上智慧“翅膀”,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科技及平台的运用,实现“互联网+诉讼服务”的新飞跃。2022年以来,全市法院网上立案18258件,跨域立案101件,线上缴费24344件,电子送达32628件,在线保全516件,通过12368诉讼服务热线累计接听超过11070人次,线上调解2万余件。

打好纠纷化解“组合拳”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重心与核心,面对错综复杂、不断增长的矛盾纠纷,仅靠一方“单打独斗”是不行的,只有开辟多元解纷新路径,才能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让群众解决纠纷“速度快、成本低、选择多”。

在一起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而引发的群体性纠纷案件中,蕉城区法院通过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妥善处理,既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又帮助企业纾困,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达到双赢的效果。

蕉城法院立案庭收到农民工致谢锦旗

此前,宁德市某房产项目在建设过程中拖欠203名农民工工资款共计385万元,农民工分别被拖欠工资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且许多农民工家庭困难。2022年11月,农民工代表诉至法院。

虽然案涉追索劳动报酬系列案件标的不大,但人数众多,对民生稳定有重大影响,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贸然判决执行又极易加剧企业经营困难。蕉城法院秉持“司法为民”理念,开设涉民工酬薪案件“绿色通道”,加强协调联动,汇聚人社、住建、信访等多部门解纷力量,推动矛盾化解从终端裁决向源头防控延伸,最终以调解的方式优质高效化解纠纷,203名农民工在春节前均领回所欠工资款。

多元解纷,多元是关键。近年来,宁德法院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下的诉源治理工作,聚焦金融、劳动争议、婚恋家庭等重点领域,与各地党委政府、部门单位、行业组织建立诉非联动机制;各地法院深化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三进”工作,密织无讼村居、普惠金融纠纷调处中心、法官e联解纷平台等司法便民服务网,发挥人民法庭的前沿阵地作用,建立法官联络点、法官工作室,加强巡回审判,多元解纷“宁德模式”日益成熟。

在蕉城法院普惠金融纠纷调处中心,特邀调解员正在调解一起纠纷

一系列司法便民“组合拳”,画出多元解纷同心圆,赢得群众的广泛认可——

宁德中院创新提出“主导型”“项目型”“嵌入型”“社区村居型”的“四型”诉非联动中心建设模式,构建起乡镇、社区、村居全覆盖的多元解纷格局。

蕉城法院普惠金融司法协同机制,实现金融机构贷款收回率、金融消费者主动偿债率、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诉前化解率“三提升”。

福安法院建立“公法诉调对接诉非联动机制”,与全市各乡镇派出所联合开展民事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共同推进“调解先行,公法保障”的纠纷治理格局。

屏南法院开展司法夜调

福鼎法院升级推广“赤溪模式”;古田法院成立古田县菌银多元调处中心;寿宁法院推行“法院+商会”联调联动联防工作机制;屏南法院建立完善“司法夜调”轮值制度,打破传统司法调解“白天组织调解,群众外出劳作,百姓收工回家,法官下班休息”的瓶颈,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司法的为民情怀……

从沿海到山区、从基层网格到工业园区、从普通人群到重点行业……各地法院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把司法服务触角延伸至各行业各领域,打造基层社区“法治新阵地”,打通多元解纷“最后一公里”。

优化诉讼服务质效

“没想到现在法院的退费手续这么便捷,再也不用担心来回花费的路费比退回的诉讼费还高了。”当得知只要在立案或审理阶段向法院提交相关退费材料,就可办理诉讼费退费手续时,在外地工作的王先生连连称赞这一便民举措。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人民法院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要求。诉讼服务好不好、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直接关系到人民法院的司法形象和公信力。

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宁德法院始终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紧扣“一站、集约、集成、在线、融合”五个关键,从建机制、定规则、搭平台、推应用多维度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积极探索“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挺前、法院裁判终局”的诉源治理新格局,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

福安法院在溪潭镇城山村开展巡回审判

健全体制机制,全市法院对照最高法院信息平台的各项考核指标,制定了《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参与诉源、执源治理实质解纷绩效考评办法(试行)》《庭(局)长履行审判执行管理职责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办法(试行)》《关于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工作考核评价的实施方案》等,对诉源治理进行全程纳管,建立完善工作流程和实施细则,明确考核奖励机制,为案件实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打下坚实的基础。

坚持质效评估导向,全面升级改造诉讼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全方位诉讼服务,建设涵盖案件受理、诉前调解、信访接待等多项服务职能的诉讼服务大厅,开辟老年人、军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服务窗口,畅通线上线下一体化立案渠道,实现案件网上立、跨域立、就近立、多点立、马上立,让立案更方便。

完善资源共享,打破诉讼服务壁垒,在全省法院率先推出跨域共享特邀调解员机制,开展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共享特邀调解工作,促进司法资源跨域共享、平台共建、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大量具有地方特色的调解室纷纷挂牌成立,一大批金牌调解员应邀“上岗”,不断在源头上释放预防化解纠纷效能。

霞浦法院与闽侯法院运用闽东北协同发展区跨域共享特邀调解工作机制完成首次跨域调解

整合资源、优化举措、整改提升……全市法院“一站式”建设考核平均得分长期名列全省前列。2022年,蕉城法院和周宁法院诉讼服务2.0+质效评估得分并列全省法院第一位;寿宁法院先后被表彰为全省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先进单位、全省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示范法院,并被评为全国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全省司法文明研修实践基地试点法院。

“我们将以人民为中心、以百姓心为心,建立完善工作机制,丰富诉讼服务形式,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诉讼服务,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宁德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林松涛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