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江西:统筹推进依法治省八大示范工程
时间:2020-04-07 11:13来源:新法制报责任编辑:高杨清

近日,江西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公布了2019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总结暨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八大示范工程”情况报告。2019年是江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成立运行开局之年。开年之际,江西省委依法治省委亮出“八大示范工程”,推动落实35项重点任务,力图在更高水平上推进法治江西建设。

厉行法治的站位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发展的环境进一步优化,良法善治的基石进一步夯实,法治政府的创建进一步深化,共建共享的成果进一步巩固,学法用法的氛围进一步浓厚,全面依法治省的体系进一步完善……一年来,全面依法治省各项任务均落地落实,法治江西建设呈现新局面。

坚持打赢“三大战役”

2019年,江西把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放在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大局中来谋划、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环境进一步优化。

多部门联合打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组合拳”,深入开展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司法和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督察,对食品药品领域的14个问题、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的25个问题,逐项制定了整改方案。江西省委政法委出台了《关于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推动完善涉民营企业及经营者冤错案件的甄别纠正常态化机制。

2019年,一场全国范围的扫黑除恶攻坚仗全面打响,江西“扫黑除恶”工作综合成效列全国第二,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次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全省共打掉涉黑组织15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64个、恶势力团伙463个。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743起,公众安全感、满意度高达97.94%、97.79%。

2019年,江西坚持打赢重大风险“防御战”、精准脱贫“持久战”、碧水蓝天“保卫战”“三大战役”。

科学立法夯实良法善治基石

推进科学立法示范工程,进一步夯实良法善治基石。2019年,江西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地方立法工作取得突出成效。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江西省开发区条例》《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等9件地方性法规,审议批准《鹰潭市文明旅游促进条例》《赣州市革命遗址保护条例》等21件地方性法规和决定;江西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对136件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完成省本级备案审查信息平台验收,推动信息平台向设区市、县延伸。

江西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和省司法厅还对现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规和省政府规章进行全面清理,确保我省重大改革于法有据。开展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的项目调研,《江西省标准化管理条例(修改)》等9件地方性法规、《江西省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修订)》等10件省政府规章列为2019年重点调研项目。

“三项制度”受到全国关注

围绕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目标,2019年江西进一步创新行政服务管理,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进一步深化法治政府创建。

结合实际出台江西省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实施意见。作为全国攻坚克难典型案例,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得到了全国关注。去年,江西完善“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编制“互联网+监管”系统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审核45个省直单位监管事项和检查实施事项6145项,指导省、市、县三级完成编制监管事项和检查实施事项15.5万余项。

“赣服通”实现省市县三级服务全覆盖,实名用户数突破1192.6万,累计访问次数2.8亿次,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得到提升。2019年,省本级“一次不跑”“只跑一次”事项共办理308万件,市县两级共办理13587万件。

遴选员额法官、检察官386名

2019年,江西紧紧抓住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统筹推进公正司法示范工程。

江西省委政法委协助省委制定《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实施细则,切实把机构职责调整优化同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结合起来,探索建立了政治督察、政治安全、反邪教等一整套工作机制。

2019年,各政法单位新“三定”规定全部落实到位,司法责任制改革阔步前进。完成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换届,深化法官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改革,出台加强员额法官、检察官管理的意见,协调落实全省员额法官、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配套待遇,遴选员额法官、检察官386名,出台法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职级设置和司法警察职务序列改革方案,建立健全书记员统一招聘机制……

加快现代诉讼制度改革。江西省法院以收转发e中心为枢纽,率先完成24小时法院建设,118家法院全部建成智能化服务平台,实现当事人诉讼“零等待”和跨领域立案诉讼服务“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省检察院完善检察人员绩效考核制度,制定司法办案内部监督制约工作办法,建立案件随机分配机制和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

“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获评全国创新案例

法治惠民,共建共享。2019年,江西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着力解决群众日益关切的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公共安全等问题。

江西省检察院以整治中小学、农贸市场、超市、网络外卖食品安全问题为重点,扎实推进“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3342件,依法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823件,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0件。

组织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探索新时代农村社会治理有效途径。截至年底,江西省已累计遴选培养对象319万人、颁证上岗274万人,参与法治宣传和法治实践82.9万件次。这一做法被评为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十大创新案例之一,在全国法治乡村建设工作会议上作了经验介绍,并写进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

2019年,江西积极推进基层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率先在全国出台《社会治理网格划分和编码规则》地方标准。健全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将处置非法集资、消防安全、城市管理、禁毒等社会治理事项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2019年,全省通过综治中心平台和网格化管理处理各类民安民生问题280万余件。

建立各类法治文化阵地9854个

举办“百万网民学法律”专场知识竞赛17场,560余万网民参与;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1000余场次,建立各类法治文化阵地9854个……2019年,全省法治文化建设呈现百花齐放的喜人局面。

2019年,宪法宣誓制度成为江西普遍遵循的“刚性要求”和“规定动作”。2019年6月5日,江西省政府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首次进行了宪法宣誓仪式,江西省政府任命的128名国家工作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为推进政府部门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带了好头。

围绕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水平,江西省委宣传部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

江西省委组织部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各级领导班子述职考核内容,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江西省普法办实施省人大选举和任命人员宪法知识任前考试和新提任厅级领导干部法律法规知识考试制度,建立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制度化机制。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