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困扰老夫妻一年多的纠纷,“章贡大妈”为何只用了六天时间就化解?
时间:2022-04-18 16:15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王晓

“我俩能重归于好,多亏了‘章贡大妈’。”4月13日,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沙河镇居民戴信良(化名)如是对记者说。

多年来,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戴信良和爱人没少闹矛盾,“甚至还闹过离婚咧”。经“章贡大妈”志愿服务队多次上门做“和事佬”,老两口现在都一起跳广场舞了。

戴信良夫妻重新过上幸福日子是江西赣州探索红色治理、老区面貌发生巨变的生动缩影。近年来,赣州充分挖掘红色资源,打造“章贡大妈”“党组织+网格”“打铁佬”“智尧释法调解坊”以及“屋场会”等社会治理品牌,成效显著:连续七届被评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连续五届荣获“长安杯”,公众安全感和公安满意度连续三年位列全省第一。

章贡“老师傅”(左)接待群众

大事小事都有人管了

初春的早晨,乍暖还寒,一切显得那么静谧。江西省赣县区南塘镇石院村网格员钟新法和往常一样,吃过早饭,随身携带手持终端,开始了一天的巡查工作。

近年来,赣州实施“党组织+网格”工程,根据人口密度、治安状况和地理位置等因素,科学划分1.4万余个网格,并将党支部或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实现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全覆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小网格”打造成为政策宣传、意见收集、服务群众、矛盾化解的“大平台”。钟新法就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

钟新法这次的任务是进行农村安全生产常态化巡查,摸排安全风险隐患。在巡查途中,钟新法发现有一名老人躺在公路旁,昏迷不醒,情况十分危急。

“救人要紧!”钟新法立即联系附近的村医前来救治,并按照医嘱先对老人进行基本护理。村医到达现场后,对老人进行了全方位检查,确保无碍后,钟新法又主动将老人送回家。

据了解,获救老人名叫宋来香,今年87岁,身体一直不太好。当天,她独自一人上街买东西,没想到出现了意外。

当钟新法将老人安全送回家后,宋来香的儿子钟惟财紧紧握着他的手连声感谢。

“老人年纪大了,平时尽量避免让她一个人外出,以防出现意外。”钟新法叮嘱家属后又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

“以前有事不知找谁,有关部门也不知我们有什么需求,遇事心里堵得慌。现在好了,网格员主动上门提供服务,把我们的事当作他自家的事,感觉很暖心。”钟惟财感慨地说道。

网格员带给钟惟财的不仅仅是暖心,还有安全感。

“以前,村里的治安环境不太好,小偷小摸现象时有发生,大热天晚上睡觉都不太敢开窗。”钟惟财说,现在好了,网格员、平安志愿者、公安民警等经常在村里巡逻,大喇叭、小喇叭不时响起,治安环境越来越好了。“这些年极少听说村民丢失东西,治安案件几乎没有,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更安全了!”

如今在赣州,和钟惟财一样受益于“党组织+网格”工程的群众还有很多。

“我家的电视坏了,能不能帮忙找人修一下?”“楼上邻居晚上太吵,能不能帮忙提醒下?”连日来,在赣州采访时,记者发现小到邻里纠纷、家长里短,大到安全、治安,都有网格员的身影。

钟惟财眼里的治安好了、安全感强了,背后正是赣州用一个个“小网格”托起了为民服务的“大民生”。

老百姓获得感更强了

村干部调解过,派出所制止过,法院也审判过,可这问题就像“癫痫”,时不时发作,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一度让江西赣州章贡区水南街道居民邱小铭感到绝望。

4月12日,邱小铭向记者道出了事情的原委。

2019年,邱小铭建房时,邻居以会影响“风水”等为由阻工,甚至用车堵门。村干部和派出所民警前来处理,当场劝和,但不久又“旧病复发”。无奈诉至法院,官司赢了,但问题症结仍未除。

“由于事情一直没有解决,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我经常晚上失眠,吃饭没有胃口,家人也整日唉声叹气!”向记者回忆那段经历,邱小铭用“崩溃”二字来形容。

章贡区综治中心在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介入,组织“老师傅”陈敬东等人开展调解。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都是邻居,理应相互体谅、相互理解。”

“咱们都是客家人,客家人是重情理、讲道理、论法理的。”

“千万不要以为法律管不了你,你一旦触犯了法律,执法部门就会采取强制措施。”

陈敬东等人苦口婆心进行调解,事件双方由一开始的互不退让到相互谅解。最终,仅用不到一周的时间,就促成双方签下调解协议书。协议明确规定,双方今后都规范停车,不得挡住对方家里的出口。

“老师傅真是厉害!困扰我一年多的纠纷,你们只用了六天时间就化解了!”签完协议后,邱小铭开心地笑了。

近年来,赣州把客家文化和客家精神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打造“客家矛盾客家调”品牌,组建了“老师傅”“打铁佬”“智尧释法调解坊”等客家乡土调解队伍6600余支,调解员有3.6万名。其中,“老师傅调解室”已成为全国知名的调解品牌。

彻底释然的邱小铭,正是赣州群众获得感得以进一步提升的受益者和见证者。

路宽了心也更敞亮了

“以前逢年过节,这条路都是车挤车,几百米的路程都要花上个把小时。现在好了,路变宽了,我们的心也更敞亮了!”4月11日,望着村里新扩宽的道路,江西兴国县长冈乡塘石村村民谢春林赞不绝口。

谢春林所指的道路位于该村金星组和福星组之间。近年来,群众的腰包鼓起来了,车辆也随之增多,这条狭窄且年久失修的道路已无法满足村民的正常出行。

为此,塘石村村委会向上级部门争取道路扩宽改造项目。这意味着要占用村民土地,一听说要占用自家的土地,有村民立即反对。

不如组织村民召开一场“屋场会”,让大家坐在一起议一议。兴国县长冈乡曾是弘扬苏区干部好作风、锻造“第一等的工作”的模范乡,而“屋场会”是争创新时代“第一等的工作”的创新举措。

于是,在村干部的组织下,一场围绕“道路要不要扩宽?怎么建?”等问题的“屋场会”就此召开。

“道路扩建是为了便于我们出行,这是好事。”“既然是公共利益,大家不能有私心,要发扬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大家围坐在一起,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两个多小时后,大家对道路扩建形成了统一意见,之前反对的村民也举双手赞成。

“如今,‘屋场会’已成为解决难题的桥梁!干部和群众坐在一起,说一些接地气的话,深受群众欢迎。”谢春林说。

宽的不仅是道路,更是民心。长岗乡自推行“屋场会”以来,共收集群众诉求意见建议2568条,为民办实事2657件(次)。

搭建“屋场会”平台是赣州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一个缩影。近年来,江西赣州市通过搭建民情恳谈、百姓议事、乡村夜话等各类协商平台,倾听民情民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如今,包括戴信良、邱小铭、谢春林等在内的老区群众有了一个共同的切身感受:治安好了、矛盾少了、日子更甜了。

(新法制报 张仁平 刘尊爱)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