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触即发、一呼百应!江西这地的多警种合成作战机制显成效
时间:2023-03-28 16:48来源:人民公安报责任编辑:赖卓佳

近日,江西省南城县河东工业园区内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案发8小时,南城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城市快警抓获主要嫌疑人童某;案发15个小时,另一名犯罪嫌疑人章某落网,案件在短时间内成功告破。

江西省南城县公安局以信息化勤务为先导、以立体化防控为支撑、以多警种融合为抓手,建立特巡警大队合成作战指挥室快侦快破机制,进一步实现对各类警情处置的一触即发、一呼百应,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整合力量盘活警务实战资源

为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南城县公安局成立“一把手”任组长、分管特巡警工作的班子成员任副组长、9个业务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合成作战领导小组,制定南城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合成作战工作意见和5个配套方案,理顺职责关系、明确工作要求,不断强化工作推进合力,确保合成作战制度化、流程化、规范化运转。

南城县公安局组建大数据应用、视频调度、动态巡防为一体的特巡警大队合成作战指挥室,接入警综平台执法办案数据,实现与县局指挥中心同频共振、协同发力,满足全警种、全资源、全天候警务实战需求。

南城县公安局组建了1个合成作战指挥室、4个城市快警警务站、2个城区派出所、刑侦治安等多警种的“1+4+2+N”一体化实战化合成作战专业团队,负责信息收集、情报研判、侦查经营、指令传递、工作协调等合成作战工作,有效打破部门壁垒,实现警种联动、资源共享,为实现核心城区全覆盖、24小时动中备勤、“1、3、5分钟”快速反应提供坚实保障。

聚合资源强夯合成作战支撑

南城县公安局授权合成作战指挥室特巡警、派出所、刑侦、技侦等资源优势,赋予其公安网各类系统查询、比对、研判等最高权限,在信息研判应用、缩小侦查范围、确定侦查方向、锁定嫌疑人员等方面形成平台系统互联互通、数据资源海量汇集、研判预警集成共享、实战处置迅速高效的“情指行”一体化运行合成作战链。

南城县公安局围绕人、案(事)、物三大元素,与县委县政府、信访、应急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通过整合关联涉案线索、涉案视频、涉案物品等相关信息资源,开展常态化研判分析,及时捕捉、掌握不稳定因素,研究制定了稳妥高效的处置预案,实现了对各类风险隐患、信息情报的动态管理。

融合机制快反效能逐步攀升

“有老人情绪激动,要跳楼轻生,你们快来!”近日,接警后,特巡警大队合成作战指挥室立即指派就近的登高山警务站民警及建昌派出所民警赶赴现场处置。合成作战指挥室通过处警民警执法记录仪传回的实时画面,第一时间研判出老人身份信息,同时反馈至洪门乡政府、洪门派出所等部门并通知家属赶往处置现场。通过多方苦心劝导、政策宣讲、释法说理,老人最终放下了跳楼的念头,答应通过合法途径解决山林纠纷问题。

突发事件顺利解决得益于特巡警大队合成作战指挥室建立完善了与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同步运转、与实战部门同向发力、与巡防力量同轴联动等工作机制的优势。合成作战指挥室会同指挥中心通过情报研判、网络侦查,对嫌疑对象展开调查分析,调动就近巡逻中队、派出所、警务站并联动信访、综治等力量,精准指导巡逻盘查,严厉打击街面违法犯罪,进一步提高见警率、管事率。

自2022年5月运行以来,合成作战指挥室累计通过警情通报、预警信息、研判指令推送至实战单位各类警情25期47条、下发警情通报行动指令473条;研判各类犯罪嫌疑人310余名、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40余名、在逃犯罪嫌疑人40余名;街面酒后寻衅滋事、打架斗殴类警情同期环比降低21.7%。合成作战指挥室已然成为服务群众、治安防范、纠纷化解、应急处突的前哨阵地,以实实在在的业绩推动“1、3、5分钟”快反机制落实落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