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起 一起看江西这个偏远山区派出所的基层治理之路
时间:2023-05-12 11:09来源:人民公安报责任编辑:朱立

江西省婺源县浙源乡位于赣皖两省交界,是典型的“山区乡”,2022年2月,江西省婺源县公安局浙源派出所成立。成立伊始,派出所民警就深入田间地头,走村入户,对辖区的状况开展走访调查,结果发现辖区山多田少,土地纠纷严重;位置偏远,就业渠道不足,青壮年大量外出务工,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多等突出问题,影响了社会的平安稳定。

如何解决这些突出问题,公安机关能为群众做什么?浙源派出所以问题为导向,积极谋划,主动作为,探索一条属于偏远山区派出所的基层治理之路。

“我们警力有限,一定要借助大家的力量来帮助群众,实现共治共享。”浙源派出所所长孙永恒积极沟通协调,在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今年1月,该所建立起“警民‘心连心’帮扶站”,“帮扶站”吸纳了相关部门人员、辖区内的企业家以及乡贤、综治网格员、义警、热心人士等,共同参与困难群众帮扶、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工作做进群众的心坎里。

图片

全力帮扶解决群众难题

家住浙源乡虹关村的查梅花,肢体残疾,丈夫患病,家庭困难,派出所在走访中了解到情况后,经过评估,将其纳入了“警民‘心连心’帮扶站”的帮扶对象。

除了为她送去生活物资,派出所民警还积极协助查梅花办理了残疾证,向民政部门申请补贴救助,在得知查梅花家生产茶油后,帮助其联系销售。

“派出所帮了我们太多了,今年家里的茶油比往年多卖了100多斤。”收入增加了,日子更好了,如今的查梅花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派出所的民警是我的恩人。”今年春天,查梅花亲手做了满满一篮“野艾果”送到浙源派出所“警民‘心连心’帮扶站”,心中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群众生活好起来,我们比什么都开心。”派出所所长孙永恒,也是“‘心连心’帮扶站”站长,面对每一个困难家庭不一样的难处,他总是想尽办法,希望能够为他们做得更多一些。

图片

“平时要干农活,还要照顾儿子,有时连买药的时间都没有。”庐坑岭查村查锦全夫妻年逾古稀,家中儿子患有精神病。在走访中,民警了解到查锦全每个月都要到离家60公里外的婺源安定医院去购买儿子服用的精神病药物。

“路上转车来回要半天多时间,路费、餐费至少四五十元钱的开销……”孙永恒默默在心里一算,发现这对于需要照顾精神病人、收入又低的家庭来说是不小的困难。

回去之后,浙源派出所在帮助查锦全家申请慢性疾病医保的同时,立即对辖区类似情况进行摸排,发现有16个家庭存在购药困难。于是,派出所主动与婺源安定医院联系沟通,承担起辖区16名在册肇事肇祸精神病人购药的任务。民警每个月利用去县城的机会,驱车到婺源安定医院统一购买所需药物,再逐户送到病人家中。

“派出所民警真的好。”辖区群众不禁竖起拇指连连夸赞。

暖心呵护关爱留守儿童

“农村就业渠道少,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浙源派出所梳理发现,浙源中、小学共有500多名学生,大部分人都是留守儿童,这些孩子基本由家中老人看管,很多家庭面临着青少年管教的难题。

浙源中学八年级学生小晨沉迷游戏不能自拔,因为父母在外务工,其平时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今年3月,小晨以上网课为由,用爷爷的手机玩游戏,并在网上购买游戏装备花费6万余元。

“这些钱是我和老伴多年来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养老钱。”家里经济状况本就不佳,一下损失了这一大笔钱,两位老人顿时像天塌了一样,急的直掉眼泪。

派出所了解情况后,详细询问、查询了具体情况,随后帮助其出具证明,协助其联系商家申请退款,最终帮助老人挽回损失2万余元。

追回钱款后,民警单独与小晨进行了深入的交谈,了解其内心想法,并耐心劝导其远离游戏,好好学习。

“我孙子现在不玩游戏,比以前懂事多了”。两位老人称赞派出所不仅追回了钱款,更挽救了孩子。

为了给予留守儿童更多的鼓励关爱和积极正向的思想引导,浙源派出所“警民‘心连心’帮扶站”定期到学校走访,与学生们谈心聊天,举办法制讲座、反恐演练等活动,持续关心留守学生的心理、学习和生活情况,为困难学生送上学习用具和生活用品,对优秀的学生予以表彰奖励。

“谢谢警察叔叔。”接过民警手中的新文具,孩子们笑容灿烂,纷纷表示一定好好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联动调解架起和谐桥梁

“土地边界争议、公用土地使用争议、宅基地划分矛盾……”翻看浙源派出所的出警记录发现,辖区矛盾纠纷90%以上都是土地纠纷。

“农村地区这类矛盾纠纷由多种因素造成,有的包含复杂的历史原因,有的夹杂现实的利益因素,单靠公安民警化解难度很大。”浙源乡党委书记王飞说道。面对这一情况,浙源派出所警民“心连心”帮扶站组织队伍中的综治网络员、乡贤、义警、热心人士等共同参与矛盾纠纷的调处化解工作。

“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要相互成全、和睦相处,因为一点矛盾成了‘怨家’是得不偿失的。”3月6日,凤山村有两户村民因建房土地争议发生争吵,双方在房屋界线划分上互不相让,未能达成一致,“警民‘心连心’帮扶站”的查祥生作为凤山村的长辈,和民警一起出面协调,分别上户做双方的思想工作,对有争议分歧的滴水线界线、洗衣台摆放位置提出了合理化建议,最终让双方打开了心结,各自做了让步,划定了双方认可的房屋边界,矛盾成功化解。

图片

“老宅基地是你们的父母传承下来的,你们因为划分上的一点争议互不相让,伤了兄弟感情,肯定也是你们的父母不愿意看到的。”2月16日,沱口村两兄弟家因老宅基地划分问题发生矛盾。警民“心连心”帮扶站的义警胡盛水也是沱口村人,与兄弟两家都相熟,在得知情况后与民警、村干部一同赶去现场做调解工作,提出了两兄弟家都能接受的划分方案,双方最终从最初的相互埋怨到握手言和。

“警民‘心连心’帮扶站”积极参与到各类矛盾纠纷的调解中,发挥了良好的作用,今年以来,浙源派出所依托帮扶站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起,其中复杂疑难矛盾纠纷4起,纠纷化解率达到100%。

“老大难的土地纠纷调解起来更顺畅,村民的关系也更融洽。”浙源派出所民警王喆感触颇深地说道,“帮扶站”已然在山区架起了一座警民连心桥,带来了辖区和谐稳定的新气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