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破案1275起,挽损10.57亿!江西公安通报2022年打击经济犯罪有关情况
时间:2023-05-16 15:05来源:江西公安责任编辑:朱立

5月15日,是第十四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5月15日上午,江西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公安机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打击经济犯罪、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江西省公安厅一级警务专员、经侦总队总队长胡建强通报情况,经侦总队副总队长黄怡,商贸犯罪侦查指导科科长温辉明答记者问。中央驻赣、省内19家主流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2022年,江西公安经侦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履行新时代公安经侦部门职责使命,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经济犯罪活动,积极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大力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水平,有力服务了全省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贡献了力量。2022年共立各类经济犯罪案件2169起、破案127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47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57亿元。

严打金融领域犯罪

维护金融秩序稳定

组织开展“歼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立案侦办了一批利用新型方式实施的洗钱和地下钱庄案件。依法打击假币、银行卡、贷款诈骗、保险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持续保持对金融领域突出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制定落实全省公安机关配合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领域重大安全稳定风险工作方案,依托江西省公安厅打击防范金融犯罪研判中心常态化开展研判分析,密切监测信托、中小银行等金融领域风险,做到风险苗头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严防经济金融风险向政治安全、社会稳定领域传导。

严打涉众领域犯罪

防范化解涉稳风险

聚焦防控涉众型经济犯罪涉稳风险,统筹推进打击犯罪、化解风险、追赃挽损和维护稳定等工作,组织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百日行动、打击大学生就业创业陷阱相关犯罪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涉众领域相关经济犯罪。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快侦快破了一批养老诈骗案件,依法打掉了一批养老诈骗犯罪团伙,切实维护了老年人合法权益。全省公安机关共立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24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10名,有效遏制了涉众型经济犯罪的高发态势。

严打涉税领域犯罪

维护税收征管秩序

会同税务等相关部门常态化开展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工作,进一步规范重点领域、重点地区的税收秩序,有效遏制了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势头,为维护经济税收秩序、优化营商环境作出了新贡献。组织开展打击骗取留抵退税犯罪专项行动,立案查处了一批涉及留抵退税案件,集中打掉了一批职业犯罪团伙,阻断留抵退税款6629万元,切实维护了全省税收秩序和税收安全。

严打商贸领域犯罪

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深入开展打击整治串通投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打击整治商业贿赂犯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串通投标、商业贿赂、合同诈骗等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破坏市场竞争秩序的经济犯罪活动,共破获涉企经济犯罪案件325起,挽回经济损失8.53亿元。纵深推进省侦防协会建设,做实做大做强“经济犯罪形势研究中心”“经济风险防范宣传中心”和“涉企矛盾纠纷化解中心”,推动《江西省公安机关服务民营企业发展若干措施》进一步落地见效,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截至2022年底累计向企业推送预警信息340条、走访会员企业26家、开展“侦防大宣讲”活动11次。

开展“猎狐”专项行动

有力服务中心大局

始终坚持破案与追逃并重、追逃与追赃并重、追逃与控逃并重,组织开展缉捕潜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猎狐”行动,通过国际警务合作成功缉捕、劝返20名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江西省“猎狐2022”专项行动综合评估结果位列全国前列,受到公安部通令嘉奖。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全省公安经侦部门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全省公安局长会议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为基点,以锻造过硬经侦队伍为保证,依法打击各类经济犯罪活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更加有力地维护经济秩序、捍卫经济安全,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在打击突出经济犯罪方面:依法严厉打击多发性突出性经济犯罪活动,组织开展“歼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的违法犯罪活动;组织开展“猎狐”专项行动,缉捕潜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常态化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切实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充分发挥江西省公安厅打击防范金融犯罪研判中心的科技创新、情报导侦及风险预警功能,主动加强与相关金融监管部门的沟通协作,提高金融机构预防金融犯罪能力水平。依托我省金融风险共同防范相关工作机制,协助推动地方人民政府的属地责任、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有关机构的主体责任,着力防范化解私募、信托、中小银行等重点领域风险。开展养老、房地产等重点领域非法集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着力将风险化解在苗头期。

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纵深推进江西省经济犯罪侦防协会建设,发挥“经济犯罪形势研究中心”“经济风险防范宣传中心”和“涉企矛盾纠纷化解中心”职能作用,建立健全“四个一”“我为企业办实事”工作机制,即每月至少走访1家会员企业、推送1堂侦防宣讲课、每周安排1家会员单位法律服务中介机构在涉企矛盾纠纷化解中心值班、每个工作日推送1篇经济犯罪预警信息。紧盯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依法严厉打击涉企经济犯罪。建立落实全省公安经侦部门服务包点企业联系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