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全国试点市出成果!潍坊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一领三融六化”
时间:2020-07-16 15:26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认真贯彻中央政法委和省委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部署要求,着力打造“一领三融六化”(一领,即党建引领;三融,即网格化、综治中心、雪亮工程融合推进;六化,即网格化服务管理精细化精准化、综治中心实体化实战化、雪亮工程一体化智能化)社会治理新模式,取得阶段性成效。

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重塑组织架构,提升治理引领力。落实各级党组织有关负责人兼任综治中心负责人制度,在综治中心建立党组织,将入驻部门的人员纳入党组织的领导之下。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条块结合的基层党建工作网络,确保党对社会治理的领导坚强有力。

建实网格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按照城市1-2个居民小区、常住居民500户左右的规模,合理设置网格,坚持“一个网格对应设立一个党支部或党小组”。实行社区“两委”成员、专职工作者担任网格党支部书记,建立综合执法力量和街道干部、驻区党委党员干部联系包靠网格制度,实行“网格吹哨、部门报到”,使网格党组织成为维护和保障居民权益的“顶梁柱”。

建好网格服务站,构筑共治新格局。按照不低于15平方米的标准,在城市社区网格规划建设网格服务站,整合党建、治理、服务等功能。依托网格服务站,吸收网格居民代表、单位党组织、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网格事务管理,网格党支部与公共服务力量、居民自治力量、社会参与力量协同联动,共同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实现了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

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精细化精准化,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

创新“网格化+红色物业”,寓治理于服务之中。针对老旧小区管理难、民怨大、社会化物业不愿接等问题,大胆探索“社区办物业、网格管物业”模式,推进“红色物业”建设,打造“鸢都红管家”品牌,由社区书记兼任社区物业公司负责人,社区网格长、小区困难群众等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同时兼任所属网格的网格员、信息员,组成了1.1万人的“红小二”服务队,统筹推进公共服务、脱贫解困、隐患排查、矛盾化解等工作。目前,全市已成立125家社区物业公司,老旧小区物业服务覆盖率达到98%。

创新“网格化+平安指数”,将风险隐患解决在最基层。依托综治中心平安指数信息模块建立“平安指数”全域发布机制,将社会稳定、治安案件、刑事警情、公共安全等指标纳入指数评价体系,平安指数测算结果及时推送到全市12044个网格,指导21118名网格员有针对性地落实整改,用最低的成本、在最低的层级解决风险隐患。

创新“网格化+听证法”,实现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一个或多个网格建立一支听证队伍,将网格员及其他熟悉情况的人员纳入队伍,发挥网格员的“调解员”作用,建立网格员主责化解“微风险”机制,对网格内发现的疑难复杂纠纷,及时上报导入听证程序,做到“群众的事”让“群众来评”,切实提高了化解矛盾纠纷的成功率。今年以来,全市累计排查矛盾风险8273件,调解成功率99.9%。

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化实战化,创新社会治理工作平台

整合资源要素,推进群众解忧“最多跑一处”。坚持“聚掌成拳、联动融合”理念,进一步加强综治中心实体化实战化建设。县、镇两级综治中心统筹基层公安、司法、信访、调解、法律服务等资源力量,实行多部门联合进驻,推进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信访接待中心等融合建设,实行多中心一体化运作、实战化运行、组团式服务、抱团式治理。目前,各级综治中心专兼职工作人员达到1263名。

健全运行机制,推进“流程再造”。研发了全市统一的综治信息系统,依托信息化平台,建立群众诉求和矛盾问题源头发现、层级上报、分析研判、分流交办、检查督促、结果反馈的闭环式工作链条,在全市形成以市综治中心为指挥调度中心、县市区、镇街综治中心为实战平台、村(社区)综治中心为底座的社会治理四级架构。

强化大数据应用,推进“智辅决策”。市综治中心组织基层及有关部门对人口数据、治安数据、矛盾纠纷数据等基础数据进行动态采集、实时更新,并建立数据仓库。市综治中心大数据分析平台对数据仓库中的社会信息要素进行汇总分析,实现动态预测预警,为社会治理精准施策提供数据支撑、智能支持。截至目前,共采集各类人口数据421万余条,房屋数据213万余条;排查调处矛盾纠纷事件7.1万件。

推进“雪亮工程”一体化智能化,提升社会治理科技化水平

增点扩面、夯实基础。强力推进视频监控建设,推动城市公共安全区域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按每个自然村不少于6路的标准,在农村地区安装视频监控探头。目前,全市视频监控探头达到31万余路。

联网共享、三圈防控。在全市部署开展深化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工作,市公共安全视频联网平台接入公安、交通、教育等政府部门及重点行业公共安全视频25万路,联网总量居全省第一。推进市际周边、县际周边、派出所辖区周边“三级视频防控圈”建设,布设市级视频防护圈点位83处、县级233处、派出所辖区周边1069处。

智能应用、服务实战。在火车站、汽车站、广场等重点部位安装142套人像采集前端设备,在主城区安装40台增强现实摄像机,汇聚整合城市高空球机362台,加快车辆特征识别、人像比对、行为分析等智能应用,实现了对人员密集区域、重点场所、要害部位风险隐患的自动感知、预警防范、目标追踪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