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8位警花,80年峥嵘岁月
时间:2021-03-09 16:42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叶军

她们,工作上一丝不苟,生活中温柔细腻;她们,维护公平时正义凛然,服务群众时和善可亲;

她们是贤惠的妻子、温柔的母亲、孝顺的女儿;她们也是伸出的援手、周全的呵护、细心的提醒......

80年峥嵘岁月

无数的她们以优秀的品质融入公安事业,成为推动山东公安前行的“半边天”。

8位警花

从27岁到96岁,年代不同但初心不变,从她们身上我们看见山东公安代代传承的“巾帼力量”。

一辈子的公安人

01

“我参加公安工作不求有很大功劳,只求人民能过上好日子。”

张英,原枣庄市公安局三科科员,1925年1月出生于山东省滕县大坞村,1946年参加革命,1949年5月参加公安工作。

8位警花,80年峥嵘岁月

枣庄1961年建市,归省直管。1962年,张英开始负责户口管理,全枣庄的户口都由她一人负责。

当时公社里没有户籍,一个公社一个特派员管,后来市局陆续配发了设备、开展培训,一个公社拉一个橱子配一个人,这时才算正式开启了户籍管理。

国际劳动妇女节,TA说:

我们要时刻牢记党的优良传统,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我希望咱们公安把工作做好,真正地为人民服务。

舍小家为大家的守护者

02

“我16参军,18入党,29从警,一生都想当人民公仆!”

肖桂荣,1932年9月出生,原惠民地区滨县公安局北镇分局民警,1956年入警。

8位警花,80年峥嵘岁月

1961年,肖桂荣在北镇公安分局任内勤和户籍警,当时这个分局承担着惠民地区驻地单位、村镇全部的户籍管理工作,特别是当时胜利油田进驻滨州,再到国棉一厂建厂,职工迁移变动量很大,工作任务极其繁重。

5年多的时间里,她顾不上自己三个年幼的孩子,白天忙一天工作,晚上为了等候20余家集体旅店、个体车马驿站送来外来入住人员情况登记表,总要工作到次日凌晨一点。

国际劳动妇女节,TA说:

我自己是警察,闺女和外孙女也都是警察,看到现在的女警们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你们现在的工作环境跟我当年完全不一样了,说的新鲜事物我也听不懂了,但是忙起来跟我年轻时候没啥两样。盼着你们身体健健康康的,把工作干好。

传播正能量的宣传员

03

“脱下心爱的军装,穿上热爱的警服。警察、军人都是把国家安全、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的队伍,让我更有一种职业自豪感和神圣感。”

陆红,1947年1月出生,原淄博市公安局离退休干部管理科科长,1985年入警。

8位警花,80年峥嵘岁月

陆红是一名多才多艺的宣传员,她带领大家根据全国一级英模梁学章的先进事迹改编成舞蹈、音乐、歌曲等。

两次奔赴首都演出,在全国的舞台上讲述山东公安无畏的英雄情怀、朴实的为民初心和动人的警察故事。

国际劳动妇女节,TA说:

不爱红妆爱武装,祝各位战友在不同的岗位上发挥女性胆大心细的特点,忠诚坚定、尽职尽责。我们要在警察这个岗位上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努力贡献我们的巾帼力量,这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荣光!

服务群众的细心人

04

“我的父母就是警察,从我懂事起这‘警服’就代表着正义。我渴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像他们一样穿上警服,伸张正义!”

张卫青,1960年10月13日出生,原青岛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三级高级警长,1978年入警。

8位警花,80年峥嵘岁月

张卫青克服个人困难,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在时间短任务重的情况下,按时完成了胶南、黄岛等西海岸地区服务大厅从办公用房的选址、装修以及办公设备、通信线路的采购、铺装工作。

服务大厅实现了签证、证件受理、审核、制证“一条龙”服务,取证时限由5个工作日缩短到3个工作日,使青岛市西海岸地区跨海办证难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国际劳动妇女节,TA说:

从警四十二年零五个月,我从当初的风华正茂的年轻人磨砺成了一名已经60岁的老民警,我会把这美好的回忆永远珍藏,也祝愿所有奋战在公安一线的警花们节日快乐!

心思缜密的解密人

05

“我喜欢这身藏蓝色警服,穿上它可以惩恶扬善,为民除害。”

毕建红,1968年3月出生,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物证鉴定处检验室主任、警务技术四级主任,2000年入警。

8位警花,80年峥嵘岁月

2000年9月23日,济南发生一起杀人案,现场物证除了一条布满血迹的裤子,没有留下其他任何证据线索。这条裤子就成为打开这起命案的唯一密码钥匙。

20年过去了,毕建红早已从初出茅庐的公安新兵成长为独当一面的行业专家,但不变的是她和同事们锲而不舍的坚持,前后共开展检验分析达261次,终于成功检出关键证据,将逍遥法外的杀人凶手绳之于法。

国际劳动妇女节,TA说:

做为一名利剑斩邪恶的女刑警,我始终相信,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自磨砺出。每次面对刑事案件紧张认真的工作终将换来胜利的花香,每次严谨细致的勘验就是我们手中斩断邪恶的利剑!

铁骨柔情的女汉子

06

“穿上警服,就要把好法律的天秤,摆正执法的良心、维护社会的公正。”

冯琨,1976年12月生人,济宁市公安局市中分局观音阁派出所一级警长,1997年入警。

8位警花,80年峥嵘岁月

2017年,在抓捕一名躲藏在某小区的逃犯时,冯琨主动提议由她化妆进入楼道,待逃犯的朋友进门之时,伺机进入屋内。冯琨装作打电话样子,瞅准时机,“嗖”的一下撞开房门,和战友一起将屋内猝不及防的逃犯摁倒在地。

当他们回头时,不由的惊出了一身冷汗,在离逃犯有一米远的板凳上赫然放着一把自制六四手枪,子弹已经上了膛......

国际劳动妇女节,TA说:

岗位不分性别,责任不论大小,头顶国徽,身负使命,时刻为国家安全、人民安全而战!

爱心传递的接力人

07

“在我小的时候,有那么多警察叔叔照顾我、帮助我,现在我成了一名警察,也要把爱心传递下去!”

曹园媛,出生于1986年1月,烟台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养马岛派出所民警,2012年入警。

8位警花,80年峥嵘岁月

曹园媛是一名孤儿,经辖区民警十年帮扶考上研究生,毕业后选择入警,用十年守岛,奉献爱心。

作为社区民警,她以“倾心、诚心、耐心、细心、爱心”“五心”服务准则,推行“亲友预约”“亲情连线”“亲情提示”等措施,帮助群众解决各类困难390余件次,群众由衷地说:“在我们岛上有事,就找园媛。”

国际劳动妇女节,TA说:

阳春三月,藏蓝如花。迎着海岛的第一缕晨曦,海风捎去我最真挚的祝福:坚守岗位铸忠诚,历经风雨吐芳华。祝广大女警节日快乐,平安幸福!

怀揣梦想的“女飞侠”

08

“尽已之所能,守护千万家,我愿在天空守护一座城。”

王媛媛,1994年8月生,威海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警务航空大队中队长,2016年入警。

8位警花,80年峥嵘岁月

农村集市人流密集,失窃类案件时有发生。王媛媛带领威海特巡警支队警航大队的一支攻坚团队,连续3个月深入全市各大集市边练边战,向侦察员详细学习此类案件的发案规律和行为特点,成功研究出了“双机交替”“移动跟踪”等技战法。

2018年以来,王媛媛团队用该技战法抓获扒窃人员7名,聚众赌博人员12人。2020年,该技战法在山东省警用无人机比武演练中被定为比武科目进行推广。

国际劳动妇女节,TA说:

你的脸庞因为风吹日晒变的粗糙干燥,眼睛因为分秒必争变的红肿充血,但是我在帮扶的贫困户中看到了你的笑脸,在社区调解室里听到了你的声音,在侦办案件的第一现场瞥见了你的身影,在科技兴警的最前沿感受到了你的智慧。好样的,我的姐妹们!

致敬每一位“警花”

在平凡的岁月中、在日常的生活里

坚强柔韧、温暖善良

愿你们眼里有光,心中有梦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