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山东潍坊52万个免费车位“就位”,看这些“小蓝框”如何破解城市“停车难”
时间:2021-09-18 09:00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邓亮

停车难,被称作城市最硬的一块“小骨头”。在山东省潍坊市,这块“小骨头”被随处可见的“小蓝框”啃了下来。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潍坊市公安局将破解停车难作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切入点,在市委市政府统筹、公安部门牵头、各部门合力推进中,围绕群众需求因地制宜施划,共开放免费停车泊位524861个,其中全天免费停车位378435个,占开放总数的72%。每个停车位都用蓝色标线画出,并标注全天候或者限时免费停车时间,被市民亲切地称为“小蓝框”。

潍坊52万个免费车位破解城市“停车难”

不仅“看得见”,还要“查得着、到得了”。市民除出行随时发现外,还可通过“e行鸢都”微信公众号、“爱山东·潍事通”App搜索、查询目的地附近免费停车位,并一键导航前往,让停车位“看得见、查得到、到得了”。

充分摸排后因地制宜施划“小蓝框”

开放公共场所免费停车源于一次“浪漫”尝试。每年3月至4月,潍坊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对面的人民广场,是观赏樱花的网红打卡地,日游览群众达几万人次。为方便群众停车,今年3月的一个周六,潍坊市委书记田庆盈提出尝试将办公大楼停车场免费向社会开放。当天晚上,该路段人车拥堵状况得到有效缓解,群众纷纷点赞。

既然是群众点赞的好事,那就做到底!潍坊市委市政府成立全市开放公共场所免费供市民停车工作领导小组,在市公安局设立办公室,由市公安局牵头制定出台全市开放公共场所免费供市民停车的实施意见。市公安局组织专班力量,利用两个月时间摸清了全市1678个机关事业单位、2910个路段、514家企业能够提供免费开放的停车泊位52万余个,并针对校圈、医圈、商圈以及老旧小区情况逐一登记停车资源。

车位资源摸清了,如何科学推进?根据潍坊市《关于开放公共场所限时免费供市民停车的实施意见》,除国家规定的涉密单位外,按照“先中心城区后各县镇街、先公共场所后其他场所、先行政机关后医院学校”等原则推进,最大限度、最广范围、最高效率地开放公共场所供市民免费停车。

因地制宜、注重细节,是好政策能否真正惠及群众的关键。在潍坊市公安局牵头下,公安、城管、卫健、教育四个部门分别负责城市道路和大型商超及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医院、学校等停车资源,根据各自特点分别细化实施方案,形成多部门协作的一体化运行机制。比如,在学校,免费停车位只在寒暑假期间开放,并且只选择在能实现学生流和车流分离的学校内施划,确保师生出行安全。在医院,首先在确保就医人员停车正常的前提下,合理探索作为免费停车的开放单位,目前全市已有253家公立医院开放31969个24小时免费停车位,方便群众就医停车。

潍坊52万个免费车位破解城市“停车难”

在免费停车时长设计上,他们统筹考虑群众停车需求和正常交通、车位周转使用率等因素进行合理限定。对于机关事业单位,规定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全天和工作日自下午下班30分钟后至次日上午上班30分钟前为免费开放时间。对于城市道路,则根据不同路段、季节、交通流量进行随时调整。

据统计,目前潍坊市已因地制宜开放免费停车泊位524861个,包括道路346750个,机关事业单位113200个,企业64911个,让群众停车不再难。

精准对接不同群众不同需求

潍坊市奎文区民生街社区是3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车位难求。过去居民下班后,要赶紧回家抢车位。为了满足居民下班后停车需求,潍坊公安在小区周边公共道路上施划了173个免费停车泊位,其中全天免费停车泊位90个,晚上7时至次日早上7时30分停车泊位61个,晚上8时至次日早上7时30分停车泊位22个,满足了不同居民的不同停车需求。“现在大家下班后不抢车位了,可以把车停下后到附近超市买点菜再溜达回家,很从容。”社区居委会主任张娜娜说。

以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精准对接不同群众的不同停车需求。为了让广大出租车司机工作更便利,潍坊市针对中心城区在公共洗手间、沿街商户、银行等沿街单位设置的519处出租车驿站进行了逐一摸排,在180处停车泊位不足的出租车驿站施划360个路内停车泊位,让出租车司机可以安心在驿站内休息。同时,还在城区主次干道上的小区出入口位置设置129个出租车招停点,方便群众上下车。

潍坊52万个免费车位破解城市“停车难”

怎样满足出行市民提前预知车位位置的需求?今年5月,潍坊市推出了“智慧停车管理”,市民只要在“e行鸢都”微信公众号和“爱山东·潍事通”App上提前注册,即可实现场所导航、泊位预约、车号自动识别进入、离场定时提醒等功能。5月以来,“爱山东·潍事通”App和“e行鸢都”微信公众号共向市民提供信息查询、导航等服务10万余次。

群众“好停车”的需求满足了,乱停车带来的交通违法、拥堵减少了。今年5月以来,潍坊市处理的违法停车数同比下降25.1%。以市区最易拥堵路段之一的向阳路为例,今年6月至8月,该路段交通拥堵指数同比大幅下降。

逐步强化安全和规范管理

今年6月,奎文区区委院内由过去仅夜间免费停车扩大为全天免费停车,专门增加了8名夜间专职保安力量,做好停车管理。

9月3日11时,记者在潍坊市奎文区区委门口采访时看到,车辆扫描“免费车辆进出场二维码”完成登记,便可驶入停车。扫码登记的同时,系统自动显示相关车辆信息,并对进入后超时停车的车辆自动报警。

让老百姓停好车,还得把车看管好。潍坊市通过加强财政投入、配强保安和技防力量等措施强化免费停车管理。市委市政府对市级、县级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以及中心城区城市道路停车场因免费停车产生的费用纳入财政保障范围。

目前,潍坊市已安排资金2939万元,新增安保和警务辅助人员300人。各单位结合自身情况加强停车场管理,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停车场对在免费停车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保安队员给予适当奖励,提升工作积极性。潍柴集团对高新园区停车楼进行了智慧化升级,在进口增设LED屏,显示每层剩余停车位数量,方便社会车辆快速找到停车位。

潍坊52万个免费车位破解城市“停车难”

如何严格查处违法违规停车行为?为规范免费停车,潍坊市公安局下发《违规使用道路免费停车泊位查处工作指导意见》,对“僵尸车”、超时停车、停完车后到办公场所乱走动等6类行为逐一明确了处罚依据和标准。截至目前,共查处不按规定停车等违规行为102821起,通过各类媒体曝光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200余次。同时,组织志愿者对免费停车路段进行认领,对不规范停车行为进行劝导,引导市民规范有序停车。5月18日以来,共组织志愿服务5.9万人次,其中社会志愿者38445人、干部20984人。

创新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和完善。据介绍,下一步,潍坊市将以强化免费停车管理为重点,通过加强科技力量实现对车辆、驾驶人信息的核查以及车内危险品、违禁品的检查,通过增强保安力量加强常态化管理,进一步确保群众停车安全、规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