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山东临沂:调解在左,速裁在右,14.29%的案件降幅从哪里来?
时间:2022-07-28 13:18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梦圆

“万人成讼率”反映一个地区社会治理效果及社会矛盾的激烈程度,是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指标参数。山东省临沂市平邑人民法院聚焦“抓前端、治未病”,会同有关单位共同探讨纠纷源头治理措施,收案数量有明显下降,截至今年6月30日,全院共新收案件6843件,比去年同期减少14.29%,案件诉源治理取得初步成效。

14.29%的案件降幅是从哪里来?

分层过滤

源头化解矛盾纠纷

平邑法院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下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县委政法委制定出台《关于深化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着力控制“万人成讼率”的实施办法》,对镇街收案情况、案件类型等逐月进行通报,压实诉源治理责任,为“成讼率”划出控制线。

从源头上对矛盾纠纷实行分层过滤,着力推动调解平台前移,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在县内全部14个镇街综治中心设立诉调对接工作站、工作区设立法官联络点,将镇街招聘的调解员纳入法院调解平台,构建起“法庭+诉调对接工作站+法官联络点+特邀调解员”四位一体矛盾纠纷梯次化解、分层过滤体系,形成“党政主导、司法协同、多元共治”社会治理大格局。

在“四位一体”格局中,矛盾化解进入“对流式”渠道。人民法庭诉前委派案件,由驻庭人民调解员推送至镇街综治中心分流、归口调解,10日内调解不成的,及时转回诉讼;同时,镇街、村居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苗头性事件和社会治安隐患,需要人民法庭参与指导化解的,法官积极配合全程指导。上半年,该院诉前调解成功案件1993件,大量矛盾纠纷未进入诉讼就化而解之。

诉调对接

调解在左,速裁在右

车在路上,难免磕碰,很多人一言不合就打官司。今年4月,被告杜某华将原告林某花撞伤,林某花治疗出院后将杜某华及其投保的保险公司起诉至法院。案件受理后,原告林某花及保险公司均有调解意向,但被告杜某华却以人在外地为由,不配合调解工作。了解情况后,特邀调解员褚维光耐心为其分析调解与判决的利害关系,随后杜某华同意微信调解。三方达成协议,该案转立诉前调结案,减少了诉讼案件增量。

其实,不少纠纷只需打开一个“扣”即可化解,未必激情成讼。鉴于此,平邑法院成立全市首家拥有独立办公场所的平邑县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联调中心暨巡回法庭,对全县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启动“法官+警官+人民调解员+保险理赔员”的诉前多元调解机制,让一只脚迈进法庭的纠纷案退回到调解室。

立足速裁法官与人民调解员无缝对接,平邑法院加强速裁团队建设,新增2个简案速裁团队和4个类案专审团队,构建“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人民调解员”一体办案单元,对纠纷提前介入调解。对于调解不成的简案实行速裁,平均审理期限仅为7天。

坝上开庭

审理一案,教育一片

5月24日上午9点30分,一场别开生面的庭审在公家庄水库大坝上开庭。随着法槌落下,平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巡回法庭顺利审结一起污染环境案件。

“我服从判决,自愿缴纳罚金,以后再也不做破坏环境的事了。”因排放养殖污水污染河道被告上法庭的公某某,当庭表示认罪服判,流下了悔恨的眼泪。

审判结束后,办案法官现场向旁听群众和周边养殖户发放宣传手册,面对面宣讲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该院通过“巡回审判+法治宣讲”模式,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针对易发多发典型案件,这样的开庭在平邑法院已是常态化的“例行公事”。每月一次巡回审判,以案释法、答疑解惑,起到了便民诉讼、化解纠纷、法治教育、司法公开的复合效应。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