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全国三八红旗手杨丽丽:因为热爱,所以笃行不怠!
时间:2023-03-09 15:47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郭雅静

日前,全国妇联发布《关于表彰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和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的决定》。其中山东省日照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王家滩派出所所长、市公安局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分局两城派出所所长杨丽丽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没想到能获得这样的荣誉,很意外也很激动,这代表更多人对我的肯定以及对基层公安工作的关注!”杨丽丽说。


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两城街道,地处日照、青岛、潍坊三市交界处,治安形势相对复杂。2019年9月,杨丽丽来到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分局两城派出所任所长,她边学边干、攻坚克难,带领全所同事探索创新基层社区治理和民生服务新模式。

2022年9月,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王家滩派出所、市公安局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分局两城派出所警务工作整合,两城街道行政区划内的公安派出所业务由两城派出所集中受理,杨丽丽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穿上警服,意味着责任”

一身警服,精剪短发,“80”后杨丽丽给人第一印象——飒爽干练。

“谢谢警官!我现在的状态好多了。”

“有什么事情随时给我打电话…”工作空隙,杨丽丽不忘给案件的受害人打个电话。

原来村民小蒋遇到了“杀猪盘”诈骗,积攒多年的几十万元都被骗走了。接警后,杨丽丽在积极组织破案的同时,及时关注到了小蒋的情绪变化,在耐心沟通中帮助小蒋走出了阴霾。


“在基层派出所的这些年,面对面跟老百姓打交道,有时候会遇到一些群众因为防范意识不强被骗了,钱财损失是一部分,但更重要的是他们心里的‘慌’,而我们除了全力破案之外,能多跟他们说几句宽心的话,他们就不会一蹶不振或反复上当。”杨丽丽坦诚地说。

社区是派出所工作最厚实的土壤。杨丽丽在管区网格的基础上建立起警格,推进社区民警兼任管区副书记、包村辅警向村居报到制度。在每个网格,有2名街道工作人员、1名社区民警、2名社区辅警,负责社会综合治理。

在治安重点村,实行一村一警、20小时驻村工作制度,立体化推动“无诉、无访、无诈、无盗、无黑、无邪、无毒、无火、无失信”平安村居创建。

“‘亮身份、沉警格、访民意’是两城派出所的一张名片,也是跟群众交心的机会,我们只有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里,才能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杨丽丽说。

“群众认可,就是最大的激励”

“羊丢了,找!钱丢了,抓!”

在杨丽丽心里,老百姓最关注、反响最强烈的“小案件”,就是派出所需要重点关注的“大民生”。

2019年,两城派出所创建“小案智侦工作室”,按照同步勘查现场、同步调取视频、同步智侦上案“一案三同步”的思路,实行专班专办、合成作战、快侦快破。

两城街道前卞庄村范大姨的一只大雁鹅被盗。接警后,小案智侦工作室迅速处警,办案民警反复调看监控,全力研判追踪,最终锁定作案车辆和嫌疑人员,两名违法嫌疑人被依法行政拘留。


被盗花木、农产品、家畜…这类案件虽然案值相对较小,但直接影响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两城派出所在为群众挽回损失的同时,办案民警辅警也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2022年,两城辖区盗窃等侵财类案件破案率达86.7%,追赃挽回损失率近九成。

“作为守护一方辖区百姓幸福、安全的派出所所长,能做的就是把侵害群众利益的小案都办好、办漂亮,让老百姓切切实实的感受到警察在尽心尽力的维护他们的利益。”

2022年,两城派出所被公安部命名为第二批全国公安机关“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并被公安部表彰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不负热爱,在奋斗中绚丽绽放”

闲不住、爱琢磨,是杨丽丽工作的真实写照。

“你们学校在安全管理中有哪些隐患和问题?有什么需求和建议提出来,我们共同解决。”2月15日,杨丽丽来到驻龙山小学征求意见建议。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维护校园周边安全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杨丽丽坦言:“我自己也是家长,对于未成年人的教育就多了几分思考,我觉得应该从小就在孩子的心里播下了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严格守法的种子。”


针对学校安全工作,杨丽丽提出打造“所、校、社区、街道”联动综治体系,建立校园应急处置和周边治安隐患清查机制、校园霸凌等违法犯罪行为快速查处机制,共同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去年,我们分别与辖区多所学校联合建立未成年人心理共育工作室和法治校园队伍,今年,我们提出将日常法治教育干预融入教学管理、融入家校共育、融入社区关注,开设‘警察叔叔(阿姨)讲道法’等特色课程,警校联合育人。”提及警校共建,杨丽丽思路清晰。

“休言女子非英豪,巾帼不让须眉”。安保维稳、走访排查、化解矛盾、警校共建……工作很忙,但在杨丽丽的脸上却找不到一丝疲惫,保留的只有对工作满满的热忱。

她说,因为热爱,所以笃行不怠!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