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身上挂满“装饰品”的网格员 只是基层战疫百态一幕
时间:2020-03-06 10:12来源:武汉政法责任编辑:李孟盈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后湖街道惠民苑社区网格员丰枫为居民买药的一张照片令不少网友动容。

惠民苑社区网格员丰枫身上挂满为居民买的药

疫情防控以来,丰枫每天都要收集居民清单,为居民排队买药。当天,他和同事三人带着两个箱子去装药,因箱子装不下,丰枫将其中小份药串成两串挂身上。同行的志愿者给他拍下了这张照片。

网友评论:这是最美的饰品

补足因疫情影响的1573个网格缺员

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疫情期间,许多像丰枫这样的网格员坚守社区在防疫最前沿。为筑牢网格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市委政法委组织精细化摸排全市13001个网格工作力量减员情况,督促各区迅速调配力量,补齐因疫情影响的1573个网格缺员,动员全市社区网格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职责。

重点做好“四类人员”每日排查,确保信息排查落实到人、精确到户、登记在册、分类送治;组织全覆盖健康宣传,积极引导居民做好自我防护;落实不间断送药、送菜、送餐等生活帮扶;严格出入人员管理、环境消杀等疫情防控工作。

江汉区花楼社区,工作人员逐户排查、询问居民困难

为做到精确排查,江岸区台北街道桃源社区网格员全部下到楼栋,晚上挨家挨户数楼栋住户亮灯情况,对比前期排查数据,查漏补缺。

徐秋思一边查看电表工作情况一边对照入住登记表核实信息

“电表在动说明肯定有人,我们再上门或打电话问情况,真正确保不漏一人。”在洪山区张家湾街万科金色城市,社区副书记徐秋思通过查看电表工作情况,核实入住登记情况。

武汉开发区军山街蒲潭社区网格员笔记本中详尽记录着居民的需求

除了排查,网格员们还要对接社区医药物资保障工作,武汉开发区军山街蒲潭社区网格员桑青的工作本上详尽地记录着居民们的买药清单,同事李贝则对接居民需要购买的生活物资,她们一趟趟奔波在药店、超市、居民家之间,“每天下来,人累得快散架了,但听到居民的一声声感谢,又充满了力量。”桑青说道。

江夏区金隆社区有位袁婆婆患有直肠癌,网格员程璇担心袁婆婆生活物资不够,冒雪为她送去了大米。

党员干部下沉社区

编入网格参加战“疫”

为充实社区网格疫情防控工作力量,市委政法委将市区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下沉社区的干部职工逐一匹配至网格,与网格员“一对一“捆绑。

通过健全每日报到、网格负责、力量统筹、信息上报、负面清单、激励保障等6项机制,确保各类力量进驻网格全覆盖、下沉社区全天候、疫情防控全参与、工作实绩全考核,压实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责任。

市委政法委下沉社区党员干部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到小区给20余户确诊痊愈后返回隔离观察的居民送生活物资及消毒用品

”请测量体温!“2月22日晚8点,面对从小区走出来准备去接班的保安吴师傅,值守点的张健和龚宏斌同声说道,他们是市委政法委下沉三德社区的党员干部。

吴师傅配合着亮出手腕,36.9、37、37.7、37.9…...“不好!”见多次测量的体温异常,张健立即致电社区书记。随后吴师傅被安排到附近医院初步检查,仍放心不下的张健又向委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负责人报告该情况。

市委政法委下沉社区党员干部协调社区蔬菜问题

市委政法委机关党委的董佑学、黄河接到报告后,第一时间向社区街道了解情况,通过街道督导社区制定并落实管控方案:要求吴师傅与家庭成员隔离,明确专人上门测量体温,次日吴师傅需要到社区门诊再次检测,视检测情况采取隔离或入院医治措施。

23日一大早,大家再次到社区落实方案措施。目前,吴师傅没有出现新冠肺炎相关体征,但仍在社区和下沉干部的高度关注中。

市委政法委下沉社区党员干部杜南飞简单吃完盒饭继续值守

据悉,除一线保障防疫工作的部门,市区共计约有3.6万名干部职工,下沉社区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风雪交加时,有些人鞋袜被浸湿,冰凉刺骨,但他们顾不得冰冷的脚和冻得不灵活的双手,依旧坚守在值守点或是迎着风雪为居民送去物资。夜深人静时,他们仍旧巡逻在一线,守护百姓24小时的平安。“辛苦是自然的,大家都辛苦,但我们会坚守。”张健说道。

“武汉微邻里”上线十余项功能

线上服务居民

市委政法委还利用手机线上平台,充分发挥“武汉微邻里”收集信息、服务群众功能。自1月23日以来先后上线了“肺炎自查上报”、“邻里关爱行动”、“心理辅导”、“网医矩阵”、“家庭体温上报”等十余项功能。

“我们逐一排查了25个门栋的居民,通过微邻里、微信群、qq群、按门铃、打电话多种手段排查。”东湖风景区梨园书记李艳梅介绍,党员、公务员、国企事业单位等下沉社区人员,已加入“微邻里”社区,随时保持密切的联系。社区年轻住户,通过团购买菜买药等,已建立微信群和qq群,由网格员和志愿者进行帮助和排查,对无法使用网络的老人,社区安排网格员打电话、按门栋门铃的方式,与老人们保持联系。

“智慧基层社会治理综合支撑平台”也在拥有1315户的光谷佛祖岭B社区运行着。依托人脸识别摄像头,外来人口无法从出入口进入该社区。

据统计,自1月23日上线肺炎自查上报功能以来,运用武汉微邻里上报新型冠状肺炎线索信息累计达24689人,处理群众求助32993次。通过微信推送防疫宣传3570余篇,阅读量达到7669万人次。微医等在线问诊平台,在线问诊27199次。

武汉微邻里上线的“关爱群”关爱困难群众,将1.3万个地理信息网格织成一张网,建立了2022个“关爱群”,社区网格员每天通过“关爱群”了解被隔离居民、居家困难的孤寡老人的体温和生活状况,及时解决生活困难、协助就医就诊。

开通的“心理咨询”栏目,接入“智能心理咨询师”和“网络心理咨询”,提供机器人(武汉心理援助小天使)和人工两种服务形式,点击“希望24热线”,拨通电话,另一端会有志愿者倾听和陪伴,已提供122942次心理咨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