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每天1万6千步,她用汗水网住疫情防控信息和民心
时间:2020-03-12 08:27来源:大悟县委政法委责任编辑:黄雨婷

手持小喇叭,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拿着纸和笔,入户排查住户信息;微信群下单,帮忙代购生活物资;巡逻和值守,劝导居民不要外出……每天上午7时到晚上23时,33岁的李玲奔走在抗疫一线。

李玲,齐耳短发,性格爽朗,是孝感市大悟县府前社区09号网格员,分管碧水华庭三期和五期的居民小区。2019年5月,李玲通过相关考试成为一名网格员,快速熟悉掌握网格片区居民信息,是搭建居民、社区的连心桥。

克服家庭困难坚守抗疫一线

李玲生于独生子女家庭,父母同她一起居住在碧水华庭,她还有两个孩子,一个8岁,一个6岁。

1月10日,李玲的母亲离世,她忙前忙后尽孝道。1月23日,李玲的父亲出院,由于身患高血压、哮喘多种疾病,家里自备制氧机,每天定时供氧。“上有老,下有小,那段时间感觉身心疲惫。”说起家里事,李玲满脸伤心。

1月24日,大悟发布1号令,命令中指出要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工作。“我与小区居民都很熟悉,都住在一起,是一个大家庭。”李玲没有犹豫,按时回到社区网格员岗位上值守。

回到岗位上,李玲接到社区第一个工作——大排查。据社区登记住户信息显示,李玲分管小区有1102户,3857人。李玲与社区干部连续三天入户开展排查,进一步核查登记居民信息。

“排查中,首先在居民微信群里告知,然后遇到白天不开门的,特别标注,晚上看亮灯再次排查,必须做到全面排查。”憋着一股倔劲儿的李玲说。经过排查,小区实有居民817户,2685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246人。

李玲说的微信群,是每个网格员建立的平安小区居民微信群,现在改成小区居民抗疫群。李玲分管的小区住户过多,管理着3个微信群,每个微信群有近500人。第一轮排查结束,李玲的脚走累了,喉咙嘶哑,仍坚持整理核对居民信息。

还没来得及休整,1月29日,又迎上了社区第二个工作——第二轮大排查。“排查居民有无发热症状、有无家属近期武汉回家”李玲第一时间将排查要求发到微信群,提示大家及时报告,同时与同事开始第二轮排查工作。

在这轮排查中,李玲和同事排查出小区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紧急调来封带封闭楼栋单元,对楼道喷洒消毒剂,完成楼栋消杀。

敢于接受批评扛着责任防控

排查、再排查,连续开展4轮排查,疫情防控压力大。据李玲介绍,小区排查出发热人员11人,其中5人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

2月15日,城区下着雨雪。李玲冒雪在各楼栋单元张贴楼栋长二维码,细化分类管理。

2月16日,李玲收到工作通报,通报中指出,府前社区碧水华庭小区3期属于重点疫区,有4例确诊病例,仅有网格员李玲负责卡口值守、体温测量工作。实际只有物业门禁,没有设立防控卡口,小区居民可以随意出入。

接到通报,李玲冷静分析,深感防控力量薄弱,更觉有必要推行楼栋长制。经与镇领导商议,在微信群里招募楼栋长,居民纷纷响应。

2月16日12时,楼栋长微信群建立。每个楼栋长负责收集汇总本楼栋单元居民购物需求,统一报给李玲,由李玲负责整理打印交给社区采购专班,再由志愿者、物业协助分发。“之前管理3个微信群物资采购,4个小时一直看手机,都登记不完。”李玲说,现在每次采购都有300单,一个人更忙不过来。

“通报来的及时,指出了工作中的不足,增加了防控人员。”李玲回想起来说。2月17日,李玲分管的网格片区增派了下沉社区机关干部、志愿者,成立了卡口值守专班、巡逻检查专班、入户排查专班和生活保障专班,实行专班专责,彼此协同配合,共同抓好疫情防控。

小区封闭单元、隔离楼栋主要由李玲负责,每天按时送去中药包。“因为网格员最熟悉单元楼栋情况,我去最合适。”李玲说,每天24小时上班,3个大微信群、28个楼栋微信群里,居民的留言,第一时间回复,最短的时间里为居民服好务,每天来回步数不低于1万6千步。

防控越到最后越觉责任重大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儿的关键阶段,离小区最后一例确诊患者已过去28天,李玲越觉得责任重大:“越是连续0病例,越是压力大,更要做好防控。”

“各位居民,现在疫情防控还没有结束,为了您的身体,请赶紧回家。”每天7时和19时,李玲准时在社区各楼栋间巡查,劝返溜出来早锻炼、晚锻炼的居民。同时,发动28位楼栋长负责监督该楼栋居民,劝导居民不出门。

疫情防控不能松懈,小区留守老人更要关注。62栋1单元302,65栋1单元201,57栋2单元301……住的都是留守老人。70栋1单元802,留守老人药品吃完了,李玲赶紧联系老人的孩子,询问药品名称、药效,对应着去药店买回来。73栋、65栋车库里住的有老人,因为属于隔离楼栋,老人日常生活所需,李玲帮忙照料,巡查路过都会上门关心老人身体……

前几天,65栋1单元101室下水道堵塞,由于下水道穿过邻居车库,李玲当即与邻居、物业商量,打开车库,锯开下水道,帮忙疏通。“我们每位网格员都在坚持,努力做好防控,很多防控工作都依靠社区和政府的支持。”她说。

“前社区有居民8385户,17321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区干部人手不足,10名网格员能够顶的上去,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吃了不少苦,挨了不少骂,她们真的很不容易。”府前社区党支部书记徐贵敏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