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研判信息3086条,破获案件1800余起……荆门公安把握“实战中枢”
时间:2021-11-10 18:42来源:荆门市委政法委责任编辑:邓亮

“喂喂喂,嫌疑人已锁定,请派人对接。”警情调度、视频巡控、警情研判、数据分析、统计汇总,这就是湖北荆门市公安局东宝分局龙泉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民辅警的工作常态。日常工作繁杂而琐碎,但他们有条不紊,尽职尽责。

2018年8月,东宝分局龙泉派出所综合指挥室被荆门市公安局确立为基层指挥中枢升级改造试点,面对辖区复杂的治安形势,龙泉派出所抽调了1名视频侦查员、1名巡控员、1名研判员,组建成一支专业团队,在此专职从事综合研判、指挥调度、信息联动等工作。综合指挥室建成后,逐渐形成警力资源可视化指挥调度,各类手段全天候在线支持的工作机制,有力提升了派出所“打防管控服”一体化实战能力。

调度侦查精准化

“各小组注意,嫌疑人已现身,准备行动!”

2020年4月9日零时,夜黑风高,荆门东宝区长兴大道,一场秘密抓捕行动正在上演,再次伸出盗窃“黑手”的张某被现场布控民警们一举抓获。至此,5起盗窃车内财物案同步侦破。

2020年3月,荆门市公安局东宝分局龙泉派出所辖区内发生多起砸、撬车窗盗窃车内财物案件,严重影响辖区治安。4月4日,龙泉派出所再次接到群众报案,称停放在东宝区白云大道某小巷的一辆轿车车窗玻璃被砸,车内7000元现金等价值2万余元财物全部被盗,而作案手法与之前案件如出一辙。

龙泉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民警不禁联想:嫌疑人选择的作案地点有何规律?作案后是否使用交通工具?多起砸车盗窃案会不会是同一人所为?基于此疑问,民警们迅速将几起案件进行串并,调取海量视频开始缜密分析。

“停,就是这辆车!”民警陈锋欣喜地将目光集中到一可疑车辆上。通过追踪该车行车轨迹,发现在它停靠的活动范围内,均有盗窃车内财物案件发生。

有了突破口,办案民警很快锁定了嫌疑人张某,经调查发现,此人确有盗窃车内财物和入室盗窃前科。当日凌晨,在综合指挥室民警的统一调度下,嫌疑人张某很快落网。铁证面前,他如实供述了自己5次砸、撬车窗,盗窃车内财物的犯罪事实。

自综合指挥室建成后,该所通过对辖区进行阶段性警情分析,提前对危险区域和治安乱点进行关注、预警;同时,对监控巡查中发现的可疑人员、可疑情况实时向值班警队推送,着力提升现行抓获能力,将群众的损失和不良社会影响控制在初始阶段。截止目前,辖区入室盗窃、入室抢劫、撬盗机动车等可防性案件发生率同比下降39.25%。

追赃挽损高效化

2020年12月上旬,荆门市龙泉辖区象山一路某家属区连续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居民家中现金、酒水、首饰等贵重物品先后被盗,经济损失高达24万余元。

“传统侦破手段用足、新的侦查技术用准,快速追赃挽损!”接到报警后,分局领导高度重视,当即到龙泉派出所开展案情研判工作。

接到指令后,综合指挥室一方面展开视频追踪、大数据核查,另一方面组织专案组民警对重点区域进行巡逻防控。经过21天的不懈努力,成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向某并追踪到其行动轨迹。12月21日晚9时许,向某于象山二路一停车场被抓。经审讯,嫌疑人向某如实供述了自己于11月30日至12月12日,三次进入该家属区通过攀爬撬窗入室盗窃财物的犯罪事实。随后,群众被盗损失也被陆续追回。

为更好服务实战,龙泉派出所深入推进每日会商、案件研判、情指勤舆一体化建设,综合指挥室每日更新“作战图”,各警区领受任务后再将处置情况限期反馈至综合指挥室,切实推动智慧警务融入基层破案打击。近三年来,辖区民生小案破案率达80%以上,治安案件查处率达90%以上,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连年下降。

服务群众便捷化

2021年10月26日下午,市民陈女士焦急地来到龙泉派出所求助,称其于当日凌晨2时许从天鹅广场坐车到象山三路,下车时发现手机不见了,希望民警能够帮忙找回。

值班民警将群众求助情况上报给综合指挥室,请求协助开展视频研判。在加班加点累计查看了长达12个小时的监控视频后,细心的民警发现,陈女士在象山三路下车时不慎将手机遗失在路边,随后被一名路过男士捡走。经锁定捡拾人的身份信息,最终手机被完好送回陈女士手中。

“我们依托综合指挥室接入的7000余个城市高清监控,24小时进行视频巡查,办案民警只需轻点鼠标,辖区大街小巷、重点部位等区域的实时画面便立即显示在我们的大屏幕上。”综合指挥室民警陈锋介绍,近年来,该所依托综合指挥室已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1200余次,为群众解决问题的精准度与时效性明显增强。

“综合指挥室对派出所而言就是‘大脑中枢’!”据荆门市公安局东宝分局副局长、龙泉派出所所长赵向科介绍,自综合指挥室成立以来,已为所在单位提供有效研判信息3086条,先后破获各类刑事、治安案件18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80余人次。未来,将继续发挥综合指挥室“实战中枢”作用,攥紧护航维稳、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硬拳头,全力构建基础稳、打击强、服务佳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