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如何下好市域社会治理这盘棋?湖北孝感这个社区有“秘诀”!
时间:2022-01-19 16:20来源:孝感市委政法委责任编辑:邓亮

在湖北孝感汉川市仙女山街道办事处仙人位社区,总可以看见一群带着红袖章的平安志愿者忙碌的身影,疫情常态化防控、治安巡逻、清扫卫生死角、关爱空巢老人……

“这和美幸福的画面,是我来社区任职的愿景,但面对社区设施老旧、环境不佳和群众的各类诉求多及人力、资金短缺的实际,一度陷入困境。”社区书记李莉说。这些由社区干部、政法干警、下沉党员、志愿者及网格员等组成的多元化志愿服务队伍,是汉川市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平安生活需求为根本出发点,以“平安细胞”为载体,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和力量参与基层治理,深化本地特色治理品牌,加快构建“多元主体、多元平台、多元服务”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体系的缩影。

深化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有方向

“‘家门口’网格‘小阵地’吸引太强大了,参与社区平安志愿服务已成为社区老年生活的新时尚。”仙人位社区第三网格志愿者肖盼路深有感触。

仙人位社区位于孝感汉川城区火猴山脚下,有着关公在此歇马磨刀的美丽传说。社区常住居民4810户、户籍人口11665人,下设9个网格,街巷纵横,大小院落众多,社情民意复杂,治理力量薄弱,服务管理难度较大。

“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启动,汉川市围绕共建共治共享方向,聚焦解决突出问题,打造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社区“试点样本”,为平安护航、为民生提质、为幸福加码。”驻社区的汉川市级党员干部周孟浩说,针对矛盾形成、演变特点,推进网格党支部实体运作,延伸组织‘触角’,让政法干警、网格服务管理人员沉入红色堡垒,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化解矛盾、服务群众。

“在吸纳结对单位和驻区单位党组织责任人、物业公司党组织负责人、社区热心党员,建立社区‘大党委’时,就将网格阵地建设作为第一任务。”社区书记李莉说,驻社区18个单位主动挤出临近街面12间办公室,供9个网格党支部日常办公。汉川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人保财险公司、仙女山税务分局还帮助社区配齐9个网格党支部的办公笔记本电脑及相应办公设施。

在“大党委”的引领下,社区党委靠前作为,积极与驻地机关事业单位联系,8个单位先后选派了9名副科级以上分管党建领导干部到社区兼任网格党支部书记,推动网格党支部实体运行,并建立了32个党小组,74名下沉党员担任楼栋长,39名政法干警充实到9个网格配合网格员工作。

社区乘势而上,引入春晖社工中心组织,帮助网格党支部孵化了9支120余人的平安志愿者队伍,推行“1名社区干部(网格支部书记)+1名网格员+1名下沉党员+1名政法网格员+3名志愿者包保10-15户”的包联服务机制,曾经的“无人管”变成了“共同管”,居民在“小网格”就能享受更细致的服务。

打造四大载体社会治理有力量

“感谢志愿者叔叔阿姨们的辛勤付出,天气冷,巡逻时要注意保暖喔!”2021年12月6日晚,仙人位社区网格员张宇欣像往常一样在志愿者巡逻群反复叮嘱道。

社区“大党委”联动多方力量为民解忧、为民谋利,撬动10多家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打造社区、社会组织、社工机构、社会志愿者为主体的“四大平安服务”载体。

志愿者天天巡逻组”-守护平安的流动哨。每天早上和晚上值班的志愿者就会准时在“社区志愿者服务群”推送不同网格的集合地点,召集志愿者到网格开展巡逻,及时发现、收集、处理身边的“五小”问题。2021年5月,76岁的志愿者余梅林在巡逻时,发现辖区菜场有团伙摆地摊摇骰子聚众赌博,当即对其批评教育,并予以驱散,维护了良好社区环境。

政法网格帮帮团”-为民解难的急先锋。政法干警积极响应市委政法委“包网格、办实事”的号召,在网格内履行宣传员、调解员、服务员等“八大员”职责,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2021年5月17日,干警黄忠军在网格巡查时,发现一辆小车未靠边停,造成交通堵塞,围观群众纷纷反映此路段长期有车辆乱停乱靠,因此产生矛盾纠纷的事时有发生。黄忠军立即与交警部门联系,让车主把车开走。同时黄忠军向社区建议对辖区拥堵路段开展为期一周的“微交通”治理专项行动,对违停车辆一律张贴《温馨提示》,对拒不配合的车主依法进行处理,此举赢得了周边居民的点赞。

平章润心小组”-化解矛盾的救护队。在网格办公场所内开设谈心室,由一群居住在原平章街周边的社区干部、网格支部书记、社区民警、政法网格员、下沉党员、网格员、老党员、老教师等组织的调解员,通过宣讲法律知识,引导居民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2021年5月19日,群众到网格反映有住户乱扔生活垃圾,影响环境卫生。轮值的干警得知后,一边迅速向仙人位社区上报,寻求环卫部门支援;一边与网格员、居民志愿者立即动手,清理垃圾,并倡导居民自觉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保护小区环境。

周五美化服务团”-社区加靓的工程队。社区每周都会结合“志愿者天天巡逻组”和居民反馈的小区环境情况,召集社区干部、下沉党员、政法网格员、网格员、志愿者开展集中整治。

仙人位社区有一无名小巷,地处背街,路面破损失修已经好长时间了。2021年10月下旬,一位老大爷路过时摔倒了,在此巡逻的社区志愿者们赶紧把老大爷扶起来,关切的询问:“老人家,您有没有受伤?要不要送您去医院看看?”原本一脸怒气的老大爷听到志愿者们关切的话语,气顿时消了一大半,立即起身甩了甩胳膊,伸了伸大腿,活动了一下腰肢说道:“没事,没事,谢谢你们!”

2021年10月28日,社区志愿者在此巡逻时远远发现一个似曾熟悉的背影在小路上忙碌着,上前一看,正是前几天在此摔倒的老大爷带着儿子挑了水泥和一些砖块来这里修补破损的路面。

社区干部得知这件事情后,迅速赶到现场,发现小修小补解决不了问题。于是乎一通电话过后,黄沙、水泥、石子和专业师傅陆续进场了,社区干部、志愿者、老大爷和专业师傅一起动手,半天功夫,小路就修补完成了。看到修整一新的小路,周边居民纷纷伸出大拇指称赞。

密织服务网络社会治理有“温度”

为及时解决居民治安和民生领域的诉求,汉川市委政法委引入“汉川政法企业微信”平台,开通了村(居)民与网格员、村(社区)、乡镇(街道)、市直部门、市综治中心的直通车,建立了日清日结、有理有节、文明规范、答办并重、办理公开的办理标准,确保了群众和网格员报送的问题能够即接即办即回复、即接即交即回复、即接即答即回复。

2021年6月8日,网格员张倩倩接到居民母亲走失寻求帮助消息后,通过“汉川政法企业微信”广发消息,引起社会和公安干警高度关注,通过多方协作,次日将其母找到并送回家。11月4日,钰龙公馆小区居民在“汉川政法企业微信”上反映,小区入口路面坑洼破损,下雨易积水,影响居民出行。社区网格员孙小荣接收后,迅速向社区书记报告。次日社区书记李莉请来专业师傅将其整修。

社区还探索推行“党群志愿服务—志愿积分兑换”系统化管理新模式。每参加一次志愿活动,社区会根据活动进行服务积分累计,1积分就可以兑换2元钱,志愿者通过爱心积分可在社区“爱心超市”兑换相应价值的生活日用品。“开展志愿服务,还能积分领取生活物质,这是一种激励,更是认可,我们觉得更有动力。”社区志愿者余梅林乐呵呵地说。

“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在汉川正成为一种时尚。2021年12月初,汉川城关派出所主动邀请仙人位社区平章润心小组入驻派出所,帮忙调解矛盾纠纷。李某因手镯被盗两年没有结果,经常跑派出所要结果,民警每次都很纠结,转交驻所义务调解员后,从第三方角度为她分析问题,耐心劝导,渐渐地李某思想有所转变,调解员顺势利导将她带入志愿者群,让正能量的人充盈她的生活圈。现在,李某已不纠结案件的办理,也理解了民警的辛苦,也愿意参与志愿者服务。

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架起了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激活了市域社会治理的一盘棋。仙人位社区的治理模式正在汉川遍地开花。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