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方言喜剧、屈原舞者论法……这里普法工作有特色!
时间:2022-01-19 17:51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邓亮

快活里社区即将迎来新书记,不料,一个高空抛物把社区主任砸进了医院,仍在任上的副主任必须要找到“罪魁祸首”……

2021年年底,一部名为《伸着脑壳接石头》的喜剧在湖北武汉爆笑上演。

据悉,这是“八五”普法以来武汉市自主创作并演出的第一部法治主题方言贺岁喜剧,剧中多个案例都是民法典中普受关注的热点问题。

学习民法典是湖北“八五”普法的重要内容之一。

“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主线,着力推进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推进普法机制改革创新,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我省‘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湖北省司法厅厅长龚举文说。

科学谋划

质量的法治宣传离不开高质量的规划。

湖北“八五”普法规划既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规划重点内容,又体现了湖北特色。

湖北省“八五”普法规划重点包括六个方面内容——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宪法宣传、突出宣传民法典、深入宣传与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党内法规。

湖北“八五”普法规划还将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单独列出来,着力推动形成大普法工作格局,围绕省域治理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长江大保护等全省重点工作及毒品预防、反诈防骗等群众关心的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等。

湖北各地立足实际,科学编制本地“八五”普法规划。

近年来,武汉运用“互联网+普法”模式打造了“普法网红”品牌。武汉“八五”普法规划进一步明确,“加强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益普法”,同时要求“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提高普法产品供给质量,实现普法工作由单向式传播向互动式、场景式传播转变”。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湖北荆州把长江保护法作为“八五”普法的重点,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推进荆州长江流域全面绿色转型发展。

深挖资源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

2021年12月4日晚7时许,“武汉长江灯光秀·国家宪法日”如期展出。25公里的长江水岸线,铺陈“12·4国家宪法日”主题标语,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这并不是武汉首次举办法治主题灯光秀。2020年8月10日至16日,以“民法典——点亮城市地标”为主题的长江灯光秀在两江四岸上演。

围绕“八五”普法规划要点,湖北各地深度挖掘本土法治资源,不断创新普法形式,不断增强公众的参与感、体验感、获得感。

湖北省宜昌市制作推出情景剧《屈子问典》,采用屈原与舞者问答形式,普及民法典知识。

湖北省孝感市结合地域文化、红色文化,把法律元素、法治文化融入楚剧表演、民间文艺创作、公益电影放映、送戏下乡、广场舞展演活动中,精心打造孝南区法治文化雕花剪纸专辑、安陆市普法漫画系列读本等法治文化作品,推动法治文化贴人心、聚人气。

以“八五”普法为契机,地处鄂西的湖北省恩施州整合电视、广播、报刊和新媒体资源,探索山区普法新模式。恩施州司法局主办法治节目《律师说》,邀请专业律师走进直播间,宣传普及法律知识,解答身边法律问题,通过覆盖全州八县(市)90个乡镇2228个村(社区)的2.6万多只喇叭开展全方位普法。

依法治理

走进宜昌市五峰县渔洋关镇鞍山村“诚信守法超市”,只见货架上,米面粮油、衣物、家电等一应俱全。

2021年11月18日超市开业以来,不少村民通过平时参加志愿活动、做好人好事等途径获取奖励积分,兑换相应价值商品。

狠抓诚信守法档案建设,五峰县推出“红黑榜”“诚信守法超市”等系列创新举措,走出一条“让自治更加有序、法治更加有力、德治更加有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

“八五”普法以来,湖北坚持普法与依法治理相融合,以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为重点,深入推进基层、行业、专项依法治理。

武汉市司法局以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为抓手,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推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恩施州司法局2021年6月启动“法律明白人”培训以来,共组织260场次近1万人参加培训,开展送法下乡活动2000余场次。充分发挥驻村(社区)“尖刀班”精准普法作用,逐户开展法治宣讲,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

“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八五’普法规划引领,力求解决实际问题,久久为功,护航全省高质量发展。”湖北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