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77岁筹办洗车场帮圆就业梦 “禁毒先进”助康复人员“爱回首”
时间:2022-08-05 16:44来源:湖北戒毒责任编辑:余晖杨

因为连续数天的大雨,位于湖北省石首城区财宝街的爱回首洗车服务部被积水包围,77岁的刘克香心急如焚,他和洗车工小铃铛(化名)不停地把场内的洗车设备和参加“百日行动”的禁毒宣传展板往高处转移。

“今夜我就在这里值班,不能让洗车设备和宣传展板受损失!”看着慢慢退去的积水,刘克香决定叫小铃铛回去。多年来,“全国禁毒先进个人”刘克香的禁毒之路走得是那样坚定。


开着“大篷车”禁毒万里行

刘克香记得,他的一位亲人染上毒品,被警方查处强制隔离戒毒时,泪流满面地说,“不是我不学好和不想改好,只是戒毒真的好难啊!”

“毒品到底有多大危害,怎样才能戒掉?”为了亲人出来后能对症下药帮扶教育,刘克香开始收集整理和研究禁毒内容报刊和宣传画。其间,他花费近10万元,购买了从民国到当代各种禁毒宣传藏品,多达2000余件。

2014年初,亲人戒毒成功后,刘克香产生了一个念头:何不将自己收藏的禁毒资料在各地展览出来,挽救更多的青少年?

当年10月8日,在石首禁毒办支持下,刘克香在石首城区开启禁毒宣传,足迹遍布各乡镇。次年春节一过,刘克香拉着儿子开着书写“禁毒宣传万里行”的“大篷车”,开始禁毒万里行。

2015年底,刘克香来到心中禁毒“圣地”广东东莞虎门镇,在林则徐销烟原址等地,他连续举办了三天禁毒展览,起到很好的反响。几年来,刘克香的禁毒足迹遍及鄂、湘、粤、陕、豫等5省30余个县市,参观受教育者达10万余人。

“禁毒工作室”吸引300名志愿者

2016年2月23日,刘克香在悬挂禁毒宣传标语时,不慎从高处坠落,造成腿部粉碎性骨折。

“哎哟,这怎么得了啊!”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刘克香嘴里不停地念叨。原来,他定好了第二天在社区进行禁毒展览。

老伴了解丈夫的心思,安慰道:“放心,明天我一个人照顾你,让孩子们去帮你展览,保证不误事。”

伤筋动骨一百天,不能出门进行“万里行展”,刘克香便摇着轮椅,架着双拐,走进石首本地的社区和学校,跋涉在禁毒宣传道路上。

不久,刘克香在石首商业广场租下门店,挂上了“刘克香禁毒工作室”牌子,成为全省最早开“禁毒工作室”的志愿者。

工作室建立后,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禁毒队伍。石首市司法局、绣林街道办事处先后拿出临街门面,无偿支持刘克香进行法治宣传,工作室也更名“刘克香法治禁毒工作室”。2020年,国家禁毒委员会授予禁毒志愿者刘克香为“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六年来,刘克香禁毒之路越走越宽广,从单独禁毒向普法宣传扩展,形式上也增加了群众喜闻乐见的歌舞说唱。“目前工作室有300多名禁毒志愿者,在公安机关和志愿者共同努力下,石首现有吸毒人数与五年前相比,下降了68.9%。”刘克香欣慰地说。

爱回首洗车场让他们重生

2021年底,康复人员成某军走进了“刘克香法治禁毒工作室”,成为禁毒志愿者队伍中第一个康复人员。

刘克香发现戒毒康复人员存在就业难,总被人戴有色眼镜看。“能不能让康复人员组团办一个洗车场,用劳动的双手冲刷告别昨天,迎接新生!”刘克香和成某军很快达成了共识。

没有经费,每月只有2000多元退休金的刘克香带头拿出了12000元,禁毒志愿者们也主动解囊相助,四名康复人员也得到家人支持参加筹款。

今年4月初,爱回首洗车场正式起航,刘克香带领志愿者和康复人员发出“远离毒品、扬帆起航”的铮铮誓言。

为了节省开支,刘克香在洗车场当起了生活管理员和炊事员,洗车人手不足时,他又打起了下手,用自己的言行感染着康复人员。

“戒毒的人以前总害怕别人知道过去,不敢正面对人,在刘爹带领下,我们越来越敢于正面示人了。”几名康复人员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