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3100人立功受奖!湖北公安9200余名女警建功立业在警营
时间:2023-03-09 13:53来源:湖北长安网责任编辑:石伟华

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嘉奖6次,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女民警、湖北省三八红旗手、荆楚楷模·最美退役军人……

湖北武汉女民警全凌雅面对持刀歹徒不畏惧,扎根社区为民服务不停歇,她是湖北公安当之无愧的优秀女警代表。

柔肩担重任,巾帼绽芳华。在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新征程中,9200多名女警用特有的柔美与细致、坚韧与执着,撑起了湖北公安事业的“半边天”。

护民安宁,她们是冲锋在前的“女汉子”

“别怕!双方距离15米内拔枪,嫌疑人的速度和射击精度绝对不如我!”2021年7月的一个夜晚,几名持枪嫌疑人在外省作案后潜入武汉。武汉女子特警大队大队长陈蔚奉命带领队员参与抓捕。

她们换上便装,会同突击队员很快在高速路口拦下一名嫌疑人,并飙车转场至一处十字路口将另一名歹徒控制,当场收缴手枪1支、子弹9发。

武汉女子特警大队队员进行绳索空降训练

建队16年来,武汉女特警们参与处置严重暴力犯罪案件35起,抓获100多名穷凶极恶的歹徒,无一失手。

有的女民警担任派出所所长、教导员、大队长,承担着守护一方安宁、维护公平正义的重责。任务艰巨,事情繁杂,她们不敢有一丝懈怠,手机24小时畅通,随时准备接听电话领任务;值班接处警、办案、摸排、宣传、走访、抓人,样样带头、冲锋在前。

“在我们单位,男同志工作起来要像骡子,女同志像男人。”麻城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派出所所长徐方历任两地派出所所长,创建了“无盗抢、无毒品、无邪教、无亡人安全事故、无游客投诉、无非访闹访”的“六无辖区”品牌。

荆州市公安局荆州区分局北门派出所副所长张艳为侦破一起电诈案,带队38小时内奔袭2000多公里,从福建追捕逃犯并押解回荆,随后马不停蹄赶往山东泰安,5天内又抓获5人,让当地警方敬佩不已。

襄阳女刑警余良红常年奋战在抓逃犯、铲恶霸的一线……虽为女儿身,却有英雄胆。当女人成为警察,就成了一朵永不凋谢的警花,血液里流淌的是无所畏惧、勇往直前的气概。

解救人质、反扒、追逃……很多男民警干的活,她们也干得不亦乐乎,并以过硬的实战本领和傲人的工作成绩证明“巾帼不让须眉”。

深耕不辍,她们是勇立潮头的“女能人”

研发荆门公安第一款被盗抢车辆信息系统,参与打造湖北省警务工作“最强大脑”,推动全省公安情报预警响应速度提升3.2倍……

她是荆门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鲍丹,湖北公安机关有名的“信息尖兵”,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获评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鄂州市公安局女特警李璐训练中

湖北公安机关坚定不移推进“科技兴警、人才强警”,涌现了一批像鲍丹一样的“女能人”。她们勇立时代潮头,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深耕不辍,以新时代工匠精神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练就一身真本领、硬功夫,高效服务公安工作。

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仙桃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教导员曾菊红拼搏进取成长为专家型人才,以专业打职业,在无形的网络战场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被聘为全省公安机关教官。

全国最美基层民警、襄阳女法医胡丹用过硬的尸检技术,坚持“为生者权,为死者言”,不让犯罪分子逍遥法外。

襄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技术大队副大队长胡丹(左一)进行案件研判

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鄂州市公安局鄂城区分局西山派出所教导员胡敏研究出一套独特的追逃法,在全市推广,让一批“漏网之鱼”落网。

武汉市公安局三级调研员杨槐柳坚持钻研新闻实务,26年来采发稿5000余篇,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7次。宜昌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李思利用自己擅长的车辆追击术,一次次将不法分子拦截。恩施市公安局龙凤派出所教导员邓立杰钻研预防警务,经她调解的50余起矛盾纠纷没有一起激化升级。

她们,与时俱进、发奋钻研,助力湖北公安机关既有了信息研判的“导航仪”,也有了服务管理的“加速器”,更有了打击破案的“杀手锏”……

一线服务,她们是为民解忧的“好闺女”

“袁老爹,您有事进来说。”2月28日下午,在仙桃市公安局沙嘴派出所刘口社区警务室门前,民警刘巧林将79岁的袁爹爹请进了警务室。原来,老人想为离世的老伴注销户口。

“资料我们复印了,明天我帮您代办好了给您送回去。”听到刘巧林爽快地答复,袁爹爹满意地离开。

“社区工作就是这些琐事,但是只要和群众多交流几句,就会让警民之间走得更近。”从事社区工作六年,刘巧林说自己“胆子大了,嗓门也变大了,与各种人打交道,得适应他们”。

处理完警务室的工作后,刘巧林到辖区巡逻,就好像明星开了“粉丝”见面会:张婆婆给她送水,杨婆婆拉她到家里吃饭……

“越往群众中去,我越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也更能感悟到人民警察的真正价值。人民警察就意味着奉献,它需要我流淌所有的智慧、燃烧所有的赤诚。”刘巧林说。

恩施市公安局网安大队民警刘灵、饶菲宣传走访

付出真心,聚得民心。女民警立足岗位、扎根一线,在社区管理、户籍窗口、交管窗口、出入境场所发挥女性的亲切、细腻、温柔等特长,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好每一项任务、履行好每一项职责,让群众生活幸福、精神充盈、安全感十足。

武汉李蓓、神农架林区杨凡、松滋黄祖梅等社区女警都将辖区治理得井井有条。宜昌交警田力、孝感交警蒋红艳在服务窗口、执勤岗位上亲民待人、规范执法。

不仅“一枝独放”竞绽芳华,更有“满园春色”蔚然成林。一批女子集体脱颖而出,成为国家级、省级优秀集体。

“您好,武汉110。报警请讲!”大厅里,轻柔的女声响起,温馨的接警服务正在进行。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武汉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365天24小时不停歇,不错过群众的每一次报警求助。

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湖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空港警花”团队,湖北省巾帼文明岗、孝感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的女警,用优质高效的服务,向世界展示湖北的自信、开放、包容。

黄石特警陈梦缘进行实战训练

近三年来,湖北公安机关有3100余名女民警立功受奖,20人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湖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湖北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荣誉是激励更是鞭策。我们将继续发扬‘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以忠诚敬业、敢于担当、吃苦耐劳、严谨细致的奉献精神和踏实作风,矢志警营、建功立业,为平安湖北贡献更多女警担当。”近期,被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的孝感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禁毒大队副大队长赵芳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