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扣押船舶9艘、涉案3000余万元,武汉海事法院“春季攻坚”行动首战告捷!
时间:2023-03-10 12:14来源:湖北长安网责任编辑:石伟华

随着“春季攻坚”行动的正式启动,1月31日上午,湖北武汉海事法院执行攻坚小组闻令而动,分南北两线奔赴江西、安徽、福建等地开展今年首次执行会战。

当日下午、次日上午,两个执行攻坚小组分别在江西九江、福建福鼎两地成功扣押各自支线的第一艘涉案船舶。截至2月4日,五日内执行攻坚小组奔袭4000多公里,成功扣押船舶9艘,涉案金额达3000余万元,赢取了武汉海事法院“春季攻坚”行动首战。

成功扣押涉案船舶“豫漯货某”轮

“春季攻坚”行动北线的第一站,执行攻坚小组赶赴江西九江。因漯河市某航运公司拖欠230万元借款及利息至今未履行,漯河市某农村信用合作社便依据已发生法律效力的民事判决书向武汉海事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武汉海事法院受理案件后,查找到涉案船舶“豫漯货某”轮春节期间蛰伏于江西鄱阳湖水域,便迅速作出决策——抓住元宵节前的“黄金时机”前往执行。

执行案件现场

抵达九江之后,执行攻坚小组在九江市地方海事局濂溪分局大力协助之下,顺利登上了“豫漯货某”轮。船舶实际经营人顾某面对执行法官的突然到访,表现得情绪激动,他坚称自己也是受害者。

执行案件现场

面对顾某的激烈言辞,执行法官先是严正告知该船舶已被武汉海事法院依法扣押以及妨害执行会产生的法律后果,接着又释法明理耐心安抚,让顾某全面了解案件情况并引导他通过法律程序维护自身权益。最终,在执行法官的疏导之下,顾某表示会配合法院扣押该轮,这也为执行案件的后续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高效扣押涉案船舶“金海某号”轮

在北线执行攻坚小组顺利扣押第一艘涉案船舶的第二天,南线执行攻坚小组也成功扣押了他们的第一艘涉案船舶“金海某号”轮。

执行案件现场

据悉,该案的申请执行人为蚌埠某农商行,该行依据已发生法律效力的民事判决书向武汉海事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被执行人芦某偿还790万元贷款及利息,被执行人至今未履行。

日前,武汉海事法院掌握到涉案船舶“金海某号”轮春节期间返回福建天姥山水域的信息后,迅即派出执行攻坚小组前往扣押。到达目的地之后,执行攻坚小组考虑到当地情况复杂,涉案船舶有逃脱的可能,为了防止打草惊蛇,便从邻近水域开始搜索,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排查,最终在安徽籍船舶集中锚泊的水域,发现并依法扣押了“金海某号”轮。

据初步了解,该轮所有权人私自将船舶转让给第三人,第三人将船舶维修后用于非法采砂,且未支付船上多名工人工资,情节严重。成功扣押该轮后,武汉海事法院将依法加快推动后续执行工作,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关乎人民群众胜诉权益的“兑现”,关乎生效裁判文书既判力的实现,关乎海事司法权威。武汉海事法院历来高度重视,通过不断提高执行质效,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2023年伊始,该院即研究部署开展执行会战“四季攻势”活动,全体参战干警勠力同心、坚决响应,打响了“春季攻坚”行动第一枪,以此推动全年执行工作高标准起步,高质量开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