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金玉古玩、金丝楠木、红木家具,这场直播“带货”不一般
时间:2023-03-23 14:12来源:湖北长安网责任编辑:石伟华

3月15日,湖北省黄冈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了一场“特别”的网络司法拍卖活动,通过全媒体直播平台“直播带货”,让更多人知晓拍卖信息、了解网络司法拍卖规则,尽最大可能实现财物价值变现。

此次“直播带货”的物品包括汽车、鸡血石、田黄石、金丝楠木家具、红木家具等66件物品,系一件刑事涉财产部分执行案件执行标的物。本案的被执行人因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贪污罪,经过黄冈中院和省高院一审、二审审理,判决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100万元,没收扣押并随案移送受贿的财产、现金、亲属所退赃款,上缴国库。此次变卖的物品已是第三次被司法拍卖,前两次拍卖因受疫情以及经济下滑、收藏市场低靡的影响,仅拍卖成交12件,这次直播拍卖的便是待拍的52件物品。该批物品自2023年2月23日启动为期60天变卖程序。

为提高变卖成功率,黄冈中院借助省法院执行局与湖北广电综合频道共同打造的《执行聚焦》栏目,通过湖北电视综合频道抖音号、视频号等全媒体直播平台“直播带货”,采用“全媒体直播+新闻拍摄+短视频推送”的方式推广拍卖信息,极大地扩大了拍卖消息覆盖面。

直播现场,黄冈中院邀请的鉴定人员对拍品的外观、质地、价格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就拍品存在的瑕疵进行了提醒。执行人员就拍卖竞买应注意的事项及网络司法拍卖的相关法律规定进行了说明。针对网友在直播弹幕上的提问,如为什么一颗田黄石价值一套房、鸡血石还分种类吗、金丝楠木家具、红木家具的木材产自哪里等,工作人员都一一进行了解答,以供网友竞拍时参考。

此次“直播带货”2小时,抖音、快手、长江云和微信视频号上总观看量达59.1万,在扩大了变卖信息覆盖面的同时,也让网友对法院工作、相关法律法规有了直观的了解。

近年来,黄冈法院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充分利用互联网规模效应,全面实行网络在线司法拍卖,创新执行干警“直播带货”,采用“全媒体直播+新闻拍摄+短视频推送”的方式全面推送信息,极大地扩大了上拍标的宣传影响力。在司法拍卖过程中,黄冈中院还注重发挥辅拍机构作用,通过辅拍机构安排专人耐心接听咨询电话,针对能否办证、税费缴纳、竞买不成功保证金如何退还等问题进行解答,打消竞买人顾虑,根据意向者的需求,提前介入、实地调查,从专业的角度对拍卖物及其周边环境进行拍摄、制作清晰生动的视频,使拍卖物情况更为直观、一目了然,大大提高了财产变现的可能性,把“纸面权利”变为“真金白银”。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