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湖北襄城有位“三不得”民警,最爱看群众的笑脸
时间:2023-03-29 15:30来源:湖北长安网责任编辑:石伟华

“赵大爷,今天天气好,正适合在外面理发,也让您体验一下我在部队练出来的手艺。”3月8日一大早,民警孙毛永赶到湖北省襄阳市卧龙镇西乡村,为村里的老人义务理发。理发现场,老人们早已排好了队伍聊起家常,孙毛永则娴熟地拿起理发器为老人们解决“头等大事”,人人脸上洋溢着笑容,与三月和煦的春光“相映成趣”。

今年39岁的孙毛永是襄阳市公安局襄城区分局卧龙派出所社区民警,深耕社区警务6年多的他,有自己的一套“工作经”,他深知,要做好社区警务工作没有捷径可走,就是要开动脑子、迈开步子、甩开膀子,围绕群众的幸福安宁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孙毛永为辖区老人义务理发

满怀深情,最舍不得群众吃苦受累

“王叔,最近有点‘倒春寒’,你和阿姨身体怎么样呀,家里有什么需要吗?”2月6日,元宵节刚过,孙毛永按“惯例”给西乡村的王永相老人打去问候电话,关切地询问他家庭近况。

西乡村散布在襄阳市迴龙河水库四周,全村被水环绕,由于地理位置特殊,西乡村有两个村民小组只能通过船只出入往来。

王永相老人和老伴是村里的空巢老人,老两口都已经74岁了,且身患多种疾病,孩子常年在外打工无法回家照顾。

孙毛永2022年3月由尹集派出所调到卧龙派出所任社区民警以来,第一时间把分管的9个村和1个社区跑了个遍,对和王永相老人一家情况类似的15户空巢老人逐户登记成册,分别梳理各家实际困难,并定期电话问候、走访调查。

今年春节,孙毛永还自费3000多元,为这些老人买来米面粮油等生活物资,给他们添置过冬衣物,让老人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关心和温暖。

“小孙,真是谢谢你操心了。你阿姨糖尿病的药又快喝完了,你能帮忙买点药吗?”“没问题,我明天就送过去。”2月7日一大早,孙毛永就联系药店,买到老人需要的药品。

路过街边的粮油店时,孙毛永又为老人买了米面蔬菜,这才匆忙赶到老人家中。看到老人正在打扫卫生,孙毛永主动上前帮忙,并询问起老人的身体、饮食及生活情况,叮嘱老人季节变换注意保暖,有什么需要随时与自己联系。

老两口说,他们已经把孙毛永当成了自己的“干儿子”,一聊起孙毛永就笑得合不拢嘴。孙毛永也说:“王叔他们在家不方便,作为社区民警,只要他们有需要我义不容辞,看到他们笑了,我的心也就暖了!”

孙毛永调解辖区某工地矛盾纠纷

满腔热血,最容不得坏人为非作歹

“小王,说你好几回了,电动车又没停好,钥匙也没拔,这不是让贼惦记吗?”

“李姐,接到投资理财、网上办案的电话短信可不要随便相信,更不要转账汇款,现在骗子多着呢。”

“张老师,这周的校园安全检查方案,我给你微信发过去了,咱们有空研究完善一下。”

社区警务工作,不仅要求社区民警跑得勤,还要跑得细。走街串巷,是孙毛永的工作日常。无论是修电动车的师傅,还是开早餐店的商贩,孙毛永都能和他们“打成一片”、无话不谈,每每走在街道巷陌、田间地头,群众觉得踏实,他也由衷地感到充实而快乐。时间一长,居民人头更熟了,矛盾纠纷更少了,侦破案件更多了,辖区治安环境自然更加和谐稳定了。

“孙警官,我跟你说个事,刚才别个村的刘某某过来找我帮忙给电动车开锁,说是亲戚换下来的旧车不要了,我看他神色不对,还专门跑到咱们村来开锁,这车怕是来路不正。”

2月16日,孙毛永在社区走访中刚跟修车师傅搭上腔,就收到一条线索。孙毛永把线索移交给所里刑警中队,经过分析研判,确定刘某某正是系列电动车盗窃案的犯罪嫌疑人,在分局合成作战中心统一指挥下,派出所成功抓获刘某某,串破案件6起。

2月20日,分局组织被盗车辆返还仪式,仪式上失主纷纷向民警竖起了大拇指,“没想到这么快就帮我们找到了电动车,让我们亲身体会到了‘公安速度’,也切实感受到了暖心、安心、舒心!”

辖区内10000多名居民,“提名知人,提人知户,提户知情”,这是孙毛永在社区警务工作上用“铁脚板”练就的“硬功夫”。担任社区民警以来,他靠前解决群众求助800余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00余起,采集各类源头信息1000余条,直接侦破和协助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8起,抓获在逃人员11名。

孙毛永对辖区企业开展安全检查

满心平安,最见不得工作“没有托底”

孙毛永是军转民警,多年的从军经历让他养成了一句口头禅,“工作要托底。”他常说,社区民警最大的职责就是保平安,而最难的事情就是安全监管,一旦因为监管不力导致出现安全事故,对群众、对社会都无法交代。

孙毛永的辖区里有8所中小学和幼儿园,3个老旧小区,6个偏僻村组。

点多面广,安全监管任务非常艰巨。“特别是一些开放式老旧小区,隐患突出。”孙毛永介绍,这些老旧小区平常多是老人单独居住,很多单元楼没有加装电梯,老人活动本身就有安全隐患,加之老人平时在楼栋里狭窄的公共走廊用液化气罐烧菜做饭,还存在消防隐患。为让工作“托底”,孙毛永以社区警务室为“哨点”,根据周警情高发部位和隐患突出部位,将辖区分为“红、黄、绿”三色区域,联合社区村组分色布防,科学设置党员“双报到”巡逻点位20个,牵头组建义务巡逻队10支,全面盘活辖区巡防力量。

今年3月初,孙毛永在辖区某建筑工地例行安全检查时发现,几名工人居住在简易工棚内,工棚中私拉乱接电线,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且门窗上还安装了影响逃生的栅栏、锁具,险象环生。

“工棚必须拆除!工人必须搬离!”孙毛永迅速找来了工地相关负责人。“能不能宽限几天,现在工期很紧。”“没有商量的余地!”负责人见孙毛永态度坚决,只好为工人重新联系房屋居住,当晚,孙毛永再次来到工地检查,看到相关问题整改到位后,这才放心离开。

“如坐针毡、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说起安全监管,孙毛永用“三如”来形容,“唯一的办法就是勤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任社区民警以来,孙毛永排查各类安全隐患200余处,辖区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百姓平安,我才心安。”6年多来,孙毛永用双脚丈量社区,把群众当作亲人,像雷锋同志那样,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