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电信诈骗的电话卡从哪来?该地的通信运营商有“内鬼”!
时间:2023-05-26 08:46来源:湖北长安网责任编辑:石伟华

5月15日,湖北省武汉市黄陂警方通报,成功揪出一个隐藏在本地手机通信运营商中的“内鬼”,依法刑事拘留了原某通讯公司职员江某翔。今年,该案在武汉还属首例,从源头打击了电信网络诈骗。

用虚拟货币交易躲避追查

4月24日22时许,黄陂盘龙城某网吧内,一年轻男子正沉迷游戏厮杀,全然没有发现武汉市公安局黄陂区分局罗汉街派出所的便衣民警悄悄站到了他身后。确认身份后,民警果断实施抓捕。

约4个小时前,黄陂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收到市局下发的一条有关电诈嫌疑人的工作指令,反诈中心工作人员立即启动研判机制,快速确定了嫌疑人彭某明(男,21岁,黄陂人)详细身份。罗汉寺街派出所挂职副所长喻燚闻令连夜前往抓捕。

嫌疑人彭某明交代,他和朋友通过高价购买实名认证的电话卡,为境外诈骗分子提供远程通话服务,仅两周左右的时间,便获利2.4万余元。

嫌疑人彭某明供出一个素未谋面的线上电话卡“供货商”,但除了一个微信转账交易截图记录,再无对方任何信息。原来,为了“安全”,他们在买卖电话卡和为境外诈骗分子提供远程通话服务交易时,用“欧易”软件上类似虚拟货币的“USDT”结算,一个“USDT”折合人民币6.8元。电话卡用同城闪送邮寄,双方不在线下碰面。

同城快递开票信息暴露嫌疑人

本以为电话卡“供货商”这条线索要就此中断,但反诈中心民警李文安在梳理案件线索时突然发现,嫌疑人彭某明微信转账记录上收款人的名字和头像十分眼熟,好像是在办理另一起案件中认识的某通讯运营商员工江某翔。

“该不会是出了行业内鬼吧!”带着疑问,4月25日,民警李文安联系了江某翔。已删掉手机中所有交易软件及交易信息的江某翔试图狡辩,不承认民警对自己的任何指控。

李文安在江某翔一个同城快递开票信息中发现了端倪。“你信不信我用你的手机随便拨一个收货人的号码,现在这个房间就会有一个电话响起。”即便做贼心虚,嫌疑人江某翔还是不信邪地让民警大可一试。

江某翔浑然不知,自己那个素未谋面的买卡人彭某明已落网,此时他的手机就在民警荷包里。民警当着嫌疑人江某翔的面,拨出了一串同城闪送快递单上的号码,房间里突然响起的手机铃声让江某翔心神颤动,当场坦白了一切。

通信运营商员工利用职务之便违法

嫌疑人江某翔交代,他在该通信运营公司工作已有11年,月薪虽有8千多,但还是没有抵抗住金钱的诱惑。

近年来,随着公安机关强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诈骗分子弄到实名认证的电话卡难度更大,花钱买卡的价格也水涨船高,每张高达1200元。

今年4月中旬,江某翔通过朋友在线上结识了有购卡需求的彭某明等人。利用职务之便,他在为正常顾客实名认证开通电话卡时,背地里又开通了另外一副卡出售。4月11日至4月24日,江某翔违法利用他人信息办理了13张实名认证的电话卡,共计获利20000余元。在嫌疑人江某翔看来,即使工资不算低,但搞这个远比他正常工作来钱快。

落网后,嫌疑人江某翔非常后悔:“我知道这个是违法的,我只是抱着侥幸心理,我认罪认罚,希望能对我从宽处理。”

为了预防和杜绝此类行业“内鬼”知法犯法,黄陂分局反诈中心在案发后第一时间将案例向该区手机通信运营商、各家银行单位进行通报,推动开展单位内部的清查整顿,组织关于帮信罪、职务犯罪等法律知识学习。

目前,嫌疑人彭某明、江某翔均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深挖办理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