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湖北检方连出“三招”,因琐事打斗的村民握手言和
时间:2023-05-29 09:28来源:湖北长安网责任编辑:石伟华

当事双方对赔偿金额分歧较大,一时陷入僵局,怎么办?5月15日,湖北建始县检察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院近日适用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办理了一起轻微刑事案件,当事双方矛盾化解,握手言和。

适用新制度,给予“金”保障

“我愿意赔偿,但他要得也太高了!”“钱赔不到位,我就要他坐牢!”

2022年11月30日,建始县景阳镇某村的向某、马某两人因琐事发生打斗,扭打过程中造成马某轻伤二级。向某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认罪认罚,且有赔偿意愿,但双方就赔偿金额一直没有达成一致,两人矛盾始终没能化解。

“我们考虑到向某有赔偿意愿和赔偿能力,但双方因赔偿数额协商不一致未能达成和解协议,于是决定对此案适用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建始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史常富说道。

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是通过让有赔偿意愿的犯罪嫌疑人缴纳保证金至办案单位、公证机构或双方认可的调解组织等第三方提存,使被害方能够得到合理赔偿。犯罪嫌疑人缴纳赔偿保证金后,检察机关综合考虑犯罪事实、情节、社会危害后果、犯罪嫌疑人人身危险性等因素,依法可对其适用非羁押强制措施、作出不起诉决定或者在认罪认罚量刑建议中予以酌情从轻考虑,从而保障各方权益平衡,促进矛盾化解。

“你可以先缴纳赔偿保证金,表明了你认错道歉的诚意,也为自己争取了和解的机会。”“他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也提交了保证金,不用担心无法获得赔偿的问题。”检察官向双方当事人详细讲解了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的内容和作用,希望能通过适用该制度促成矛盾化解。

向某和马某在检察官的劝说下,均表示愿意适用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

3月23日,在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的见证下,向某将5万元赔偿保证金交到景阳派出所。这不仅给马某吃了一颗“定心丸”,也让双方矛盾有所缓和。

听证达共识,双方握手言和

随后,建始县检察院“趁热打铁”,运用“评理说事”机制继续推进矛盾化解工作,邀请人大代表、景阳镇政府干部、景阳派出所民警、景阳司法所干警与当地群众组成评理说事帮帮团,前往双方当事人所在村开展评理说事。

“争来争去都是琐事,没什么大不了的。”“我们都要汲取教训,邻里之间有什么事好好商量,不要因为一时冲动做出后悔终身的事。”在评理说事过程中,“帮帮团”你一言我一语,从案件具体情况、邻里关系、法律依据等方面给双方做工作,协商赔偿金额,化解双方心结。最终向某向马某道歉,马某也接受了五万元的赔偿金额,双方签署了刑事和解协议。

一张桌子、几个板凳,4月底,一场“家门口”的公开听证会在农家小院召开。向某、马某相对而坐,听证员、办案民警等受邀参加。

“向某的行为构成故意伤害罪,但犯罪情节轻微、自愿认罪认罚且主动赔偿被害人损失并取得谅解,符合相对不起诉的条件,检察机关拟对向某作相对不起诉决定,对此,希望各位听证员能充分发表意见。”史常富说道。

“能够化解双方当事人的矛盾,就是最好的结果!”“这起案件经过赔偿保证金提存、评理说事,现在双方已经达成和解,可以作不起诉处理。”听证员经过讨论,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向某作出不起诉的决定。

听证会现场,参会群众纷纷当起了“和事佬”,希望二人重归于好,引以为戒。

“是我做错了事、伤了人,今后一定吸取教训。”“我也不是非要那么高的赔偿,只是当时觉得很气,现在事情都过去了。”农家小院里,两人握手言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