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70人发展到2000人,湖北云梦“宝藏巡逻队”12年救助群众1800余人
时间:2023-05-30 09:37来源:湖北长安网责任编辑:石伟华

巡查各类场所6700余次,化解交通事故200余起,救助群众1800余人……2011年以来,湖北孝感市云梦县坚持“网络平台召集、公安部门引导、社会广泛参与”,以当地“槐荫论坛”云梦版为载体,组建云梦网友义务巡逻队,不断深化群防群治,丰富基层社会治理,打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取得较好社会成效。

这支“宝藏巡逻队”先后被评为“孝感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孝感市第二届志愿者服务先进集体”“湖北微善团队”“荆楚楷模”,入选新华社“中国网事•感动2021”第三季度和年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法治日报、中国警察网、湖北日报等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多次推介报道。

网友义巡队从70人发展到2000人

云梦县通过“槐荫论坛”云梦版发出“我为人人巡一天,人人为我巡一月”的倡议,动员网友组建义巡队伍,机关干部、教师、医生、退伍军人、个体业主等群体纷纷响应,2011年底,首支由70名网友组成的义务巡逻队成立,协助警方开展义务巡逻。2014年初,网友义务巡逻队正式注册为“云梦县网友义务巡逻协会”,队伍发展步入正规化。

巡逻队集结整队

协会制定《义务巡逻章程》《义务巡逻管理制度》《入会须知》等5项规章制度,确保义巡工作有章可循,规范运行。截至目前,现有义巡小分队38支,注册会员628人,参巡队员2000余人,110名队员获得市、县表彰。

云梦网友义务巡逻队组建十二年来,各级领导十分重视,给予大力支持,专门为网友义务巡逻协会提供办公场所,用于日常办公和义巡集结。县财政平均每年划拨专项管理经费20余万元,为固定队员购买意外伤害团体险,购置电动巡逻车、反光背心、警棍、手电筒等巡逻装备,保障义巡活动高效开展。

云梦县还定期开展“警营开放日”“警媒共建”“网友互动”等主题活动,不断强化线上沟通和线下互动,引导网民正面发声;同时,做到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帮助队员解决难题。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主题活动8次,引导300余名网民走进警营,提高队员组织认同感。

反馈线索协助办案显身手

云梦县发挥网友义务巡逻队员网络主导作用,开通义务巡逻移动客户端、微信、微博和QQ群,公安机关定期将治安、刑事、消防、交通警情及安全防范知识传给论坛版主,版主随即与广大网民分享;论坛版主对网上线索进行24小时巡查,及时反馈警方。截至目前,通过义巡队员提供的线索,警方破获各类治安、刑事案件1000余起。

夜间巡逻

建立“义巡日认领”机制,将义务巡逻与武装巡逻、专职巡逻、社区巡逻紧密结合,针对重点单位场所,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护校安园、安全监管、场所清查、交通整治等专项行动,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截至目前,共巡查各类场所6700余次,化解交通事故200余起,救助群众1800余人。

以推进法治云梦和法治政府建设两个省级试点为契机,把“勤、诚、信、仁、孝”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日常巡逻,展示志愿服务情怀;吸纳法律援助“阿玲热线”、义工联、献血志愿队、环保志愿队等社会组织加入义务巡逻队伍,开展法、孝文化主题活动50余场次,营造了浓厚的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氛围,形成创新社会治理合力。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网友义务巡逻队能够迅速发展壮大,得益于以党建为引领,得益于各级党组织的大力支持。当地推动义巡队员参加社区警务组织活动、进社区警务室办公,让义巡队员有了“双重身份”,把资源聚合起来、把群众组织起来,落实落细治安巡防、“一标三实”采集、重点管控等各项工作,真正发挥基层警务最大效能。

通过常态化的巡逻防范、安全宣传、交通整治、协助处置警情、调解纠纷,网友义务巡逻队配合公安机关履行了“五小”警务职能,发挥了预防震慑犯罪、增强群众治安防范意识、化解矛盾纠纷促稳定等作用,同时也缓解了警力不足矛盾,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巡逻队员为被铁凳卡住的小女孩解困

广大网友通过义务巡逻实践,走进警营,体验公安的执法活动,逐渐理解公安、支持公安、宣传公安。义巡队员在网上积极发声,弘扬网络正能量,净化网络环境,优化网络生态。

12年坚守,12年奉献!如今这支队伍不断壮大,从线上到线下、从自发到警民联手共建共治,巡逻线路从公路延伸到铁路,从城市拓展到农村,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义巡之路、公益之路、平安之路,为打造共同缔造社会治理共同体提供了云梦样板。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