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3万多名“微网格长”连接42万户家庭,在这里有事就找他们!
时间:2021-02-24 11:34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责任编辑:王晓蕾

今年春节,浏阳市鼓励、引导非湖南省户籍人员在浏阳过春节。同样,不少在外打工的浏阳人也响应号召就地过年,但他们留在老家的老人孩子谁来照顾?关键时刻,微网格长扮演了贴心服务员的角色。

浏阳城区。彭红霞摄

该市高坪镇株树桥村村民罗助珍夫妇远在北京打工,决定留京过年。株树桥村微网格长黎茂菊和志愿者为罗助珍家送去了“四个一”大礼包,即一通视频电话、一封真情家书、一份关爱礼物、一段暖心话语。这让罗助珍夫妇既放心又高兴。

如今在浏阳,3万多名“微网格长”就在群众身边。他们习惯饭后走一走,走到联系户家门口,打个招呼;他们喜欢遇事问一问,顺便了解联系户的难处;联系户有什么诉求,他们最乐意听一听;他们经常把微信发一发,让联系户第一时间掌握相关政策信息。

如今在浏阳,群众有困难找“微网格长”;有纠纷找“微网格长”;有疑问找“微网格长”……

微网格长是个什么“人物”?去年3月,浏阳市创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党建+微网格”模式,微网格长应运而生,他们中绝大多数是党员。

“党建+微网格”是怎么来的?

织就一张细网,3.5万名党员连接起全市42万户家庭

去年疫情突如其来,浏阳市迅速应对,市委发出《关于坚持党建引领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要求实行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包村、党支部包片、党员包户的责任“三包”机制,统筹做好“人员排查、健康监测、环境治理、防疫宣教”4项任务。

同时,要求在职党员就地到党组织报到,参与“包户”疫情防控工作。

1月15日上午,浏阳召开“党建+微网格”工作推进会,对“党建+微网格”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升温、再加力。

“党建+微网格”,便起源于浏阳市去年2、3月的疫情防控党员联户,并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面对疫情,浏阳6.4万多名党员认真做好联户工作,奋战在社区、村组、小区一线,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取得了无1例二代感染病例、无1起聚集性疫情发生的战“疫”成果。

浏阳有5007平方公里,32个乡镇(街道)、近42万户居民家庭,县域社会治理点多面广、千头万绪。2020年3月,浏阳市总结提炼疫情防控“党支部包片、党员联户”工作经验,全面推行“党建+微网格”,积极推动基层党建和基层社会治理同频共振。全市按照“就近、就便、就熟”原则,综合各村(社区)所辖范围、人口数量、居住集散程度、党组织设置和分布等情况,由每名党员联系10-20户群众形成微网格,围绕政策宣传、民情收集、和谐促进和推动发展四个方面开展工作。目前,全市划分3.2万个微网格(微网格长一般由党员担任),3.5万名党员参与联户,覆盖41.92万户群众,实现党员联户联企联商户全覆盖,实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域网格化管理。

与此同时,浏阳在市级层面设立微网格管理办公室,各乡镇(街道)成立微网格管理中心,村(社区)明确专人专管,推动“少数人管多数人”向“共建共治共享”转变,初步形成了“一核引领、一网覆盖、一体多元”的“三个一”治理架构。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已通过微网格收集群众意见建议9873条,化解矛盾纠纷4854个,累计解决群众身边的实际问题28123个。去年,全市信访总量同比下降31.8%,群众满意率同比上升1.8%。

浏阳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各显其能、各尽其力,推动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同频共振,着力打造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浏阳之治”。

“党建+微网格”工作怎么开展?

服务触手可及,乡镇街道各有各的创新

“一盔一带”安全提醒、居民健康卡认证等便民服务信息……依托联户微信群,古港镇三口村义仓组微网格长史国如充分发挥政策法规宣传员的作用,定期给村民们准备好“服务大餐”。微信群也成了史国如收集村民诉求并第一时间回复解答的重要交流平台。

联户微信群是浏阳“党建智慧微网”平台的神经末梢之一。

在全面建立微网格的基础上,浏阳共建立微信群3.7万个(含党支部包片),并以此为载体,打造线上微平台,从而实现市、乡、村、党支部、微网格五级信息共享和及时响应。

有了线上微平台,微网格长能够及时向所联系群众宣传政策、告知信息,村民也有了最快反映情况的渠道:直接在群里“下单”,微网格长“接单”,实现问题第一时间反馈接收。

去年汛期骤降暴雨,浏阳市官桥镇微网格长言湘兵(右)带领村民徒手清理倒树路障。

与此同时,微网格长还用走访交流等方式,充分了解联系户的思想动态和诉求愿望,零距离听取民声、掌握民情,协助联系户解决各类难题。

北盛镇乌龙新村网格长鲁通会就是一个典型,这名老党员经常挨家挨户走访。“我虽然已经81岁了,但是身体还硬朗,腿脚还利索,还能够为群众做点事情。”翻开鲁通会的党员联户手册,写满了联户的点点滴滴,不仅详细罗列了走访时间、走访事项,解决进度、回访情况也记录在册。

发挥余热积极为民服务的鲁通会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遇到难事愿意向他反映,一些棘手的问题矛盾,他出面调解协商,大家都能够信服。”

各乡镇街道也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一盘棋”上落子生花:

——在用好“党建+微网格”平台的基础上,文家市镇推出星火文市·微网格议事活动,每季度确定一个至两个议题,由各村微网格长邀请所联村民参加议事会,大伙有问题说问题,没问题提建议、说思路、话发展;

星火文市·微网格议事会,大家一起说问题、提建议、话发展。

——永安镇在建立网格体系的同时,发动镇村网格干部搭乘“周一直通车”全部下沉一线,统筹发挥微网格长的关键作用,确保人到“网”中去、事在“网”中办、难在“网”中解、情在“网”中结。

正值春耕备耕时节,浏阳市淳口镇同辉村微网格长吉雷带领党员群众义务清水渠保灌溉。

秉承“责任在肩,使命在心”,浏阳微网格长在各个角色中不断切换,让服务触手可及、难题迎刃而解,有效激活地方发展内生动力,蹚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区域发展的新路。

“党建+微网格”作用发挥得如何?

唤醒了党员意识、树立起先锋形象,让群众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

“张登高,你堂客突然中风倒地!你赶快来看看啊!”去年的一天,浏阳市镇头镇金牌村患病在家的张登高突然接到邻居打来的紧急电话。当天,张登高妻子正在邻居家参加生日宴,不料突发中风倒地不省人事。邻居叫来救护车后,医生告知需要一名家属在救护车上陪同。

“这可怎么办!”突如其来的电话让张登高既愕然又心急。由于他自身患病无法陪护和照料妻子,儿子又远在外地打工一时无法赶回,张登高实在是找不到陪护的人选。

就在他不知所措的时候,张登高想到了自己的联户微网格长张小斌,他立马拨通电话向张小斌求助。“好,我马上赶过去!”电话那头,张小斌二话没说一口答应,并迅速赶往了现场。

陪护、缴费、办理住院手续……把一切都办妥后,大家都松了一口气。张登高真诚地说:“如果不是我的微网格长张小斌,还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在关口街道长兴社区长兴小区,居民肖甫香向微网格长卢礼鑫反映,因所在楼栋外墙的空调外机的水管漏水,导致她家卧室墙面出现严重渗水、墙漆大面积起泡。接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后,卢礼鑫挨家挨户去敲门,寻找水管脱落的位置。为接好墙外的水管,他将一居民家的百叶窗、防盗窗等进行切割后,又自掏腰包进行修复,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柏加镇金谷山党支部9号微网格长李登科坦言,成为微网格长后,他与群众靠得更近了,群众的声音听得更清了:“邻居有啥小事情只要一招呼,我就会竭尽全力去帮助。”

“群众对我们党员更加信任了,我们党员的使命感也更强了。”柏加镇集镇党支部3号微网格长万艳林深有同感。最近,她把微网格中群众反映的关于集镇添设红绿灯、完善交通标线的建议收集反馈后,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牛年春节前,浏阳市印发《关于公布鼓励外省员工在浏过春节若干措施的通知》,鼓励、引导非湖南省户籍人员在浏阳过春节。

倡导就地过年,微网格长当好宣传员,更带头做好服务员。

淮川街道鸿宇公馆小区将“浏阳市百佳微网格”奖励资金拿出来,成立“鸿宇好少年”专项基金,奖励优秀,鼓励优秀。彭红霞摄

淮川街道人口密集,流动人口占到总人数的一半以上。为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该街道以精细服务、精准帮扶为出发点推出“关‘淮’礼包”,让就地过年的外省人员过个热闹年。

结合“党建+微网格”,该街道各社区党组织、微网格长通过微信、电话、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鼓励、引导辖区外省人员就地过年。朝阳社区梅花一街70号微网格长魏宏不仅动员陕西籍环卫工人杨志信夫妇就地过年,还自掏腰包为两人送去了生活物资和口罩;北正社区的微网格长们则积极参与“写一封家书、照一张全家福”活动,免费为辖区留在浏阳过年的外省人员拍摄全家福、邮寄家书。

“为做好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近期我们发动全市的微网格长对所联系户进行了一次春节前专项走访,主要是宣讲疫情防控政策、摸排身边安全隐患、了解困难群众情况,同时关爱在浏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配合做好相关保障工作。”浏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实践证明,“党建+微网格”工作拉近了党员与群众的情感距离和管理与服务的融合距离,越来越多的党员在当上微网格长后,唤醒了党员意识、树立起先锋形象,更加积极主动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

“党建+微网格”如何助力脱贫攻坚?

3万多名微网格长,就是一支“永远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集里街道宏源村水围党支部在龙虎屋场文化展厅开展“浏河夜话—美丽庭院靠大家”活动,会议上微网格长们集中收集龙虎组村民意见诉求,共商如何管理好幸福屋场。

去年,浏阳还将“党建+微网格”融入脱贫攻坚工作,在号召3.5万名党员直接联户的同时,还广泛发动3725名入党积极分子、950名非党员的乡村能人和6809名志愿者参与到“党建+微网格”工作当中,打造了一支“永远不走的扶贫工作队”,做到了服务帮扶不断档、产业扶贫不停歇,引领群众走上致富路

农产品信息不畅、销售渠道单一,已成为制约农民脱贫致富的一大瓶颈。在微网格长的帮助下,这一问题也得到较好解决。

关口街道溪江村的汤达兴是村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他种了几亩甜瓜,由于找不到销路,看着要烂在地里的甜瓜,汤达兴愁得晚上睡觉都睡不路实。微网格长汤海华了解情况后,主动发微信朋友圈为汤达兴打广告,号召亲朋好友转发,帮助汤达兴开拓客源;还带着朋友去甜瓜地里采摘,帮汤达兴送货到城里,最终几亩甜瓜顺利销完,汤达兴高兴得直称自己的微网格长是“带货王”。

“1万多斤大闸蟹,两个月基本卖完,没有大家帮忙推销宣传,不可能两个月全卖完。”前不久,在浏阳市中和镇苍坊村荷花博览园旁,养殖户叶光明正在70亩蟹塘里为放蟹苗做准备。他感激地说,镇村干部和微网格长多次通过直播、展销等线上线下途径,帮他们“带货”。

中和镇雅山村微网格长杨伦美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为远程下单的顾客送货上门。

据了解,中和镇与电商平台羊淘商城签订线上销售协议,双方在每月13日定期开展“线上助农直通车”活动;全镇455名微网格长变身“带货达人”,开启了消费扶贫新路径,销售金额达到100多万元,200多贫困户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事实上,微网格长传授耕种技术、发展产业扶贫、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浏阳全域范围内上演。

“别看这红薯样子像土疙瘩,现在可是村里的‘致富宝’呢!”抹掉额头上的汗水,文家市镇大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孙立秋高兴地说,自己在微网格长孙达明的引导下加入了合作社,负责种植红薯和加工,每月能挣到3000元。

沙市镇则创新“微网格+贫困户”帮扶模式,构建党建、扶贫、民政等多部门联动体系,以“村党组织+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做到生产联手帮扶产业发展、就业联动帮带劳力务工,实现贫困户由“站着看”变为“跟着干”,不断增强帮扶实效。

众人拾柴火焰高。微网格长们群策群力,殚精竭虑,创造了很多帮扶的“金点子”,取得了帮扶的实效。在大瑶镇上升村,微网格长李代荣的一个“金点子”,帮助村上走出了致富的“新路子”。在他的提议下,上升村利用村上独特的湖景优势和民俗文化,举行了首届湖景特色文化节,吸引了大瑶及周边乡镇的数千名游客来此游玩,通过发展广场夜市还带动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

在集里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党建+微网格”指挥调度中心,街道基层党建办主任黄双雁正在受理微网格长反馈来的群众诉求。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由浏阳市委宣传部提供

通过推进“党建+微网格”,浏阳还充分激活了入党积极分子、乡贤、志愿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去年,浏阳全市302个涉农村(社区)中,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20万元的有264个,其中收入100万元以上50个。

*决策者说*

下一步浏阳“党建+微网格”工作如何推进

加快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浏阳样板”,将“党建+微网格”固化为制度设计,真正让“党建+微网格”成为党组织引领基层治理的一个基座工程,推动县域治理、城市基层治理、乡村治理走深走实,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要进一步保持定力。抓“党建+微网格”,要保持定力、久久为功。信念上要有定力,充分认识到“党建+微网格”的重要性,思想上绝不能“溜号”“开小差”;方向上要有定力,抓“党建+微网格”一定不能跑偏了、走岔了,一方面要抓好“党建”这个核心,另一方面要抓好“微网格”这个载体;工作上要有定力,把“党建+微网格”作为一项工作制度固化起来,常态化推进。

要进一步提升效能。要深化“一核引领、一网覆盖、一体多元”的治理框架,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要完善机制,持续完善好工作协同机制、闭环解决机制、动态管理机制;要用活平台,重点抓好“党建+微网格”社会治理指挥调度平台、信息发布平台、微信交流平台;要深化融合,不断加强力量融合、系统融合、情感融合。

要进一步精准发力。要在疫情防控上精准发力,微网格长要通过全面排查、协助管控、强化宣传等方式,引导群众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在安全生产上精准发力,微网格长要高度敏锐、快速反应,发现任何隐患都要及时报告;要在维护稳定上精准发力,充分发挥微网格探头和触角作用,助力信访维稳,助力困难群体帮扶,助力村级“两委”换届。

要进一步强化认识,在“建、用、管、护”上下功夫。“建在路上”。“党建+微网格”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各部门要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不断把“党建+微网格”建好建强建优。“用在心上”。要想用、会用、善用“党建+微网格”,真正将其用好用足。“管在点上”。要通过评比考核、出台激励措施等方式,加强对“党建+微网格”运行情况的管理。“护在实处”。要爱护好微网格和微网格长,不要让微网格的工作超载、将其行政化,同时多关心关怀微网格长的身心健康、家庭情况。

——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在浏阳市2021年1月15日召开的“党建+微网格”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夸一夸*

“四个到底”,“党建+微网格”全面发力

疫情防线一筑到底。

在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过程中,我们围绕“切断传染源”,充分发挥微网格了解情况最快、掌握信息最早、发现问题最及时的优势,推动全市微网格长上门入户做宣传、抓排查、摸情况,构筑起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坚实防线。疫情期间,微网格中的3.5万名党员全部出动,深入小区楼栋、村组屋场、群众家中,做好走访排查、健康监测、防疫宣传、关爱服务等工作,落实“落地速报告、接触日报告、新增零报告”制度,并带动社会力量参与防控14.5万人次,为夺取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全市确诊病例仅4例,实现了无死亡病例、无二代病例、无聚集性疫情、无院内感染,被省里划定为第一批低风险区。

安全稳定一盯到底。

我们聚焦矛盾化解、问题破解、情绪疏解、隐患排解,开发建设了“党建+微网格”社会治理指挥调度平台,微网格长在发现矛盾纠纷后,能够在网格内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通过手机平台报送至所在支部、村(社区)调委会、乡镇(街道)矛调中心逐级解决;需要市级层面统筹的,由市矛调指导中心研究解决,力求“微事不出格、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问题不上交”,着力打造“零非访、零事故、零发案”“三零”村(社区)和“三零”微网格。

民生问题一跟到底。

坚持把“话筒”交给群众,发挥微网格在听取群众意见、搜集群众诉求、化解群众困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比如,淮川街道美印小区为原国企职工小区,私搭乱建比较严重,煤棚、杂物间等历史违章建筑有18处,居民对此反映强烈。小区的12名微网格长通过逐户走访、召开微网格议事会等方式做深做细群众工作,开诚布公探讨小区改造、历史违建拆除等问题,20天内所有居民全部签订了《委托拆除协议书》,实现所有历史违建全部清零,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服务发展一促到底。

围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注重挖掘微网格内的人才、信息等资源,充分发挥微网格在帮扶就业、招才引智、招商引资方面的带动作用。比如,葛家镇葛家园村微网格长罗金成在得知自己所在的阅名田公司因现有场地无法满足生产需求,急需寻找新址的消息后,立即向企业负责人推介了葛家镇产业基地。在这名“红娘”牵线搭桥下,双方顺利签订了合作协议,阅名田公司拟投资3000万元在葛家镇产业基地新建生产厂房。(刘轩理)

*比一比*

四大特点,识别浏阳“党建+微网格”

“党建+微网格”就是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员为主体,通过党员联户,推进基层治理体系不断优化。每名党员与其所联系的住户(租户、商户)形成相对独立的微网格。

“党建+微网格”是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治市理政的“浏阳之治”,是疫情防控期间党员“三包”机制(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包村、党支部包片、党员包户)基础上的升级升华。

与传统的网格治理模式相比,浏阳“党建+微网格”的主要特点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治理架构上,体现了党建引领,是“微”网格。区别于综治工作网格化管理,全市按照“就近、就熟、就便”原则,共划分为3.2万个微网格,每个微网格一般包含10-20户(最多不超过30户),原则上由党员担任微网格长,人数较少,动员更充分;又与综治工作网格化管理相衔接,与政法部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指导中心共同开发“党建+微网格”社会治理指挥调度平台,构建了“市—乡镇(街道)—村(社区)—支(党支部)—微(网格)”五级立体化社会治理体系。

二是网格功能上,明确了“四员”定位,非“全能型”网格。传统的网格治理由于承担过多行政事务,容易出现“包打天下”的不良倾向,同时,网格内部联系也比较松散,治理成效容易打折扣,也难以常态化运作。“党建+微网格”工作明确微网格长“政策法规宣传员、民情信息收集员、和谐稳定促进员、推动发展引领员”的“四员”定位,着力于内部“微自治”,一般不承担任何行政事务,紧扣矛盾化解、问题破解、情绪疏解、隐患排解,让微网格长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发挥作用,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发挥“探头”和“前哨”作用。

三是内生动力上,统筹了党员任务和自主自愿,需下沉到户。传统的网格治理主要依靠乡镇(街道)机关干部、村(社区)“两委”班子等行政力量,治理成本较大,也难以完全下沉到基层一线。“党建+微网格”更多是激发党员的内生动力,明确每周线上联系及每月上户走访次数,及时掌握联系户家庭成员情况、思想动态、诉求愿望、实际困难。同时,赋予每名微网格长小额微服务资金使用权,用于办理“微实事”,充分调动微网格长的积极性。

四是推进手段上,强化了信息技术支撑,开发了智慧管理平台、微信小程序。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下移,运用信息化技术提升“智治”水平,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浏阳市融媒体中心发挥“综合服务平台”和“社区信息枢纽”功能定位,承接“党建+微网格”智慧管理平台建设,项目一期有10480个微网格长注册,“一网管理,一键查看、全域指挥、实时调度”,实行数字化智能管理;开发浏阳市党建微网格管理平台微信小程序,打造集学习教育、线上交流、信息反馈、问题领办、跟踪评价等功能于一体的云生态体系。(刘轩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