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6小时高速破案!湖南公安“三项机制”护航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2-26 16:22来源:湖南公安责任编辑:郭雅静

“没想到这么快破案了!”日前,湖南省常德市某公司负责人周中华激动地说。此前,周中华向常德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樟树湾派出所民警反映,称近期该公司钢材原材料库存与账目数量明显不符,怀疑被盗。樟树湾派出所民警曾三清、胡杨立即开展侦查工作,6小时内将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为该公司挽回经济损失近50万元。

▲衡阳公安帮助辖区企业完善内部安防制度。

湖南公安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企业需求和群众满意为导向,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做实安全防范机制、长效打击机制、便企服务机制,全力维护经济安全稳定发展。

建立安全防范机制

高标准促进企业安全生产

“有民警在,我们在生产过程中更加安心了。”2022年11月23日,株洲市某电气公司员工焦莱有感而发。

湖南公安机关建立健全企业风险隐患排查机制,各地公安机关按照企业定点联系制度要求,及时组织民警走访辖区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开展安全隐患摸排梳理,摸清风险底数,制定风险清单,“点对点”精准开好防范化解“药方”。他们建立企业风险预警机制,加强线上线下信息监测,进行风险分析评估,做到早预见、早处置、早防范;建立企业综合治理机制,整合公安、应急管理和街道、社区、企业保安等力量,成立群防群治队伍,通过联勤联防联控,共同开展企业及周边治安治理。

“每天上下班都能看到警察和巡防车巡逻,安全感倍增。”今年1月5日,湖南某新能源汽车综合管理中心总监周馨欣向记者谈起企业治安情况时说。

工作中,湖南公安机关帮助企业夯实治安基础设施,推进智慧安防体系建设,所有重点企业全部安装数字化视频监控设备和门禁系统;指导企业加强内部安保机构机制建设,建立安全管理和治安防范责任制度,提高企业内部安全防范能力;优化警务资源配置,在工业园区和大型重点企业设立警务室站;持续强化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的巡防工作,科学编排最小作战单元,提升企业安全防范水平。

健全长效打击机制

高质量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我们的合法权益得到了保障,感谢你们!”日前,湖南某出版社负责人李某激动地对民警说。原来,2022年11月19日,李某向娄底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举报,称有人非法印刷销售盗版教材教辅资料。接警后,娄底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抽调精干力量立案侦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成功打掉了这个盗版盗印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

湖南公安机关坚持以打开路,紧盯严重破坏企业营商环境、严重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各类犯罪活动,依法查处了一大批犯罪案件。

他们严厉打击“行霸”“业霸”等黑恶势力,摧毁黑恶犯罪团伙140余个;严厉打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各类经济犯罪,侦办侵犯知识产权等案件1050余起;严厉打击商贸领域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活动,破获案件730余起;严厉打击涉企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破获案件7800余起。

“小本经营不容易,我们更要全力护航!”岳阳县公安局城市管理执法大队大队长夏涌乾说。2022年12月5日,大队接到岳阳县某公司负责人马丹报警,称其公司仓库内存放的电缆被盗,涉案金额5万余元。接警后,大队民警夏涌乾、颜路刚立即赶赴现场展开调查,经过摸排走访、调取监控,迅速锁定并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毛某。

湖南公安机关进一步延伸和拓宽企业诉求渠道,加强与企业诉求信息员联系,让企业经营者更安心、项目建设更放心。持续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涉企案件执法质量,对近两年内未采取强制措施又未办结的162起涉企案件开展评查,核查整改146起。同时,他们整改涉企案件执法突出问题,促进企业走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推行便企服务机制

高效率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民警办事服务效率又快又好!”2022年11月12日,益阳市某公司负责人胡女士深有感触地说。原来,此前该公司4名员工急需办理出境相关业务。民警核实情况后,主动为其开通绿色通道,不到半小时就办好业务。这是湖南省公安机关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的一个缩影。

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湖南省公安厅部署开展一轮走访、服务一批项目、联系一批企业、办好一批实事、整治一批问题、建立一套机制的“六个一”活动,全省公安机关上门走访企业3.47万余次,调处矛盾纠纷8900余起,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2.69万余个。他们优化涉企类事项审批流程,创建“湖南公安服务平台”,整合10个警种400余项业务“打包上网”,实现服务企业项目“掌上办、快速办”。截至目前,平台用户总数突破1300万,注册用户突破800万,群众对办事满意度的评价达99.9%。

企有所需,警有所为。湖南各地公安机关坚持警务窗口前移,着力打造“家门口警务超市”,他们深入推进驻园区警务室和驻企业警务站建设,一面推动企业矛盾纠纷就地化解,一面加强企业流动人员管理与服务,建立外来务工人员信息采集、登记、管理制度,为企业和员工提供“零距离”服务。

“项目警官”制度是湖南公安机关护航企业经济发展的有效措施之一。近年来,湖南公安机关配备“项目警官”近4000名,对全省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实行“联点结对”服务,制定管理办法,“项目警官”深入联点企业、开展24小时“贴心服务”,企业营商和项目施工环境得到全面优化。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