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时隔33年,那个在广州火车站走失的小男孩找到了!
时间:2023-02-28 08:48来源:嘉禾警讯责任编辑:郭雅静

每个历史切片都折射着国家改革开放的印记。上世纪80年代的广州火车站,四面八方的人们不远千里来到这里,开始了自己的“淘金”之旅。

1989年开春的某一天,湖南省嘉禾县某村民老李(化名)一家历经艰辛来到了广州火车站。从站台下车后,老李领着家人、背着厚重的行李,穿过密密麻麻地人群,终于到达了出站口,然而接下来一件意外的事情发生了。

“那天的事情现在想起来还是感觉发生在昨天,当时车站人太多,自己也带了很多行李,我们正在出站口位置排队验票,结果就发现身边的儿子不见了,后来我们找遍了车站,但是……”就这样,那个还不满5岁的儿子从人群中消失了,老李永远记得他和爱人在车站候车坪痛哭的场景。

事后,老李和家人想尽一切办法寻找儿子,起初他们放弃了在广东的工作、四处借钱,把整个珠三角都找了个遍,但是一个又一个的希望总在眼前破灭。尽管如此,老李没有选择放弃,而是坚信好运一定会到来,自己的孩子也一会回来。

“我儿子一定会吉人天相,总有一天会等到他回来,我要给他一个优越的环境,不能再带着他四处闯荡了。”带着对儿子的愧疚和坚定的信念,30多年来,老李一直在坚持。在广东工作期间,他把对孩子的思念转换为自己努力奋斗的强大动力,这些年来,他不仅在事业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还把家人都安排得妥妥当当。

2022年,嘉禾县公安局广发派出所民警将老李的DNA采集信息录入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系统。同年,嘉禾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在日常的基础信息采集工作中,发现广东省中山市一名男子张先生(化名)的DNA信息与老李的DNA信息吻合,后民警对相关信息反复核实,最终确认张先生就是老李33年前在广州火车站走丢的儿子。

在民警的安排下,老李夫妇通过微信和张先生取得了联系。“没有错,他们就是我的爸爸妈妈!”通过微信视频,张先生一下就认出了自己的亲身父母、顿时热泪盈眶。看到自己失散多年的儿子,老李夫妇也哭成了泪人,更让他们感到欣慰的是,张先生已经在中山市成家立业,生活很幸福。

2023年春节,张先生带着妻子、儿女回到了阔别30多年的故乡,当他踏进村口的那一刻,儿时的记忆又从脑海中浮现。再次回到父母的身边,张先生表示一定要经营好自己的家庭,花更多的时间陪陪父母、好好孝敬他们。

在近年来开展的“团圆行动”中,嘉禾县公安局相关警种积极开展涉拐失踪人群摸排、涉拐基础信息收集、DNA数据采集比对等工作,全力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同时我们也呼吁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团圆行动”中来,及时向公安机关提供相关线索,努力让更多离散家庭早日团圆。

提醒:孩子走失怎么办?

发现孩子走失应立即拨打110报警,无须等待24小时,报警时尽量说清孩子走失的时间、地点、衣着、性别、身高、体貌特征及身体特殊印记。

公安部已建立全国打拐DNA系统,失踪被拐儿童父母、疑似被拐人员和身源不明人员可前往当地公安机关免费采血,可以通过110报警电话或打开支付宝搜索“团圆行动”,一键导航附近公安机关免费采血点,公安机关将会开展侦查研判、技术比对,一旦比对成功将第一时间通知双方当事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