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首次!长沙开展监督“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履职评议
时间:2023-02-28 13:16来源:长沙政法、长沙人大责任编辑:郭雅静

2月24日,湖南省长沙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召开,会上首次对“三官”(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履职评议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10位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接受现场打分。

据了解,监督“三官”评议工作是人大监督工作的进一步深化,也是全省人大监督工作首创。

积极报告履职情况,现场接受测评

“我带领审判团队审理了‘茶颜悦色’诉‘茶颜观色’等不正当竞争案并被写入最高法院工作报告,指导审理案件入选‘人民法院服务保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10个典型案例’……”

“三年来,我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带头办理的6件案件获评全国、全省典型案件;带领长沙代表队斩获全省公诉人团体辩论赛第一名,推动捕诉业务指标考评排名全省第一……”

“省委政法委平安建设考核、省公安厅绩效考核,市公安局均排名全省第一。现行命案连续6年全破。八类恶性案件3年全破,是全省唯一连续三年全破的市州。抓捕网上逃犯4448人,全国排名第一。在公安部对2022年全国32个省会市、自治区首府和计划单列市刑侦工作绩效考核中,长沙公安排名全国第一……长沙公安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会上,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分别就本单位2022年度履职评议工作情况进行报告。10名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作履职情况报告,并接受现场满意度测评。

四种方式开展监督“三官”评议

去年6月,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就启动监督“三官”评议工作,以精准有效的监督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

监督“三官”评议如何开展?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监督“三官”评议领导小组,采取日常监督评议、集中监督评议、直接评议监督、第三方监督评估四种方式,对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履职评议工作开展监督。

“监督“三官”评议旨在进一步增强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落实司法为民宗旨,弘扬公平正义,提升司法能力水平,为推进‘强省会’战略实施、全面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文树勋说。

据了解,监督评议对象包括入员额满1年的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入员额满1年的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和市公安局人民警察。监督评议内容包括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宪法、法律、法规情况,履行法定职责,执法司法能力和绩效情况等。

以评促改,持续跟踪监督整改落实情况

据悉,2022年,领导小组通过日常监督和集中监督,督促三家单位对28名员额法官、全市352名员额检察官、72名人民警察进行履职评议。

针对直接评议监督,监督工作组随机抽取了6名员额法官和4名员额检察官作为直接评议对象,在本次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作履职报告,并现场接受满意度测评。

强化成果运用,做到以评促改。据悉,市人大常委会将对本次监督“三官”评议工作提出的审议意见及测评结果,各单位将认真进行整改“回头看”,并将整改结果于6个月内上报市人大常委会。同时,领导小组还将对各单位和评议对象的整改落实情况持续开展跟踪监督,推动监督评议结果真正落地见效。

“我们将不断完善机制,着力提升履职评议工作的实效,进一步促进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和人民警察规范执法、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把法治长沙建设提高到更高水平。”文树勋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